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空优战机超600架 将与美国平起平坐
www.wforum.com | 2009-07-15 19:18:54  空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传统基金会网站7月7日刊发麦肯兹-M-艾格恩和拉杰斯-F-噶斯迪博士的署名文章,文章题为《日益增长的空中力量战斗机空白对美国国家安全的影响》。

  文章说,二战以来,无论和平时期还是战时,美军盛行运用空中力量作为一种决定性的力量倍增器。实际上,“从朝鲜战争以来,美国地面部队还从未遭遇来自敌方空军部队想攻击”。通常情况下,拥有最好最多战斗机的一方才能获得空中优势。因此,美国的空军领导者将空优视作他们的第二大优先使命,仅次于核威慑。美国空军通过摧毁敌方升空作战的能力而掌握制空权,实际上,在军事行动中,美军力量和能力的形成,严重依赖着美国的战斗机。

  文章接着说,目前尚没有外国或者新型的先进战斗机平台能够对美国的空中力量构成威胁,但是,奥巴马政府2010财年的预算正对美国的空中优势造成损害,根据这一预算,虽然F-35会继续生产,但F-22生产187架之后将停产,美国还将逐渐退役 250架老式战机,美国将不会生产足够的新战机来替代它们。

  没有足够的资金替换那些老式的机队,老化的飞机损耗速度比预期的更快,正在接近它们的服役寿命,这就造成了空军部队的最大困境。资金不足还为美国最新型战机的进一步升级工作带来困难,或者为第六代战机的研发带来难题。因此,国会应该确保美国拨出足够的资金,以保证新旧机型的交替和下代战机的研发。

  战斗机空缺的日益加剧

  几年来,美国国会议员和国防部官员已经提出警告说,战斗机空缺现象正在逼近,并对美国国家安全造成影响。所谓“战斗机空缺”实质上是指基于正在出现的和有可能对美国安全造成威胁的情况下,美军战斗机的部署需求与现有服役战机之间形成的空缺。

  在2008年4月份,美国空军中将丹尼尔-达内尔(Daniel Darnell)在参议员军事委员会上提出,截止到2024年美国空军的战斗机缺口将超过800架。但2010年的财政预算公布后,美国空军的领导者宣布了一项重组计划,在战术战斗机力量方面,消除过多的于对手“实力悬殊”问题,不但不寻求解决战机缺额问题,还计划加速退役250架老式战机,这包括112架F-15战机和134架F-16战机,空军认为,未来五年可以节省35亿美元,这笔钱可以用于减少现在的“战力空缺”问题。同时,海军少将阿伦-梅尔斯(Allen Myers)向海军部提出了一项“最乐观”的125架战斗攻击机空缺计划,这要包括海军的69架和海军陆战队的56架,这个空缺问题将在2017年完全显现,但被认为是“乐观的”,因为F/A-18战斗攻击机的服役年限可以从8000飞行小时延长到10000飞行小时,而这种飞机起初的设计寿命是6000飞行小时。

    外国的空中战力

  文章说,为了全面评估美国战机空缺加剧的影响,美国国会需要考虑一下,未来十年,随着老式飞机的退役,五代战机成为未来空中力量的主力,一些国家将有潜力挑战美国的空中力量。这些能力包括,外国的先进攻击机、干扰机、红外搜索和跟踪传感器、超远程导弹、地空导弹、雷达探测和反隐身技术以及电子战力。

  文章还说,冷战结束20年后,新的地区军事强国和先前隐约出现的竞争者正在扩充它们的军事能力,地区强国,比如中国和伊朗,正在获得或可能获得基于苏-30家族研发的俄制空优多功能战机,若把视角转向美洲的家门口,就会发现,委内瑞拉正在“侵略性地”扩充空军。

  冷战结束后以来,俄罗斯正在前所未有的扩展战斗机部队。俄罗斯正在让苏-34服役,这种基于苏-27“侧卫”战机发展而来的战斗轰炸机可以搭载超音速反舰巡航导弹,还可搭载用于自卫的格斗导弹,俄罗斯空军计划在2015年前装备58架苏-34,2022年前装备300架。俄罗斯空军还要求获得大约300架PAK FA五代战机,但不仅如此,俄罗斯似乎计划生产500-600架PAK FA五代战机,其中很可能包括用于出口的数量。

  文章说,此外,还有几个国家拥有可以发射超音速反舰巡航导弹和高性能空空导弹的俄制战机,俄罗斯出口的是苏-30MK的几种版本,这是一种与美国F-14和F-15同级别的四代机。与奥巴马计划永久关闭F-22战机生产线的做法形成对比的是,俄罗斯计划让苏霍伊PAK-FA战机生产线保持开启状态。

  文章提到中国战机时写道,中国已经订购了76架苏30MKK战机,还可根据许可协议生产250架“侧卫”战机,中国还接收了至少24架苏-30MK2海军版战斗轰炸机。如果中国把已有的171架苏-27SK/UB现代化升级为苏-27SKM 的标准,再根据协议组装另外105架苏-27SKM,粗略算来,中国将有626架可执行空优任务的多功能战机,这就能够与美国的战机力量平起平坐了(美国有522架F-15A/B/C/D、217架F-15E和计划完成生产的186架F-22)。中国还在研发一种隐身五代机,常常被西方称作J-X。

    美国战斗机部队的未来

  文章还耸人听闻地说,随着采用五代机技术的空优四代+战机的大量生产,例如在俄罗斯和中国的苏-35BM(原文如此),它们会将美国空军置于严重不利的境地(美国空军拥有那些日益老化的F-15C和较少数量的F-22战机)。历史和正在进行的武器科技竞赛表明,如果一味盲信F-22将在未来20年遇不到对手并对其他战机拥有决定性优势,这对美国来说将是很危险的。(落晖)

  (传统基金会成立于1973年,总部设于美国首都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它被视为美国亲保守派的重要智囊组织。麦肯兹-M-艾格恩(Mackenzie M. Eaglen是美国传统基金会(Heritage Foundation)下的国家安全方面的研究员,而拉杰斯-F-噶斯迪博士(Lajos F. Szaszdi)是道格拉斯和莎拉-艾力森外交政策研究中心的前任外交政策研究的学者,该研究中心隶属于凯瑟琳和谢尔比卡洛姆戴维斯国际研究所(The Kathryn and Shelby Cullom Davis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Studies),而以上机构都隶属于美国智囊组织——传统基金会。)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华为重磅发布!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