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图文)美著名专家:中国最经受不住的就是海上封锁
www.wforum.com | 2009-07-17 00:51:3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文章称目前已经有有人在质疑改装后的“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的稳定性及其建造质量

文章称“小鹰”号航母比“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更为可靠

  印度新闻网站8ak记者日前就中国建造六艘航母的传闻,专访了美国著名历史学家杰森·维杜戈。在专访中,维杜戈透露美国可能将向由美日澳印四国组成的“四方倡议”集团免费提供“小鹰”号航母,以增强该组织围堵中国海军实力扩张的能力。维杜戈还积极游说印度参与航母共享计划,为日后操作本国的航母积累经验。

  维杜戈在采访中表示,与印度即将从俄罗斯采购的“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相比,“小鹰”号是全尺寸航母,是“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从未打算成为的超级航母,因此,它能够搭载更多不同类型的战机点击查看QQ秀。即便在“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加长甲板将排水量提高至45400吨之后,它也远远不及全长326米的“小鹰”号航母60933吨的标准排水量。而且,已经有人在质疑改装后的“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的稳定性及其建造质量。

  “小鹰”号可至少搭载48架F/A-18战机以及30架直升机点击查看QQ秀与雷达预警机。“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将则只能够搭载16架米格-29K战机与10架直升机。值得注意的是,由于米格战机存在的短距起飞、拦阻着陆 (STOBAR)的劣势,因此,“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舰载机的出动架次和续航能力不及“小鹰”号。尽管“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更为“年轻”些,但是该航母之所以退役是因为它曾发生过内部爆炸,而且此后一直长卧于北德文斯克不起。美国的“小鹰”号则一直处于服役状态,而它之所以会在2009年1月退役是因为美国打算建造新一代航母,构建一支100%由核动力航母构成的航母舰队。

  至于“小鹰”号建造技术较为古老的问题,维杜戈表示,这一问题可以理解为较高的操作费用,但这种费用是可以由采购航母零成本抵消的。而且,“小鹰”号虽然老旧,但其攻击与防御能力还取决与其他因素,如舰载飞机。所以,不管舰载机是米格-29、苏-27,还是F/A-18,航母的能力都同这些战机有着直接关系。维杜戈补充说,与久置不用的航母不同,在紧急情况下,“小鹰”号航母能够随时出动。不过,由于一些可以应用在其他舰艇上的系统已经被移除,所以需要重置这些系统。除此之外,还需要为航母配备舰载机等。

  维杜戈表示,“四方倡议”集团的成员国需要进行深入研究,以确定共享“小鹰”号航母的成本与共享细节问题。不过,维杜戈接着指出,据他估计,他们需要花费6个月的时间、耗资1.5亿美元才能够使“小鹰”号复原。而且,四个国家除还需要再耗资4亿美元为其配备适当的舰载机之外,还要用 5000万美元来训练舰载人员并将之带进亚洲。此外,由于美国被要求免费提供“小鹰”号航母,所以除美军舰载人员工资之外的其他操作费用将其另外三国支付。

  维杜戈表示,如果印度计划采购126架F/A-18E “大黄蜂”战机,那么在某些时候其必然会将一部分该型战机部署到“小鹰”号之上;由于日本无论如何都会采购最新式的F-35联合攻击战斗机,所以它可以选择采购海军版的F-35战机,并将该型战机部署到“小鹰”号之上。不过,维杜戈进一步表示,具体共享事宜还需各方详谈,虽然它不是太复杂,但还是需要进行相关研究。

  维杜戈指出,对印度而言,印俄就“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的谈判已经陷入僵局,而且航母的价格问题至今还没有敲定。将“ 小鹰”号放在适当的位置,可以使印度获得一个有利的讨价还价的地位,毕竟俄罗斯已经不再需要“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了。维杜戈认为,在这种情况下, “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的最终价格将再次下降3亿美元。果真如此的话,印度将节省下一大笔资金,而这笔资金又可以用到“小鹰”号航母的项目中,所以印度在这些交易中不会有任何损失。

  维杜戈表示,有关操作成本另一个重要花销便是“小鹰”号的蒸汽推进系统。受核推进系统的巨大成本的影响,就连英国都不得不回归到蒸汽动力。可以说“小鹰”号的推进系统较之“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更为可靠,因为它是由美国设计的,在整个服役期间一直运行良好。它运行了数十年,直到去年为止一直没有出现过重大问题。不过,核动力系统存在两大优势:其一,它不需要加油;其二,舰载燃料可以扩大舰载机的飞行距离。航母不使用核动力推进,再加上航母的护卫舰也需要燃料,在这种情况下就必须为航母战斗群配备油轮。

  维杜戈强调称,目前印度已经拥有了维持两艘航母的预算,“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将于2012年交付,但考虑到俄罗斯的交付历史,该航母可能至少要等到2013年,所以在接下来的四年时间里操作成本并不成问题。

  维杜戈在谈到航母共享计划的优势时指出,通常一艘航母至少需要6艘舰船、1或2艘潜艇以及12架飞机进行护航。而仅仅一个国家很难承担如此大的开销,但如果几个国家联合起来,那么就能简单且便宜地获得这些装备。澳大利亚拥有性能超强的潜艇,印度拥有隐身性能很强的护卫舰,而日本有可能先于其他国家得到 F-35战斗机并寻求该战斗机的海军版。

  维杜戈指出,由于现在的美国已无力应对亚太地区再发生任何战争,因此,防止战争爆发的最好的办法就是:通过增强支持和平的美国盟国的力量,确保该地区国家的进攻得到牵制。从印度方面来讲,目前印度唯一的一艘潜艇——“维拉特”号(INS Viraat)被安置在船坞里,而且将在那里待上一年多。“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至少四年后才可交付,而且印度正在建造的航母到2015年时才能列装。因此,参与航母共享计划,印度不仅可以获得航母,而且还能够在其他航母交付之前获得经验丰富、接受过全面培训的工作人员。此外,澳大利亚可以利用超级航母更好地保护绵长的海岸线。而按照法律规定不能拥有自己的航母的日本,也能通过合作的方式变相得到航母。

  在回答如果中国因为某件事而进攻集团中某个国家时,其他国家是否会参战的问题时,维杜戈指出,反击中国的需要已经变得异常迫切。

  在这种情况下,如果美国能够建立一个类似“四方倡议”集团的组织,那么它将会帮助减少中美间众多贸易及投资中所蕴藏的危险。而中国最经受不住的就是海上封锁。这样不但会中断其石油供给,而且还会扼杀其开展攻击的生命线。

  维杜戈补充说,印度还能获得另一个显而易见的好处:由于印度公司能够从远至南美、非洲地区的国家那里采购装备,因此,印度的航母能够在必要之时从那些地区获得有力的支持。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