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图文)台湾网友猛文:印度坦克着实让人大吃一惊
www.wforum.com | 2009-08-04 20:16:47  陆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阿瓊"(Arjun)主戰坦克在進行不平路面的測試。

    印度自从1947年和平独立以后就把目标放在南亚的霸权,发展军事不遗余力。印度的军事是攻势的,印度的政策是扩张的。60多年来印度的领土扩张从没有停止。

    1. 印度的主战坦克

    印度的扩张以陆军为主,坦克尤其是印度国防部重点发展的项目之一。我们要知道印度是一个大平原,坦克对印度而言格外重要。

    甲. T-72M1主战坦克

    今天印度陆军的坦克仍然以苏联时代的T-72为主,它的T-72改进型T-72M1是早期设计的,装甲与火力都比较落后,无法对抗80年代以后设计的新型坦克。

    虽然印度的T-72M1装了反应装甲,但是夜视的装备落后,是俄罗斯自用版的简化出口型,即使面对中国的老式坦克,譬如88式,也不能占上风。

    乙. "阿琼"(Arjun)主战坦克

    我们不要小看印度。印度虽然有很多穷人,但是印度政府的经费并不穷。印度的改革开放虽然比中国晚了十年,但是经济成长非常显著,尤其最近这十年国力随着经济的成长迅速上升,自然有大量经费进入国防建设。更重要的是,印度的国防政策属于进攻和侵略型,所以追求的是武器的绝对优势,花钱在武器上一点都不手软。

    A. "阿琼"的诞生

    印度早在1974年就发愤自己设计新型坦克,这就是"阿琼"(Arjun)主战坦克,见下图。

    注:"阿琼"(Arjun)是印度历史上的一位英雄人物。

    B. "阿琼"无法满足战场要求

   

"阿瓊"主戰坦克鳳冠霞披、敲鑼打鼓入役服務。這張照片拍攝於2009年05月25日。

    阿瓊"的從軍裝扮真漂亮,像出嫁的新娘子。民主國家嘛,宣傳最重要,一定要做足,否則人民不答應。這也難怪,養了三十幾年的閨女終於出嫁了當然需要大大地慶賀,非得吹吹打打、大肆鋪張不可。想想看,如果自己都不將她當回事,別人還會把她放在眼裏嗎?

    民主國家最愛面子,因為必須滿足民意,所以民意壓倒一切。其實印度軍方心知肚明這個新娘是有問題的,天氣一熱她就使性子,腿跑不動眼睛也看不清楚,而且即使能跑路能看到敵人她也打不著,現在把她娶進門實在沒法幹活。不過這門親事是國會的意思,也就是人民的意思,印度軍方能怎樣?民主國家人民最大,印度陸軍也只有一咬牙讓她進門了。

    不过好看归好看,"阿琼"坦克经过30年的修修改改仍然毛病多多与困难重重。究其原因乃是印度求好心切以至于盲目追求高科技,买来的转让技术没有经过消化吸收就用在"阿琼"上导致层出不穷的问题,最后不得不用国外的原厂零件。结果除了装甲和车载计算器之外,其它的关键部件譬如发动机、传动系统,悬挂系统、双向稳定系统、感应器...甚至连机枪都要进口,成了"万国坦克"。

    印度的天气炎热,当气温上升到摄氏40~50度的时候,发动机的功率就下降了20~25%;更糟的是,大批国外进口的零件无论怎么组装也无法令人满意,尤其超高价格购买的法国红外线成像仪在炎热的沙漠中不能正常运作成为致命的缺点。

    "阿琼"最严重的缺点是它的炮准确性太差。"阿琼"的主炮是一门120毫米的线膛炮,威力强大但是就是打不准。当年"阿琼"选择线膛炮是非常少见的,另一个唯二用线膛炮的第三代坦克是英国的「挑战者二」。"阿琼"违反潮流的选择显然受到来自英国的巨大影响。

    印度的「国防研发机构」(DRDO)号称"阿琼"的主炮可以在两千米的距离击中60公分x60公分的目标,事实上完全不是这么回事。1990年03月举行的打靶试验令当时的陆军参谋长沙玛将军(General V. N. Sharma,装甲武器专家)大为光火,因为5米x5米的靶标五发才打中三发;移动目标一发都没有打中。读者要知道,一辆坦克的高度通常只有两米多一点。攻击坦克都是瞄准炮塔(重点部位),坦克的炮塔不大(正面大约3米x1米),尤其现代坦克的炮塔都是低矮型,目标远小于5米x5米。

