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图文)详解印度军力:有1.9万枚地空导弹千余架军机
www.wforum.com | 2009-07-31 02:41:03  国际先驱导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资料图:印度国产烈火系列战略导弹家族图片

资料图:印度空军苏-30MKI战机

  【编者按】7月21日,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结束了对印度的访问。在访问期间,美印签署了包括“终端用户监督协议”在内的三项重要协议。美国法律规定,只有与购买方达成《终端用户监督协议》,先进武器装备才被允许出售。所以这份协议的签署,实际上是印度获得美国先进武器的一个“准买证”。

  有愿意卖的,必然有愿意买的。在印度财政部长慕克吉7月6日向议会提交的2009至2010年军费预算报告时,明确表示要比上个财年增加3610亿卢比(约合75亿美元),主要用于加强武器装备的采购。

  多年来,作为世界上一支规模较大的武装力量,印度的军力一直在向美、俄、中、英、法世界五个核大国“看齐”。其中,有的方面正在追赶,有的方面已经不亚于一些核大国。

  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SIPRI)的数据显示,2004年至2008年间,印度武器进口总额约为82亿美元。而这一数字显然还要不断增长。而在数字背后,印度不仅成为发展中国家中最大的武器购买国,同时也是中国周边军事力量发展最为迅速的国家,这一态势非常值得我们关注。

  空军:整合空天一体作战力量

  印度空军战略雄心巨大,近年来提出要能够在超越洲际的空间内作战,从常规的前沿厮杀到整合战略打击和太空战能力,都被纳入印度空军的战略视野。

  在现役力量中,从俄罗斯进口的苏-30系列是当前印度空军的主力战机。这种航程可达5000公里,载弹量可达8吨的战机除执行空战和对地攻击等常规多任务外,还能够运载核弹进行远距离空中打击。印度媒体宣称,有关中国屡次“入侵”印度东北部的指责促使印度空军决定成立最为精锐的苏-30空军中队。

  除苏-30,印度空军正着手对其大量老旧战机进行更换和升级。酝酿已久的126架新型战机引进计划随着美国国务卿的来访和双方相关武器出口原则性协议的签署,变得日益明朗。这项达100亿美元的采购案最终有可能花落美国军火公司。由于美印签署了《终端用户监督协议》,美国甚至可以向印度空军提供将要部署的F-35隐形战斗机。F-35是世界唯一三军通用隐形战斗机。目前,在五个核大国中,只有美军部署了这款隐形战斗机。

  现代化的战斗机、空中加油机和预警机,是核大国空军最重要的三大支柱。目前,印度空军也有同样的三大利器可与核大国空军媲美:除了俄制苏-30 战斗机、还具备6架俄制伊尔-78空中加油机和1架以色列制造的“费尔康”空中预警机。空中加油机和预警机的存在使得印度具备24小时全天候远程作战能力。印度空军也在加紧研制自己的第一架空中加油机和第一架预警机,有望成为世界少数能够自产空中加油机和预警机的国家。

  2007年2月,印度空军成立太空司令部。按计划,印度空军将于2010年年底之前完成自主开发卫星的发射任务。届时印度空军整合空天一体作战力量的步骤就将进入更加实际的阶段。

  印度空军司令去年曾经不无自豪地说:“印度空军已经是现在世界上最好的空军之一。”

  【链接】空军

  印度空军总兵力为17万,拥有1000多架作战飞机,有世界第四大空军之称。印度空军分为五个地区司令部:东部空中司令部、西部空中司令部。中部空中司令部、南部空中司令部和西南空中司令部。

  印度空军战机可分为预警机、战斗机、加油机、运输机、侦察机和直升机等。其中,战斗机是最主要的作战力量,包括苏-30、幻影-2000、米格-29和米格-27等。直升机包括米-8、米-17、米-26和米-35等。

  陆军:用装甲和导弹防御“北方”

  历史上与中国和巴基斯坦军队交过手的印度陆军一直以“北方”为作战方向,为了巩固对“北方”的防御,多年来,印度陆军一直是三军发展的重点。种种迹象显示,印度陆军正在不断加快配备现代化武器装备的步伐:为提高地面部队现代化的作战能力,印度陆军最近耗资大约700亿卢比为陆军士兵配备近39万支新一代卡宾枪和突击步枪。去年年底印度陆军还向全球招标购买140门155毫米口径榴弹炮,这是自1986年后印度首次采购重炮。

  不过,印度陆军最为重视的,还是坦克。有人认为,T—90S主战坦克项目是印度与俄罗斯军事技术合作史上最大最成功的项目之一。这似乎并不为过,2004年4月开始,印度具备了在本国生产这种坦克的能力。印度计划拥有21个T-90S作战团,以及40个更新T-72M1作战团。按此计划,未来 5年内印度有可能新装备1000辆国产的T-90S坦克。到2020年,印度陆军计划部署1500辆T-90S,加上技术更新后的T-72主战坦克以及几百辆其它型号坦克,印度陆军将总共部署大约4000辆主战坦克,成为世界最庞大的坦克集群。随着现代化坦克集群的发展,极大增强了印度陆军地面纵深防御能力和快速攻击能力。

