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图文)中国军力到底排第几?英国防部称绝对世界第二!
www.wforum.com | 2009-07-17 01:49:12  陆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军事排第几”是一个大家非常关心的话题。这也是一个国际关心的问题。英国国防部下属的一个基金会作出这么一个判断:中国军力全世界第二。这恐怕是从多方面考虑才做出这个排名的。

  首先是看你的兵力有多少,这也不是军事秘密了,中国对外公布的海陆空加上二炮,兵源的数量应该是230万,不过还得减20万,因为去年中央军委已经宣布要裁军20万,如无意外,在不久的将来,中国的兵力是210万。210万这个数字在全世界其实是高居首位,第二名、第三名都是100万左右。我们最熟悉的北方强邻―――曾经陈兵百万的苏联,现在已经变成俄罗斯和16个独立的国家。俄罗斯领土1700万平方公里,其军人数量只不过是83万―――当年曹操在赤壁让一把火烧掉的士兵差不多就是这么个数字。而俄罗斯还要继续裁军到70万。所以从兵源上来看,中国是当之无愧的“老大”。

  第二是看武器装备。中国在世界上最拿得出手的应该是核武器。核武器数量要数美国和俄罗斯高居榜首,因为美国和俄罗斯在冷战时期不顾一切地去充实核武库。据统计,苏联曾经有过8万枚核弹头,美国是6万枚核弹头,经过冷战后多年的裁军,目前两国的核弹头数量大概是1.2万枚左右。不过到最后几千枚就够了。因为核弹头的数量不是越多越好,你做了得用,得保管,得花钱。那么中国到底有多少核弹头呢?这是最高的国防机密。外界估计是有很大差距的,一般估计是500枚到数千枚。为什么有这么大差距?这一点也不奇怪,因为有不同的情报来源、分析方法和立场。目前除了美、俄两家还保留着1万多枚之外,联合国五强中,英国和法国都是300枚左右。因为这两国有核战略规定,就是“300枚足够了”。

  中国的军力除了兵源和核武器外,海陆空三军的水平到底在什么程度呢?公开资料表明,空军近几年大量引进购买俄罗斯的飞机制造的生产技术和专利。从全世界来讲,各个国家和地区拥有的先进的战斗机也就是三四百架,美国除外。但中国好像有个传统,据说是当年聂荣臻老元帅有个愿望,就是我们曾经拥有过的飞机,一架也不要报废。可能聂帅是接受了苏联卫国战争的经验,就是说打仗很可能并不是一蹴而就的。那好了,如果你的第一线的四百架、五百架最棒的战斗机被打掉了,可能就来不及生产这么棒的战斗机,那你保存的这些二流三流的战斗机也比没有强。所以数千架战斗机的保存量也是一个威慑力。

  谈到海军,中国的主要的舰只估计是四五十艘,就是护卫舰、导弹驱逐舰,或者再买一两艘俄罗斯的导弹巡航舰。至于水下潜艇,中国好像是美、俄之外的世界第三大国,数量应该有60-80艘。其中攻击性核潜艇等在世界上公认是比较精锐的舰艇,也是在10艘左右。不要小看这10艘,1996年台海危机的时候,美国的航空母舰逼近台海,据说当时青岛的两艘中国潜艇突然不见了,美国开始提防,把航空母舰后撤了200公里。这说明潜艇特别是核潜艇的战略价值。

  而中国陆军的数量是世界第一。100多万陆军,包含1万多辆坦克,1万多门大口径火炮,1万辆左右的装甲车,包括装甲战车、装甲运兵车等。它说明中国的100多万陆军属于半机械化的水平,就像军委主席所说的,还没有达到全机械化水平。全机械化水平恐怕是要像前苏联和现在的俄罗斯、美国这样,一个装甲师或者一个装甲旅,一个机械化旅,连打带跑可以一天推进两三百公里,从坦克到自行火炮,到步兵、战车,形成一条钢铁巨龙。还有一样就是武装直升机,这样才能达到空、地一体战的水平。这方面中国现在还在发展中。

  除了兵力、武器,包括核武器,一个国家的军事力量排名在前的话,就少不了国土的幅员。如果你像以色列那样,武器再好,但国土太小,一旦中了一颗核弹的话,基本上这个国家就砸了。但中国不同,中国960万平方公里起码有几百万平方公里是人烟比较密集、生产力比较高的,一旦有核袭击的话,它的承受力比以色列和日本要强几十倍。所以英国人把中国军力排在全世界第二,就考虑到这些方面,还考虑到中国的经济能力、科技力和历史作战的经验教训。
但这只是英国人的一个判断。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