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图文)无论联合国是否授权中国:解放军已箭在弦上
www.wforum.com | 2009-07-28 20:53:47  环球风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以反恐为目标的中俄2009军演正如火如荼地展开,反恐一时间成了国人的热门话题。而2008年的3.14事件和前段时间的新_疆7·5事件更将反恐前所未有地推到了所有的中国人面前。以前只有在伊拉克等国外电视画面见到的恐怖场面活生生地展现在国人的眼前。

  面对东_突、ZD、JD等三大势力,中国国内的安全形势经历着巨大的考验。无数的经验告诉我们,立足于国内打击恐怖主义显然是不够,这充其量是一个治标不治本的方法。所谓打蛇打七寸,溯本要清源,国内恐怖分子固然可怕,但更为恐怖的是来自国外的诸多反华势力的恐怖分子,这些才是危害中国国内安全的源头和主力。因此,解放军出境打击这些反华势力的恐怖分子才是根本,只有御敌于国门之外,才能从源头上解决恐怖分子对我国的袭扰。

  虽然对中国来说出境反恐是如此的急迫和重要,然而,出兵国外反恐并非是一件容易的事。首先,中国要有正当的理由和合法的授权。其次,解放军是否有出境反恐的实战能力,毕竟出境反恐不比国内,将会面临与他国的协调、后勤补给等诸多问题。

  正当的理由肯定是有的了,那就是“反恐”,而合法的授权却比较麻烦,因为以目前的世界格局,能够拥有最具权威性的授权机构只有一个,既联合国,只有联合国才能在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方面发挥主导作用,也只有通过联合国,才能使在世界范围内打击恐怖主义的行动具有合法性。但要取得联合国的授权显然并非易事,就算是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美国发起伊拉克反恐战争也未能取得联合国的授权,而是绕过联合国单方面采取的行动。因此,对中国而言,在出境反恐合法授权问题上,仅凭中国一国之力希望近乎于零。既然如此,那么中国如何解决出境打击反华势力的恐怖分子呢?

  最简便干脆的办法就是前车之鉴,仿效美国,绕过联合国,直接出兵境外打击恐怖分子。这样做不仅有用兵直接、快速、方便、受制约少的优点,而且对境外恐怖势力威胁力更为强大。但风险也是显而易见的,最主要的风险就是要承担国际社会,特别是西方发达国家的制裁,这对中国追求稳定的经济发展环境主张是背道而驰的,对中国的经济损害将无法预料。当年美国之所以敢抛开联合国单独对伊拉克、阿富汗展开军事反恐行动,主要是因为经济上世界上还没有一个国家敢给美国开“罚单”,就算是小布什发动的伊拉克战争,西方主流国家如法国、德国也只是口头上反对和军事上不参与而已,充其量只是划了条虚拟的“事不关己”的界线,对美国来说没有实质性的影响,所以美国才能肆无忌惮地四处出境“反恐”。但中国就不一样了,如果中国出境反恐之前,不拉拢几个西方大国中立(不要侈求支持),到时肯定是满世界的“中国威胁论”,接着就是一大帮的“主流”国家对中国的封锁、制裁。如真是这样,就真有点得不偿失了,套句商业用语,这“性价比”也太不划算了。因此,中国如真想绕开联合国跨境打击反华势力的恐怖分子,必须要未雨绸缪,拉拢几个欧洲大国,不要说公开支持中国,但只要可以做到睁只眼闭只眼,不参与所谓“中国威胁论”的闹剧,不支持制裁中国就万事大吉了。拉拢这样的国家不用太多(太多也不现实),2-3个足矣,这样就算美国发起制裁中国的号召,只要有这2-3个“种子”,老祖宗的“36计”随便用,足可以瓦解反华阵营!虽然黑夜知道此招难度很大,但世上成事者,无不历经千险而得,所谓事在人为。如果不主动出击,甘愿畏缩原地,永远也跳不出自己那一亩三分之地,还要冒被人蚕食的风险。

  当然,除了上述办法之外,也可以通过联合国授权,解放军以合法的身份出境打击反华势力的恐怖分子。然而要做到这点难度不少,但黑夜以为,最困难的节点不多,只有一个,那就是美国。要说服美国,我们首先要明白一点:美国是国家利益至上,没好处的事它当然是不干的。因此,要达成目标,中美之间利益交换是不可避免的,这样,方向就清晰了。了解目前国际局势的都知道,当前,美国最想了结的事情只有两件:一是金融危机;二是反恐。

  巧的是,美国在这俩事上跟中国都有很大的合作空间,经济上不用说了,美国佬正看得中国人手里 2万多亿的美元外汇眼睛发绿呢,嘿嘿!恨不得全拿过去据为己用。中国这个诱饵虽然好用,但黑夜以为,不到万不得已最好不用,这可是中国老百姓几十年的血汗钱呐。在反恐上,美国与中国绝对是有“共同语言”的,美国陷于金融危机难以自拔,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受困于伊拉克和阿富汗。在伊拉克,美国显然是不想中国涉入过深的,中东可是美国的能源中心,美国绝不希望别的大国跟它抢这块黄金地盘。因此,反恐合作不意外的话就只能在阿富汗了,对于阿富汗,美国的目标很清楚:一是剿灭塔里班,二是长驻阿富汗与中国为邻。但这两点是冲突的,因为如果剿灭了塔里班,美国长驻阿富汗就失去了正当理由,必须得面临撤军命运。因此,美国要解决好这个冲突,最好的办法就是寻求与中国合作,既由中国介入中亚反恐,但条件是其中必须包括一项重要任务:帮美国清剿塔里班!但美国在阿富汗政权“稳定”之前,不撤离阿富汗。这就是前段时间,奥巴马为什么请求中国为巴基斯坦提供武器,帮助打击塔里班的缘由。奥巴马的“请求”对中国来说是有利也有弊,就看中国怎么利用了。因为美国的想法就是,你中国不是想跨境反恐吗,我就给你这个机会。但这个机会可不只有好处的,搞不好会引火烧身的——激怒塔里班,把枪口对准中国。弄不好,还会把基地组织的火引向中国。在这点上,美国显然是没安好心的,但中国有句话: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反恐于国门之外始终是中国最合适的不二选择,不管是激怒塔里班还是基地组织,对中国来说,解决起来只是个纯军事问题,比之解决出境反恐的合法授权的困难度来说是可以接受的,因为这只涉及到解放军的反恐能力、与他国的协调能力、后勤补助能力等实战能力而已。

  目前对于中国有威胁的恐怖主义,主要还是集中在中亚一带,也就是说集中在陆地上,这对于世界“第一陆军”之称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来说是再好不过实兵演练了,因此,实战能力根本就不是解放军出境打击恐怖分子的问题。

  在中国外围明地有超霸领一群小犬环视中国,暗地更有恐怖分子甚嚣尘上。因此,不管是绕过联合国还是通过联合国授权,出境反恐对中国来说已是箭在弦上,引而不发,只待时机!

  [后记]解放军总参谋长陈炳德日前在中俄联合反恐演习现场接受媒体的采访时称,解放军有能力派兵到中亚国家打击东突,但前提是必须获得联合国的允许。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