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新闻解读:中国空军苦练火箭体现了求真务实!
www.wforum.com | 2009-07-27 21:53:53  空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前几天,网络上盛传中国空军一架歼轰七进行火箭地靶攻击时发生了事故,于是,有人指斥中国空军战术手段原始、战术观念落后。今天,网络上又纷纷转载了《解放军报》上的文章,《我战机苦练火箭攻击:不依赖精确制导武器》,可以认为是一次公开的答辩。

    其实,战术飞机苦练火箭对地攻击非常正常,这是一个必须练的基本科目,也是一个看似简单实则技术难度很大的科目。

    在新闻报道中,飞行大队长这样说:

    “驾驶新型战机极限坡度盘旋、大载荷俯冲,抵近目标距离最近只有几百米,训练主要靠目视发现目标,反应时间短,回旋余地小,稍有不慎都会发生问题,具有较大风险。”

    “战机大坡度盘旋进入攻击点、大速度俯冲攻击、拉起跃升再俯冲攻击,这一系列操纵技能包含了战术特技、变向机动等多个实战动作,只有把这些练到家,才能将所有机载打击武器的性能发挥出来。”

    从他的讲述中可以看出这个科目的难度。

    如果要问,这个科目不练行不行?我认为不行。

     事实上,对于飞行员来说,打精确制导武器的难度远小于火箭地靶攻击。如果认为有了精确制导武器就不必练习火箭地靶,有了超视距导弹就不必练习航炮空靶、近距缠斗,我们的飞行员就只会在中空飞编队,飞行技能将存在很大的缺陷;这样的话,“低空科目越飞越高”的现象不是又要复萌了吗?

     因此,新战机苦练火箭地靶,是一举两得的训练好办法:

     其一、全面掌握各种对地攻击技能,使得所有的机载武器在战时都能发挥效能。比如,在战时,面对地面部队要求空中支援的呼叫,你总不能借口没有精确制导武器扬长而去吧?这就象报道中所说的,“有高精度的武器要打胜仗,没有高精度的武器也必须打胜仗。”

     其二、锻炼了飞行员的综合飞行能力、心理素质。

     在新闻报道中,南空航空兵某师副参谋长说:

     现在看来,一些在信息化时代成长起来的年轻飞行员,言必称超视距攻击、精确打击,不会使“三板斧 ”的人恐怕不在少数。新大纲施训的实践启示我们,把“三板斧”练精是一件很必要、很不简单的事情,对飞行员操纵装备的体能、技能要求极高,我们应当熟悉“ 三板斧”、练精“三板斧”。不掌握“三板斧”,就不可嘲笑“三板斧”。

    从他的讲话中,可以看出这项训练的针对性是很强的。

    因此,不能看到中国空军新飞机练火箭地靶,就认为他们只会火箭地靶、只会几十年前战术。

    这次中俄联合军事演习,俄罗斯的苏-24、中国空军的歼轰-7都打火箭地靶,在没有空中对抗的情况下,两军就有一个暗中的比较,内行人一看就可以知道双方飞行员的水平;要是换成打空射制导武器,那比的就是飞机和武器,而不是飞行员了。大家有可能还可以搜搜美国空军在二战、朝战、越战、海湾战争时对地攻击的录象,显示了美国空军飞行员非常高的技术水平。

     当然了,打地靶还是有一定风险的,我看中国空军也是进行了风险控制。以前经常练航炮地靶,航炮射击时间长、射程近,风险似比火箭更大一点,对于现在的大型战术飞机来说尤甚。现在也有了模拟器,可以先在地面上熟练。

     最新制定的“免责报告制”,也是人性化、民主化的控制风险的有效制度。以前,为了追求成绩,在飞航炮地靶时,往往有强行进入、观察效果、二次射击等等现象,以致飞行姿态不好、脱离过晚,造成了很多事故征候甚至是飞行事故。在有了“免责报告制”之后,飞行员心理压力可以减轻,飞行技术上可以相互借鉴,对飞行安全有极大的帮助。

     事实上,象地靶这样的科目怎样飞,是反复研究过的,是多少次成功实践过的,只要避免过度紧张和过度放松两种极端,并非是难以逾越的障碍。为了避免严重事故的发生,在飞类似的一些风险大、处置时间有限的科目时,可以考虑赋予最靠前的指挥员更大的指挥权限,可以赋予飞行员更大的临机处置权。

     人常说“隔行如隔山”,然也!曾有参加过对越作战的老兵怒斥网友,“玩鼠标的没资格指责我们玩枪的”,同理,玩鼠标的对握操纵杆的指手画脚也似有纸上谈兵之感。

    尤其是,越涉及到纯技术问题,象我们这样坐游乐场的“过山车”还要头晕、反胃的主儿,越是没有发言权。以前呢,我就有这毛病,爱指手画脚,以后我要改。实在改不了,还要请真正的行家里手海涵!想做到观棋不语,真的很难啊!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