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图文)低调!中国应学习美军做法实现海军空中化
www.wforum.com | 2009-07-17 00:56:12  中国青年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资料图:中国海军直九型直升机准备着舰

资料图:美国海军航母搭载大量舰载战机

  世界上从来没有哪个国家像中国这样,迫切需要正确了解、认识现代和未来战争。这是因为近代的积弱,导致中国连续失去平等参与现代化战争的机会,因此,这个大跨度的历史空白期,就成了我们在军事思维上的致命缺陷。

  一支军队的战斗力,不仅由装备、意志决定,也和它的历史经验息息相关。

  以中国海军论,晚清海军自1894年在自己门口全军覆没,不到50年,民国海军又一次在抗日战争中自沉长江。由于连续两次全军覆没,所以在中国海军的近代战史上,既没有日俄对马海战、英德日德兰海战那样的水面战列舰大规模决战的体验,更没有后来美、日太平洋上航空母舰大战的经历。而现代海战,正是在这样的历史基础上发展起来的。

  因此,中国人在关于是否应该拥有航母的问题尘埃落定之后,接下来必然关注航空母舰的作战使用问题。

  当核武器和空中力量结合在一起的时候,实际上空军已经有了结束战争的终极手段

  20世纪的军事特点,从总体趋势上说,是制空权决定战争的时代。最明显的时期是在二战中。各主要参战方,几乎所有重大的攻防战役,无不是在强大空军的突击下展开的。战争后期,美英还使用轰炸航空兵对德国、日本进行战略轰炸,当核武器和空中力量结合在一起的时候,实际上空军已经有了结束战争的终极手段。

  如果说在陆地战场点击查看QQ秀,传统陆军的装甲部队和步兵还有比较重要的表现,在海战场上,传统海军的水面舰艇,则在空中力量的攻击下,彻底退出战争舞台。携带武器的飞机比舰炮威力更大的情形,通过想象即可以理解。

  整个二战中,太平洋上,主要是飞机对水面军舰、对海军基地和地面攻击,及航空母舰之间的互相攻击;大西洋上,则主要是舰载飞机对潜艇和水面大型战舰的猎杀。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主要是因为日本海军是以航空母舰、大型水面战舰为主力;德国海军主要是潜艇和水面战舰为主力,而英美海军主要是航母型海军。这正好同时证明了航空母舰对传统海军两大兵种的决定性打击能力。

  二战开始前,美、日和欧洲的等海洋国家还有部分重型战列舰和巡洋舰,当航空母舰亮相之后,各国纷纷将大型水面战舰改造为航空母舰,其工业力量,也主要转向飞机生产。以至于二战结束时美国生产各类航母160多艘。

  没有航空母舰不算现代海军

  二战中两大洋海战,事实上宣布了传统海军的灭亡。海上战争,变成了海上的空中战争。

  航空母舰其实就是一个集成的空军机场。一支现代的海军,必是以海上的空中力量为舰队的攻防主力,其他所有的驱逐舰、护卫舰、潜艇等,都是为海上空中力量发挥作用服务的,包括水面水下警戒、防空掩护、补给等。如果没有航空母舰,不管这支舰队有多少只舰艇,实际上在现代条件下,是没有海军的基本功能的。作为一个军种,它不能独立地凭借自己的力量,去执行海上的各种任务。它必须依赖空军飞机的掩护,否则,就会成为对方空中力量的一片活靶。而由于自身没有空中力量,即使有了空军的掩护,它也执行不了什么重大战略任务,比如它无法攻击对方的航空母舰和水面战舰,无法大规模运送部队,自己的潜艇也会处在对方反潜机的威胁之下,难以自保。这样的舰队规模越大,越成为国家的累赘。

  越南战争之后,空军决定战争的趋势已十分明朗。马岛战争,则证明在导弹时代,能够超视距攻击、防区外打击的空中力量对海军的威胁又进一步增大。今天,制空权一词中又注入了太空和网络系统的成分,军事时代也进入空天网复合制权时代。

  已经空中化了的海军,在这样的时代作战,必须以新的军事技术进行新的进化,而那些还没有实现海上空中化的海军,则必须同时向着空中化、太空、网络战的方向,全力飞奔。如果还处在过时的平面状态,在以往还可能苟延残喘一些时日,在今天这种以宇宙和电磁速度进行战争中,其存在的意义已相当于“植物人”。

  空中化的海军仍然需要空军赋予远程作战能力

  海军实现空中化了,还需要空军吗?

  为了便于说明问题,我们以当代最强大的美国海军和美国空军的编成及作战思想为例。

  美国的四大军种,都已经实现了空中化。所以,美军的联合作战,实际上是联合空袭作战。

  但是,美国四大军种由于军种分工、作战理论、装备兵器及作战方式不同,所以呈现出既有能力重叠、又各有所长的特点。

  比如,美国空军掌控着主要的航天系统,拥有战略轰炸机、洲际导弹部队;拥有数量最多、功能最齐全的空中预警、控制、指挥飞机;拥有数量最多的空中加油机。这些空中作战的倍增器,属于空军,但又是其他军种空中作战所必须。

  以海军为例,由于美国海军拥有10个核动力航母集群,对付一般的海战和对付陆地支援,其自身拥有的航空兵力足以应付。但如果要扩大任务范围,则无法不使用空军的太空系统、C4ISR系统和加油机。

