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图文)中国珍珠链战略挺进印度洋 印度极度紧张
www.wforum.com | 2009-07-15 20:44:17  朝鲜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朝鲜日报7月14日发表题为《中国“珍珠链战略”挺进印度洋?》的文章,作者为该报记者金旻九,全文如下:

  中国建筑商正在斯里兰卡南部的汉班托特修建大型港口。该港口的一期工程将于2010年完工,届时将被用作中国军舰和商船的停靠点。这项工程耗资3.6亿美元,其中85%由中国政府斥资。

  巴基斯坦西南部的瓜达尔港目前也在修建具备世界级设施的港口。中国2007年在这个僻静的渔村修建了物流港口,目前又在推进将这里变成海军基地和石油基地的工程。中国还计划修建一条输油管,把用船从非洲和中东地区运来的石油运往中国西部的新疆地区。

  中国想要修建一条从印度西部的巴基斯坦开始,到南部斯里兰卡和马尔代夫、毛里求斯,再到东部的孟加拉国、缅甸的石油输送通道。中国的这个“珍珠链战略(string of pearls)”让竞争国家印度高度紧张。英国《金融时报》13日报道说:“中国在南亚确保的战略据点像项链一样将印度包围,印度对中国的影响力感到恐惧。”

  所谓的“珍珠链战略”是指中国正在采取的一种“珍珠链”式战略,即,面向那些为从非洲和中东运输石油而成为据点的国家提供各种援助,从而使他们成为盟国。

  中国是向印度最大宿敌——巴基斯坦提供喷气式战斗机等武器最多的国家。因为这种同盟关系,两国修建了用陆路连接中国和巴基斯坦的中巴友谊公路(Karakoram Highway,1986年竣工)和瓜达尔港。中国将巴基斯坦视为进军中东的战略基地。

  今年春天,在中国提供的军事、经济、外交援助下,斯里兰卡政府时隔26年首次成功剿灭泰米尔叛军。中国每年向斯里兰卡政府提供10亿美元援助和尖端武器,并在联合国阻止了西方对斯里兰卡军队流血镇压事件的谴责之声。作为答谢,斯里兰卡总统马欣达-拉贾帕克萨向中方给予了开发和使用汉班托特港的权利。由此,中国在印度门槛得以建立海军停靠基地并控制原油运输的核心通道——斯里兰卡海峡。

  对于缅甸军事政权来说,中国既是最大的贸易伙伴,也是可以帮助其抵御国际社会制裁的友邦。虽然缅甸军队践踏人权并对民主化示威进行流血镇压,但中国却在联合国安理会上多次维护缅甸军方。据悉,作为其代价,中国从缅甸那里获得了低价确保天然气的权利。另外,中缅两国正在修建从缅甸西部实兑港到中国南部地区的输油管道。

  中国还在马尔代夫和毛里求斯等印度洋岛国确保了停靠点和海军基地。再看看位于印度北部的尼泊尔,推崇中国毛泽东主义的共产党去年在国会选举中成为第一大党后,维持了数百年的王政终于落下了帷幕。

  对此,印度政府在喜玛拉雅边境地带增派兵力并禁止进口中国产玩具和手机等,以应对中国,但其效果微乎其微。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