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在南亚"当大爷" 印高官表示十分忧虑
www.wforum.com | 2009-07-16 20:13:05  金融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英国《金融时报》7月13日文章,原题:影响力引发的忧虑 斯里兰卡南部的汉班托特原本是个宁静的海滨村落,在2004年的印度洋海啸中遭到摧毁。这里以盐滩和灼热的气候著称,最有名的是英国人修建的一座水塔,如今已成为渔业博物馆的所在地。

  7年前,瓜德尔同样只是巴基斯坦西南部沿海俾路支省的一个渔村。它是阿迦汗赠给***堡的一块飞地,很少有人想到过它可以成为中亚与海湾之间的重要中转站。

  如今由于中国的资助和援建,这些无名小镇的政治和经济重要性正迅速增加。它们是中国“珍珠链”的一部分。所谓珍珠链,是指中国为在南亚扩大利益和展开外交行动而兴建的港口、补给站和枢纽。基础设施项目、军火供应、能源通路和外交保护都凸显了中国的影响范围之大。

  形势发展给印度造成了莫大的不安。新德里担心北京正在逐步控制印度洋和阿拉伯海的航道,而这些正是印度希望管辖的海域。中国和印度是全世界增长最迅速的大型经济体,又同是核国家。上述举动有可能加剧两国间的竞争和对资源的争夺。

  曾任印度驻联合国大使的阿伦德哈蒂·高斯说,北京在南亚的举动“令我们深感忧虑”。她说,中国“正在彰显实力。他们想说,‘我们是这里的老大,亚洲只能有一个大国’。……他们传递的讯息是,亚洲的大国是中国,这里是它的势力范围。中国将决定这里的一切”。北京坚称其意图是和平的,旨在实现发展。

  自从将近50年前爆发短期的边界战争以来,双方的关系从未得到回复。

  如今,尽管新德里能阻挠中国的商品进入印度,却无法制止中国把势力扩大到新近取得胜利的斯里兰卡、军政府统治下的缅甸、头号敌人巴基斯坦,乃至昔日的山麓王国尼泊尔。

  印度国防官员尤其关注中国在斯里兰卡的活动,重要原因之一是这个岛国地处全球石油贸易的海上运输要道。

  防务专家说,在斯里兰卡清剿泰米尔猛虎组织的战争的最后阶段,中国提供的军事装备至关重要。北京已经把对斯里兰卡的援助提高到每年10亿美元,同时增加了歼-7战斗机、高射炮和对空监视雷达的供应数量。

  中国还与印度的最大威胁——拥有核武器的巴基斯坦——结盟。北京向***堡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自从巴基斯坦在1965年的印巴战争后受到美国的经济和军事制裁以来,中巴关系在40年的时间里不断加深。这种关系促使印府的鹰派评论员把注意力从巴基斯坦转向中国。

  西方大国(尤其是美国)越来越尊重中国。美国指望中国的经济活力能帮助全球经济摆脱目前的危机。因此,新德里的忧虑越发深重。

  高斯说:“我们无法在军事和经济上与中国较量,现有甚至无法在政治上与之较量。我们的唯一选择就是外交。眼下,美国提供不了任何帮助。”

  许多印度官员更愿意在谈到中国及其“珍珠链”时采取比较平和的口吻。曾任贸易谈判代表的内阁部长卡迈勒·纳特说,印度和中国遵循两种不同的模式,但未必要在谋求增长和影响力的过程中相互对抗。

  他说:“不能是印度与中国对决,只能是印度与中国共生。”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