  而另一方面,海军由于舰载平台可以大量装载巡航导弹,空军在空袭作战时,也要依赖海军的火力密度。而空军和陆军的联合,则是联军以特种部队侦察情报,随时呼唤战机,或大批或单个精确猎杀。在区域分工上,近距战场遮断,由陆军武装直升机负责,远距战略目标,由空军主要突击兵力予以摧毁。

  为了整合美国各个军种的不同空袭能力,美军高层近年来一直在理论、政策、装备方面不遗余力。比如最近提出的“网络中心战”,就是通过现行技术手段,统一调配各军种力量,以优化兵力使用,取得最大的效果。

  相当一段时间以来,美军用点击查看QQ秀得最多的词是“转型”。向哪里转?其实就是向着整合各军种的空袭能力方向转,综合利用各军种的系统优长,使美军形成合力。美军的联合作战,实际上是联合空中作战,准确一点说是联合空袭作战。如果要准确、形象地理解美军的作战样式,当下正在中国影院热播的《变形金刚2》是可以参考的。

  美军的做法,既是美军的,又是世界的。或迟或早,别的国家军队,也会沿着相同的战略方向走过来。具体做法各有各的特点,但基本的东西是不会有本质不同的,比如说所有军种都要实现空中化,之后再整合空中化,发挥最大空袭效益的问题。

  美国新空军正在力求具备六项作战能力

  今年6月23日,美国正式宣布在战略司令部中设立网络战司令部。20世纪90年代,美国已在三军设立了航天司令部。在建设新兵种的同时,美国还对现有四大军种进行全新的改造,其中的重点,还是空军。

  美国空军的转型目标,就是把以平台为基础的空中力量,整合、转变为以能力为基础的空天远征力量——即新空军。

  新空军要成为美军全部武装力量中的主要力量,为此,要具备六项具体作战能力:全球机动、全球反应、全球打击、本土安全、核反应、空间与C4ISR。前三项突出强调的都是“全球”。要求新美国空军具有全球范围内的快速集结、投送、打击和进攻能力,要能够控制全球作战空间,消灭敌人的作战能力和意志。本土安全代表新空军的本土防御能力,核反应代表新美国空军的战略威慑能力,以此作为空天远征部队和美国常规力量的保护伞。空间和C4ISR代表美国空军的指挥控制能力。

  为了实现六大能力,美国原有一个完整的、在2015年左右完成的隐形空军计划:隐形运输机、加油机、隐形特种作战飞机、隐形无人驾驶战斗机和隐形巡航导弹。新空军——其实就是隐形空军,不仅要在整体上大幅度超越现空军,同时更使世界上任何一个企图追赶其发展的对手,感到气馁。美国已经组建了10支航空、航天远征部队,并基本组建完毕一支由48架F-22A隐形战斗攻击机和12架B-2A隐形远程战略轰炸机组成的“全球隐形特遣分队”,共同作为应付世界局部战争的主要打击力量。同时,美国空军还在研制从地面起飞经宇宙轨道轰炸帝国的空天轰炸机。

  新空军带动陆军、海军都在变

  2020年后,新美国空军还将着重发展六种长期的能力:一是全球发现跟踪,这是一种确保美军所有空袭力量决策主动权的能力;二是全维指挥控制,这是一种整合现有美军所有作战网络的能力;三是航空与航天优势,这是要确保美国全部空袭力量,自由利用全部空间的能力;四是有效的空天控制,这是一种太空战的高端能力;五是全球快速机动,这是美国军队一直拥有并格外注重的能力,但现在美国又有了新的标准:1小时。六是全球打击,这也是美国军队已经拥有的基本军事能力,未来的这个要求,赋予的是全新的、可以直接进行战略瘫痪的系统和能力。那时新美国空军将成为无可争议的“世界空军”,为那时基本成型的美国全球霸主地位“保驾护航”。

  美国陆军正在大力削减传统兵力,建设“目标部队”。最迟2010年,美军将全部裁掉陆军师。通过小而灵的编组,跟上空军的飞行节奏。

  美国海军已将最后一艘常规动力航母“小鹰”号退役,并宣布两年后退役第一艘核动力航空母舰,同时服役的是最新的、安装有电磁炮和电磁弹射装置的新一代核动力航母。在载机方面,美国海军将以隐身型的F-35Ⅱ全部取代现有飞机,同时,大量装载无人隐身攻击机。

  尽管有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10年后,美国军队相对于今天,仍然会有一个脱胎换骨的变化。就空军与海军的关系而言,那时的美国空军与海军的配合作战,仍不脱离目前的战争分工。即海军负责区域性的任务,而空军则提供大范围的系统支持。

  超越军队作战是未来战争的总趋势

  必须说明的是,由于美国军队是一支超级大军,无论其空军和海军,都已经不再以别国的军队做对手,而以直接瘫痪、制服别国为目标;所以,其战略构想甚少传统概念上的对战设计。这正是未来战争的基本特点:战争已经超越军队血战阶段,进入直接打击对方政府首脑的时代。

  历史上军队对军队的作战,过于血腥和低效,以至于先进国家的军队,都在借助先进技术,设计先进的战略战术,努力超越这种状态。应该说,超越军队对战,是未来战争的总趋势。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