    "阿琼"的实战验证达不到战场要求,印度陆军拒绝接受。

    30多年的研制周期是世界最长的,在耗资35亿美元以后印度国防部得到了35辆包括原型车在内的"阿琼"坦克作为训练之用,每辆"阿琼"训练坦克的单价超过一亿美元。

    C. "阿琼"入役服务

    2007年,在巨大政治压力下"阿琼"主战坦克决定投入量产,预计生产124辆。政治是无敌的。

    "阿琼"主战坦克据说已经正式服役了,到底是那一天入役的YST也不清楚因为数据十分混乱日期又一延再延使我失去追踪的兴趣。反正"阿琼"确实已经入役就是了,而且有照片为证:

     印度现在走的路有点像40年前的苏联,"阿琼"和 T-90S 双头并进。

    2. 巴基斯坦的主战坦克

    巴基斯坦是个穷国,财力上完全不能和印度比,所以必须精打细算。像主战坦克这种超大型的军事投资巴基斯坦是无法自主设计和生产的,巴基斯坦在拥有欧美各国不同的坦克后终于在九0年代决定开发适合自己国情的主战坦克,巴基斯坦选择跟中国合作。巴基斯坦如此做原因很简单,一是两国有共同的敌人,二是中共的产品物美价廉,三是中共的援助没有附带的政治条件。

    甲. 「哈利德」(Al Khalid)主战坦克

    巴基斯坦目前最好的坦克是与中国合作生产的哈利德(Al Khalid)主战坦克,又称T-2000型主战坦克

    「哈利德」是中国90II式的出口型,48吨,成员三人。中国除了设计而且还为巴基斯坦建立了整套的坦克生产线。除了乌克兰生产的一千两百匹马力柴油发动机,「哈利德」全部在巴基斯坦制造。

    「哈利德」有一门 125毫米滑膛炮,除了发射各型炮弹还可以发射反坦克导弹,当发射贫铀脱壳穿甲弹的时候可以击穿两千米外的550毫米均质装甲。

    「哈利德」有先进的复合装甲与反应装甲,防护能力相当于600毫米均质装甲。

    「哈利德」有夜视用的热成像仪和弹道计算器,高功率的发动机使「哈利德」的最高速度达到每小时72公里。

    「哈利德」最杰出的性能是它的火控系统,这个系统可以自动追踪目标(法国技术)。所以日本90式坦克具有的追踪性能不再是独门武功,「哈利德」也有。

    巴基斯坦为「哈利德」选择乌克兰发动机是非常智慧的,因为在炎热的天气下(超过摄氏50度)乌克兰的柴油发动机可靠性非常高。

    「哈利德」在2001年进入量产,到现在至少生产了320辆。

    乙. Al-Zaror 主战坦克

    除了非常现代化的「哈利德」,巴基斯坦还有超过一千三百辆早年中国援助的59式坦克(苏联 T-54/55的中国版)。巴基斯坦将它们全面改良,换装125毫米滑膛炮,装置现代化的火控系统和通讯系统,加装防护装甲,换了更大功率的柴油发动机...等等。整个坦克面目一新,巴基斯坦给它取了一个新的名字叫"Al-Zaror"

    Al-Zaror 应该是巴基斯坦的二线坦克,巴基斯坦与印度的主力决战还是要由「哈利德」与 T-90S 来决定。YST 非常有兴趣知道如果印度的 T-90S 与巴基斯坦的「哈利德」在南亚的沙漠中大战谁能胜出。说老实话,我不相信T-90S能占上风因为俄国人在出口武器上太诈。

    3. 小结

    印度广得西方国家的帮助从印度研发主战坦克就看得非常清楚。中国的研发倍受西方列强的抵制,而印度则是要什么就有什么,印度可以为它的坦克买到全世界最先进的零件甚至整个系统。"阿琼"的失败是印度自己没有整合的能力。

    "阿琼"坦克的研发过程告诉我们现代的主战坦克是一门非常复杂的科技产品,绝不是把全世界最好的零件拼凑起来就能生产出全世界最好的坦克。坦克的设计必须根据自己的国情和所制定的战术目标做出综合性的最佳妥协。这取舍之间和妥协的艺术是非常有学问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