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图文)印度核潜艇牵动中国人敏感神经
www.wforum.com | 2009-07-24 19:15:54  海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资料图:印度国产核潜艇效果图

资料图:俄罗斯准备出租给印度的“海豹”号核潜艇

    印度某高级官员日前表示,印度第一艘国产核动力潜艇"查克拉"号将于7月底下水试航,明年进入服役。

    那么,印度第一艘国产核动力潜艇究竟是什么样的?它的性能如何?何时形成战斗力?本周《陈虎点兵》将为您揭开围绕着这艘核潜艇的六大谜团。

    这个消息应该说是一个大新闻。

    到目前为止,全世界拥有核潜艇、能够自行建造核潜艇的国家只有五个,那就是联合国的五个常任理事国:美、英、俄、法、中。

    印度的国产核潜艇一旦正式服役,就意味着印度将成为第六个拥有核潜艇建造能力的国家,而且是在联合国五大常任理事国之外唯一的国家。由于核潜艇的设计、建造、核动力的使用等方面,比制造核武器的要求都要高出很多,因此,一旦拥有核潜艇,这就表明印度在核技术利用方面迈出了一大步。

    围绕着这个新闻,国内的媒体和网友有各种各样的说法和评论。

    我们看到,印度在自行研制设计核潜艇的过程中,保密工作做得很好。到目前为止,我们没有看到印度国产核潜艇的实艇照片,而且这个消息出现得很突然,之前并没有太多这方面的报道,突然就声称这艘核潜艇要下水了、要试航了、要服役了。

    因此,我觉得,围绕着印度的这艘核潜艇现在还有很多谜团,主要有六个。

    谜团一:这是一艘怎样的核潜艇?

    印度的这艘核潜艇是战略核潜艇还是飞航导弹核潜艇,还是攻击型核潜艇?

    所谓战略核潜艇就是搭载着战略弹道导弹的核潜艇,也可以说是弹道导弹核潜艇。攻击型核潜艇使用的武器主要是从鱼雷发射管发射的,飞航导弹型核潜艇是俄罗斯一个特有的核潜艇类别,除了从鱼雷管使用武器之外,它还搭载着专门用来储存和发射大型飞航导弹或巡航导弹的发射装置。

    从目前得到的消息来看,我们不能确定它是哪一种类型的核潜艇。

    基本排除是战略核潜艇的可能

    从现有的消息和技术常识上来看,我个人分析认为,基本可以排除这是一艘战略核潜艇的可能性。

    我们知道,新闻讲到的这些弹道导弹基本上都是陆用型,体积相当庞大,放到印度这样一艘核潜艇中的技术难度比较大。而且,从此前五个国家发展核潜艇的过程来看,都是先有攻击型,后有弹道导弹(战略)型。因此,印度一步跨过攻击型核潜艇,直接发展弹道导弹核潜艇的可能性不大。而且印度发展核潜艇在技术上很大程度要靠第三者的帮助和支援。那么在这种情况下,不管是谁为印度提供这种技术支持,恐怕都很难无保留地提供潜射弹道导弹的技术。

    这艘核潜艇是飞航导弹核潜艇的可能性很大

    印度曾经从前苏联租借过一条核潜艇,名字和现在这艘国产核潜艇同名,也叫"查克拉"号,是前苏联的C级核潜艇。

    C级核潜艇就是一个飞航导弹核潜艇。

    印度希望通过拥有核潜艇形成海基核打击力量。单纯的攻击型核潜艇无法形成这种战略核打击力量。而飞航式导弹核潜艇虽然比战略核潜艇的战略威慑能力差,但是毕竟可以具备初级的功能。

    从印度目前的情况来看,它也拥有一些可以在潜艇上发射的巡航导弹,比如印度自行研制的"萨加里卡"式导弹、在俄罗斯帮助下发展出来的"布拉莫斯"型巡航导弹。这两型巡航导弹的个头都比较大,直接从鱼雷发射管发射有困难。如果要想把这两型飞航导弹放到核潜艇上,就要专门设置专用的发射装置。

    因此,我认为,印度这艘核潜艇很可能是飞航导弹核潜艇。

    那么,这艘核潜艇是否可能是攻击型核潜艇呢?这种可能性也存在。

    相对来说,攻击型核潜艇比飞航导弹核潜艇还要简单一些,印度也曾经从俄罗斯引进过"俱乐部"式导弹,而"俱乐部"导弹就拥有从潜艇发射的这种导弹型号。

    但是,如果单纯是攻击型核潜艇,它的战略威慑能力有限,比如"俱乐部"式导弹没有装备核弹头。所以从印度的需求,或者说它希望形成的潜射战略威慑这个角度来看,这艘核潜艇是飞航导弹式核潜艇的可能性最大。

    谜团二:这艘核潜艇的性能如何?

