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图文)歼十很难替代苏27
www.wforum.com | 2009-07-17 22:00:4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的歼十

苏27战机

    一。 前 言

    歼十的出现,无疑是中国航空业一次伟大的跨越。中国也真正的成为继美、俄、法等世界列强之后第四个在三代战机研制方面取得突破的国家。在讨论正题之前,个人先说一点闲话。也就是说下一种武器出现的意义。

    从现在战争的角度来看,没有哪一种的武器,无论他是多么的先进,可以主宰一场战争。因为人类的武器与“矛”与“盾”的发明一样,总是相克相生的成对出现的。从来不会有绝对制胜的武器,而一种武器存在的价值也可能不仅仅是物理上战斗的意义,更是一种精神的寄托与象征。很多武器的价值,也许已经远远超越了他本身的物理的实质的威力,而更是一种对一个国家民族凝聚力、战斗力以及精神的抬升。就像中国第一颗爆炸的原子弹,它的意义不仅仅是中国具备了核威慑能力,而在那种还不具备远程攻击能力的中国来说,它所制造出的能量远远超越了那物理的原子的相互撞击。同样,无论是SU27,F22还是我们的歼十,他们已经超越了一种单纯的武器的意义的存在,很大程度上他所带来的一种影响并不是单纯的一个国家的某个兵种的战斗力的提高,更深层次的带来一种国家整体精神力量的一种巨大的提升。

    正如歼十的出现,带给我们的更是一种巨大的心理寄托。面对美国的武器封锁,面对来自世界上方方面面的威胁,我们更愿意把他看做我们政治突围的一种神秘利器。很多的热血的中国人更愿意看到他呼啸在中国凌空中的骄傲的身影。我也是这么热切的期望着的。但是武器毕竟是武器,武器总有其长有其短。而真正意义上的纯正完美的东西时永远不存在的。这里,我们也对比下歼十与苏27 的短长。探讨一下,在中国歼十为什么不能完全替代苏27的位置。

     二。歼十与SU27谁更强

     首先,我们对比下歼十与传统版本苏27的几个过硬的参数。

     最大速度 歼十: 2.0马赫 苏27:2.35马赫    

     最大升限 歼十: 18000米 苏27:18000米
 
     作战半径 歼十: 1100公里 苏27::1500公里

     最大航程 歼十: 2500公里 苏27:3790公里

     最大武器载荷 歼十: 6000公斤 苏27 :8000千克

     最大起飞重量 歼十: 19277公斤 苏27 :33000千克

    从上面的一些主要参数上,我们可以看出,虽然同为三代战机,歼十与苏27还是存在着本质的区别的。可能从很多的方面上,歼十的先进的气动性布局让歼十具备了良好的空气流体力学的优势,但是总整体上看歼十对传统的SU27来说,还不能构成绝对的优势。

    从另一个侧面来说,歼十仍然是一种新型的轻型战机。他采用的是单发的设置,从他的作战半径与武器载荷量上可以看出,个人认为他的主要针对的目标应该是F16与米格29那样的轻型战机。而SU27则是双发的重型战机。其动力采用的是两台 Lyulka AL-31F;涡扇发动机。双方在实质的硬性指标上还是存在着一定的差距的。虽然在此后的模拟空战中,我们的歼十对苏27的较量中以大比分获胜。但是很多人依然对此提出了异议。原因很简单,这样的空战并没有实质的反映出双方的本质的实力。因为我们的歼十采用了最新的航点设备与新型的雷达与导弹系统。而对战的依然是最传统的苏27版本。也就是模拟的地然依然装载的是原始的航点与雷达。在歼十锁定苏27的时候,苏27的雷达还没有发现歼十。这体现的是一种软实力的不对称。也就是说,从软实力上,我们获得了胜利。而如果双方同时装载相同的设备进行较量,而结果可能就难以想象了。而同样,如果面对苏27最新改性的型号,那歼十可能就占据不了太多的主动了。

