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歼10入南海 专家称恐引邻国强烈反应
www.wforum.com | 2009-07-30 19:18:43  海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军队加紧进行空中加油训练,以图大幅提升续航力。有军事评论人士说,空中加油,使得中国对南中国海岛礁监控能力大幅提高,但也有可能因此催生南中国海周边国家加紧扩充军备。

  据美国之音报道,广州空军7月25日驾驶“歼-10”,开始空中加受油训练。报道说,广州空军部队常年担负南海作战任务,他们保证了战机对接加油成功,提升了部队远海作战能力。

  扩大制海制空权

  香港军事评论员马鼎盛说,歼-10空中加油成功是中国空军走出国门,从国土防空到远距离投送的一个初步转变,是中国国防力量扩张的“身体”语言。他说,“歼-10是解放军比较看中的,国产的一流战机,公布这一点,其实是向美国、日本、台湾等宣布,我现在要扩大我的制海制空权,要推出第一岛链。歼-10加油成功,中国冲破“第一岛链”是没有问题的,南海也将被整个覆盖。”

  “第一岛链”是北起日本列岛、琉球群岛,中接台湾岛,南至菲律宾、大巽他群岛的链型岛屿带。马鼎盛解释说,第一岛链是中国解放军进入大洋的门户。台湾高等政策研究协会秘书长,军事评论员杨念祖认为歼-10战机经常性演练展示了中国以“境外防御”为主的国防战略思维。他说:“空军在这个方面能够经常性、长距离的游弋,表明中国军力已经能够涵盖中国之外的海洋。成为中国国防战略的一个重要展示。”

  催生其他国家增加武器装备

  杨念祖说, 中国解放军军力向南中国海和东海延伸,对南中国海周边国家的空军防御能力构成压力,可能会迫使他们增加军费,加强自己的国防现代化。

  香港军事评论员马鼎盛也表示,歼-10的演练可能会促使南中国海周边国家现在或是在可预见的将来加紧从西方国家引进武器装备,甚至把美国、日本和澳大利亚的势力引入该地区,将南沙问题国际化。

  在南中国海争端问题上,虽然中国提出“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主张,但是与马来西亚、越南、菲律宾等国的冲突一直不断。越南和菲律宾等国在南中国海各自占领的岛屿上已经开始修建了战略工事。中国近日宣布,未来10年将在渤海、南海和沿海构建三个相当于大庆油田规模的海上油气田,有报道警告,这可能会引发与周边国家的更多冲突。

  建立南沙集团应对中国

  事实上,马来西亚的《吉隆坡安全评论》7月初发表文章呼吁,形成“一个中国最怕的南沙集团”,与中国争夺南海。文章说,“东南亚国家联合起来才能增加谈判筹码”, “若独自与中国磋商就象蚂蚁与大象谈判”。不过,南沙集团的提议没有得到太多的响应。

  《吉隆坡安全评论》7月28号发表的一篇报道说,中国外交部特别代表陈士球指出, 他不认为目前存在着东南亚南沙集团, 而且中国与菲律宾和越南在南中国海争议地区也达成联合勘探的协议,也显示中国与东南亚国家关系依然良好。他也不认为南中国海目前存在任何紧张局势。

  另据香港《文汇报》报道,美国国际评估与战略中心近期刊载中国问题专家理查德·费舍尔的文章称,中国可能会在美济礁修建简易机场和港口设施,并把歼-10战机部署到该岛礁,美济礁位于中国所称的南沙群岛,西方所说的斯普拉特利群岛。费舍尔说,在美济礁建设军事基地,将为解放军提供位于其南海领海两端的中转站,并把震慑力延伸到马六甲海峡附近地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视频爆火:世界第二毒的蛇在家门口交配 结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