    消息一经报道,大家都十分关注印度这艘核潜艇大概的技术性能可以达到什么样的水平。

    起点不会很低

    我认为,印度的第一艘国产核潜艇的起点不会很低。

    印度曾经从苏联租借过潜艇,也租借过俄罗斯的"阿库拉"级潜艇。有消息称,印度国产的首艘核潜艇就是以"阿库拉"级为母型,或者参照了"阿库拉"级的设计。"阿库拉"级潜艇是俄罗斯一型先进的攻击型核潜艇。

    另外,从过去印度研发国产武器装备,特别是大型武器装备的历史来看,它的设计指标和起点都是不低的。尽管达成这种设计起点、设计指标对它来说有一定的困难,但是它一般不会把这个指标放得很低。

    谜团三:核潜艇的国有化程度有多高?

    印度要发展国产核动力潜艇,大家可能会有很多疑问:它自己会造得出来吗?它造出这艘所谓的国产潜艇的国产化程度能有多高?

    三大技术门槛

    核动力潜艇,特别是大型核动力潜艇的设计、制造,有很多的技术门槛。动力装置就是第一大门槛,也就是说必须要有大功率、性能可靠的核动力装置。

    潜艇的艇体是第二大门槛。潜艇和水面舰艇不一样,它是水下使用的,对核潜艇来说,它还要在大深度使用。按照通常的惯例,核潜艇的潜深不到三百米恐怕说不过去,而且核潜艇的排水量比较大,一个比较先进的核潜艇的排水量至少要好几千吨,要保证这样一个"大家伙"在水下三百米能够正常的航行,就要有很坚固的耐压壳体。这个耐压壳体,从使用的钢材、焊接、设计等方面对一个发展中国家来说有相当的技术难度。

    第三个门槛就是潜艇的配套设备。比如核潜艇使用的声纳系统,声纳系统的技术难度实际上比雷达还要高。再比如潜艇配合使用的武器系统,这些的技术难度对于像印度这种国家来讲也不算低。

    国有化程度不会很高

    那么,既然有这么多的技术门槛,印度首艘国产核潜艇的国产化程度到底能有多高呢?

    我们知道,印度的核潜艇的设计、建造在很大程度上得到了俄罗斯的技术支持。在此之前,印度从俄罗斯、法国都曾经购买过一些常规潜艇。这些常规潜艇的艇载声纳系统、武器系统,都可以直接搬用到核动力潜艇上来。但是,这些所谓国产常规动力潜艇真正核心的作战系统,很大程度上都是直接买过来、在印度本土组装的。

    在这种情况下,大家对印度首艘核潜艇的国产化程度产生疑问是正常的。我认为目前来说,它的国产化程度不会很高。尤其是印度将这艘核潜艇的技术起点设到比较高的程度之后,要想实现较高的国产化必须有一个漫长的过程。

    谜团四:何时形成战斗力?

    从目前透露的消息来看,印度宣称它的这艘核潜艇将于7月底下水试航,明年服役。

    模糊了舾装阶段

    从造船工艺流程的角度上,它的下水试航好像忽略了一个阶段。实际上,一艘潜艇从开工建造到服役的流程主要包括了船台建造、下水、舾装、试航、服役这样几个阶段。

    在船台和船坞将整个船体建造起来,把一些大型装备放进去,然后从船台或船坞开出来,进入到舾装码头进行舾装。所谓舾装就是在它艇体内安装各种各样的设备,包括电子设备、武器等等。这些都完成之后,才能进入试航。试航完成之后,进入服役。

    从目前的报道中我们看到,关于核潜艇舾装的阶段比较含糊。有两种可能性,一是媒体忽略了这个阶段;另一种可能性就是,印度宣称的"7月底下水"并不是从技术意义上讲的"下水",而是实际上已经完成了舾装,直接进入试航了。

    在这种情况下,即使7月底试航,明年服役,对于一个第一次建造国产核潜艇的国家来说,这个试航周期也是相当短的。

    形成战斗力还需十年左右

    首艘核潜艇需要的试航项目很多,这个过程也相当漫长。已经拥有核潜艇的国家的第一艘核潜艇从建造完工到试航再到服役的这个周期一般来说都比较长。即使进入服役也不是马上形成战斗力,真正形成战斗力往往都需要数年,甚至更长的时间。

    另外,形成真正意义上的战斗力和装备的数量也有关系。一般来说,单艇形成一个完备的水下核潜艇战斗力相对来说还是薄弱一些,至少要有个两、三条艇才能形成真正意义上的水下核潜艇的战斗力。

    从这个角度上来说,印度的国产核潜艇真正形成战斗力,恐怕还有相当的时间。按照现在印度方面的说法,印度希望打造一支拥有五艘国产核动力潜艇的一个潜艇部队。如果把这个指标作为它形成战斗力的一个标志的话,那么,我认为这个过程可能要十年左右的时间。

    谜团五:威胁有多大?
 