    客观的说,对比两种同是三代的机型。我个人认为,整体上苏27更占据优势。这点可以从转战半径与发动机配置上可以看出。我们的歼十采用的是俄罗斯的单发的AL-31FN涡扇航空发动机,虽然推力较大也较省油,但与SU27的双发配置相比还是显得有点单薄了。当然,从气动布局上看,双方格局千秋。但是对于这种发动机的性能,我还是略微有点担心了。因为,在歼十的试飞总也出现过发动机高空死机的事情。虽然,我们的飞行员凭借高超的技能与歼十良好的气动外形安全迫降,但是那要命的问题也成为了众多人关注的焦点。

    所以,个人认为,在中国歼十并不能完全取代SU27的位置。在领海作战面临长途跋涉的距离,我们更需要的是一种能远程作战的重型战机。而在我们的不断改进与新型的航点与武器系统的改造中,SU27也将会焕发新的生命力。虽然说,我们有可能从俄罗斯进口新型的苏30或者苏34,但是作为中国能够大量生产的机型,苏27依然在中国空军中占据举足轻重的位置。而在不远的将来,中国的航空母舰将会下水。而在舰载机的问题上,苏27也许比歼十更能能体现出巨大的优势。很多人都认为,使用俄罗斯的苏30的可能性更大。但我依然固执的认为,SU27改进型也许将会真正赢得中国的青睐。因为,中国能够大量补充损失,将在战争中能赢得更多的主动。

    歼十虽然性能比较优越。但他依然只能算是中国在战斗机发展中的一个过渡机型。也许,不远的将来,我们新型的重型的歼击机将会不会破空而出。而我个人觉得歼十作为这样一种情况下的机型大量装配部队的可能性不太大。充其量也就是少量装备部队先更替老化的歼7与歼八。现在中国空军中形成一定的战斗力,作为一种低端的机型与苏27改进型或者少量的苏30、苏34实现高低搭配。就如美国的F15\F16,俄罗斯的SU 27与米格29的高低端的搭配一样,实现一种战略战术上的互补。

    当然,客观的说,我们的歼十虽然纵向对比我们以往的歼八等二代战机是一个重大的突破。但是歼十与美国的四代机F22相比还存在着巨大的技术差距。虽然我们改良了气动布局与航点设备,但是与先进的可以超音速导航、可以实现高度隐身的F22相比,差距还是明显的。F22可以凭借隐身的掩护优先发现敌人并先发制人发动攻击。而我们虽然也安装了先进的软件系统,但是充其量也是可以自动锁定10个目标,而F22可以强大的自动搜索100个目标并能自动处理而发动攻击。这些都还不是我们的飞机能够比拟的。

    当然,从某种意义上说,歼十的出现,是中国航空史上的一个里程碑。这在一定程度上标志着中国自主研发出了自己的三代战斗机。这是鼓舞人心的一件大事,虽然他与传统世界列强的飞机还存在着巨大的差距。但是,这预示着不远的将来,中国的自主的飞机将会源源不断的飞向蓝天。另外,不得不说一点的就是,其实,单纯的比较战机的性能参数也不能体现一种真实的军事实力。我想大家可以想到一点,曾经装备着大量的三八大盖的日本陆军就把我们曾经装备了德械的国军打的团团转。除了兵员素质的因素外,更有武器标准化的问题。也就是说,日军的武器虽然说不上太先进,但是可以实现完全的标准化。子弹供应充足,而国军的武器打完子弹还要等上面进口供应。同样,虽然我们的歼十比印度的苏30,比日军最新改版的F15D还不能完全相提并论,但是只要我们能够实现部队的标准化,就能在配件与损失的补充上实现较大程度的源源不断的供应。这是我们的地然所不能实现的。而真正的对战起来,我们反而要占据更大的主动。这就是一个国家自主研发战机并实现自主化的好处。

     也许,用不了多久,我们就能看到我们更新式的飞机翱翔蓝天了。我们更希望看到我们的歼十与SU27并驾齐驱,叱咤风云的时候。也许,中国鹰破击长空的时代真的不远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