  为了形成对对手的战略威慑能力,印度陆军也在极力加强其导弹部队,这其中又以“烈火”陆基系列弹道导弹最为著名。目前,打击范围分别为800和 2000公里左右的“烈火”-1和“烈火”-2导弹已经部署。“烈火”-3正在加紧试射,预计明后年展开部署,打击范围可达3000多公里,属于比较先进的中程弹道导弹。印度陆军还在研制射程达5000公里以上的“烈火”-5洲际导弹,预计明年开始试射。随着射程的增加,导弹体积与成本激增,显然已经不可能只携带普通常规弹头。一旦试射成功,印度陆军有望成为世界第四支部署陆基洲际导弹的地面力量。尤其是一旦陆军配备“烈火”-5,将极大增强全球战略威慑能力。届时,印度陆军威慑范围将扩大到南至整个印度洋,东到西太平洋,北到北冰洋,西到非洲、地中海和欧洲大陆等地区。

  【链接】陆军

  印度陆军大约100万,拥有6个战术司令部:东部司令部、西部司令部、中部司令部、北部司令部、南部司令部和西南司令部。

  印度陆军武器情况:700枚“烈火”-1和“烈火”-2弹道导弹、3000多辆主战坦克、近2万门火炮、500枚巡航导弹、1.9万多枚地空导弹和200多架各型直升机以及一些无人机。

  海军:威慑印度洋的蓝水舰队

  7月26日,随着印度总理的夫人古尔沙兰·考尔将一只椰子象征性地磕在艇艏,印度第一艘国产核潜艇“歼敌者”号宣告下水。这艘潜艇排水量6000吨,可配备最大射程为700多公里的弹道导弹。这艘潜艇将进行为期两年的试航,计划于2011年正式服役。

  届时,印度将成为世界第六个拥有核潜艇的国家。在世界五个核大国中,除法国外,另外4个成员国第一艘核潜艇均是核动力攻击型潜艇,而印度海军第一艘核潜艇却是技术极为复杂的弹道导弹核潜艇,直接缩小了与五个核大国核潜艇的差距。

  而印度海军对战略核潜艇的追求远未止步,据报道印度还批准建造另外4艘核潜艇。包括2艘“歼敌者”级核潜艇和2艘大型弹道导弹核潜艇。为给这些潜艇配备更具威慑力的武器,印度海军正在研制射程达3500多公里的潜射弹道导弹。在未来10年里,印度海军计划部署3到5艘核潜艇,可以像核大国那样在全球展开部署,有望成为印度进行第二次核打击的最重要平台。

  战略核潜艇与战略轰炸机、陆基弹道导弹是老牌核大国“三位一体”核力量的要素,如今印度正在拥有它们,并借此跻身真正核大国行列。

  印度海军还在大力发展航母等蓝水海军的战略武器。今年2月28日,印度第一艘自主研制航母的组装开工仪式在南部港口城市科钦举行。印度人预计这艘国产航母在2014年左右可以形成战斗力。而印度此前就已经向俄罗斯进口的“戈尔什科夫”号航母则有望在2012年服役。未来印度海军的两个航母编队同时执勤,一艘可以在印度洋保持日常巡逻,另一艘则可以前出阿拉伯海甚至太平洋、大西洋等地活动,提高印度的全球影响。

  而随着美印本月20日签署《终端用户监督协议》,印度海军还可以为自己航母向美国采购E-2C空中预警机、F-18E/F战斗机、“宙斯盾”防空系统等极为先进的作战装备。

  印度海军当前的主要规划是针对中国和巴基斯坦加强核威慑力量,将国家采办和建造导弹核潜艇计划的战略框架系统化。印度计划在2030年前使用国外技术建造大约24艘潜艇。同时加强对印度洋、孟加拉湾和阿拉伯海三个方向的海上影响力,建立能够增强阿拉伯海及其以外地区的力量的蓝水舰队。

  【链接】海军

  印度海军总兵力为5万多,其中,海军航空兵为5000多人和陆战队员为2000多人,由四大海区司令部组成:东部海上司令部、西部海上司令部、南部海上司令部和远东海上司令部。

  印度海军现有150多艘各型战舰,包括1艘航母、1艘大型两栖战舰、8艘导弹驱逐舰、约40艘大小护卫舰、16艘潜艇以及大量辅助战舰。海军航空兵拥有“鹞”式垂直起降战斗机、图-142远程海上巡逻机、卡-31预警直升机、卡-28和“海王”反潜直升机等。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