    作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之外第一个即将拥有核潜艇的国家,印度希望这艘核潜艇具备水下的核打击能力。在这种目标之下,印度的这艘核潜艇究竟能够形成多大作战威胁呢?

    这个问题可能要从两个方面来看:

    战略核威胁有限

    第一, 能够形成多大的战略核威慑。

    从它目前的能力来看,应该说还是有限的。我们前面讲到,这艘核潜艇是弹道导弹核潜艇的可能性不是很大,特别是它的一些射程较远的弹道导弹,比如"太阳神",体积很大,很难装到核潜艇上。如果把一些较小的弹道导弹装到核潜艇,射程不会超过一千公里,在这种情况下,它的核威慑能力是有限的。我们前面也讲到,印度的首艘国产核动力潜艇最大的可能是飞航导弹核潜艇,那么飞航导弹也可以装核弹头,也可以形成核威慑,但是它的射程有限。

    印度现在发展或者拥有的巡航导弹,不管是"布拉莫斯"还是"萨加里卡",都不超过一千公里,而且反应速度比较慢。从战略威慑的角度来说,比真正的弹道导弹战略核潜艇要弱一个档次。

    另外,大家可能关心印度这种核潜艇的战略威慑的指向会是怎样?我们打开地图就可以看到,从印度方面来看,如果真正往亚洲大陆的纵深形成核威慑,它并不需要海基的核打击力量,因为它的陆基弹道导弹的射程已经够了。而且,从地理上来说,用陆基弹道导弹这种攻击手段攻击亚洲地区,应该更方便一些。如果仅仅是飞航式导弹,它的射程又有限的话,真正形成海基核威慑力量指向的,应该是它的邻国和印度洋周边地区的国家,也就是说,在这个范畴内的国家会切切实实地感受到它这种海基的战略核威慑。

    战术核威胁在印度洋范畴内

    第二, 从海基的角度来说,它的战术的威胁有多大。

     印度滨临的海域主要是印度洋,也就是说它最可能的使用海域依然是在印度洋的海域。如果它要进入太平洋,就要通过马六甲海峡绕一大圈才能进入,那么在它装备数量有限,使用技能还没有纯熟的情况下,执行这样的远航作战任务有一定的困难。

    所以,这种战术威胁应该是立竿见影的,应该是在印度洋这个范畴之内。

    但是,这个范畴包含了大家所关注的石油通道,也就是波斯湾这一片的地区。波斯湾从海域上来说距离印度不算很远,也就是说印度从战术威胁上具备了控制中东石油通道的一定的能力。再具体一点,目前谁在印度洋拥有海上优势,谁就会更加直接地感到印度核潜艇的威胁。

    谜团六:国际反响为何平淡?

    我们看到,印度第一艘国产核潜艇即将下水试航的消息一经发布,我们国内的媒体反应是比较热烈。但是我们并没有看到美国或者欧洲方面对此有很强烈的反应。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

    实际上,这个问题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国际舆论话语权。也就是说,国际舆论的反响取决于掌握舆论控制权的国家愿不愿意形成舆论反响。换句话来说,现在西方媒体在世界范围内属于强势媒体,如果他们愿意形成一个强势的舆论反应氛围的话,他们就会控制这个舆论,使舆论的反应很热烈;反过来头来,如果他们不希望就这个事件造成很大的舆论声势,他们就会控制这种力度。

    现在我们看到的,实际上就是这种情况。

    我们也可以换一个角度来看。如果不是印度,而是伊朗或者是朝鲜宣布首艘国产核潜艇即将下水,那么国际社会的反应就绝不会如此平淡,会看到一些经济、外交、军事上的制裁与压力,甚至是战争的威胁。

    所以,从针对此次事件的国际反响我们也可以体会到某些国家与地区对国际舆论话语权的控制能力。

    陈虎简介

    陈虎:大校,新华社主任记者,《世界军事》杂志执行总编辑。先后就读于海军工程学院、石家庄陆军学院、石家庄高级步兵学校、国防大学。在国防大学任教8年。醉心于国际战略、军史、军事科技等领域的研究。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