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图文)世界领先!中国“暗箭”无人机设计定型
www.wforum.com | 2009-07-15 00:09:23  陕飞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不知“暗箭”是否即为“暗剑”?资料图:中国“暗剑”无人机模型

资料图:暗剑无人机布局与F117A相差很多

资料图:中国自研暗剑无人机正面俯视图

    今年4月份,由技装公司自主研制的无人机“翔雁”首次亮相第十三届中国东西部投资与贸易洽谈会,并与国家测绘局签约合作意向书。该项目拟投资2000多万元,分两个阶段实施:第一阶段为研制试验阶段,包括航摄设备材料购置、航摄系统研究开发、无人机平台完善和试飞,以及相关技术及配套软件开发研究投入;第二阶段为推广阶段,建立“翔雁”无人机及航摄设备生产线,拟订无人机航摄系统应用标准,在全国范围内推广。

    此前,“翔雁”无人机已完成8个起落的飞行试验验证,飞行平衡,地面视频图像清晰完整,能按程序完成各项任务。这充分证明,“翔雁”无人机已跨入自主飞行的无人机行列。

    那么,“翔雁”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机型,有什么功用呢?

    据技装公司副总经理王俊介绍,“翔雁”无人机长2.7米,翼展4米,可以每小时110公里的速度进行大于15小时的巡航,采用菱形联结翼气动外形、前三点式起落架、发动机后推式布局,机身、机翼、起落架均可拆卸和组装。

    “ 翔雁”利用航空制造工艺技术,采用全新的气动外形、模块化的任务系统、领先的飞行控制系统,形成自主飞行的能力,给它加载不同的任务系统就可以完成特定的任务。她可以用作气象探测、人工降雨、航空遥感、城市治安巡逻等多用途民用无人机平台,也可完成可执行目标指示、电子干扰、信号中继、战场点击查看QQ秀侦察预警、战场评估、通信中断、空中监控、边境巡逻等军事任务。

    当今,许多国家、机构对无人机研制和发展热情高涨,已研制出了50多种无人机,有55个国家军队装备了无人机。美国仅装备军队的就有“全球鹰”、“暗星”、“猎人”等十几个型号,波音公司是美国的主要无人机制造商之一。

    由中国自主设计制造的长空一号、长空二号、无侦五、无侦九和ASN-206无人机正在服役,领先国内外水平的“暗箭”攻击型无人机正处于设计定型阶段。

    面对竞争激烈的无人机市场,“翔雁”无人机此时“展翅”是否为时已晚?

    何以进军无人机市场

    技装公司经营管理处处长王从福介绍,首先,“翔雁”无人机的低成本,为研发提供了可能。它不需要氧气、空调、增压、弹射座椅等座舱设备,降低了成本和重量;不需要生命保障系统,可以适应更为恶劣的飞行环境,提高了飞机的气动性能和隐身性能;使用维护简单,操作员只需在地面进行训练;根据需求,还可加载不同的任务系统。

    其次,电子技术、通信技术、智能技术和航空技术的高速发展,为无人机的研发提供了良好平台。远程遥控、双向数据高速传递、电子集成、高精度光学技术、装备等都可应用到无人机的研发。新翼型和轻型材料增加了无人机的续航时间;自动驾驶仪使无人机按设定程序飞往盘旋点;窃听装置、穿透树叶的雷达及高级光学设备等,都可以被安装到无人机上,进一步提高了无人机的性能。新一代无人机可从地面车辆、舰船、航空器和卫星等发射和回收,还可以通过计算机检验它的程序并根据需要改变它的航向。正因为无人机具有成本低、研制周期短、用途广等优势,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国家高度关注无人机研发。

    技装公司于2007年3月组建了无人机研发试验室,成立了由设计、试验、管理、制造等方面精干人员组成的专门团队,独立自主地开展设计、制造、试验等工作,先后制定了无人机飞行控制、发射和回收等方案。全体参研人员充满激情,大胆创新,积极探索,勇克难关,在9个月时间里先后进行了滑跑、平衡、控制信号有效距离、引导伞拉力、发动机推力等试验。2007年10月完成了模具设计和制造任务,同时完成了概念机的制造。

    研制项目刚刚起步,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白松柏及党委书记姚建国非常明确而坚决地给予支持,创造条件,协调资源,要求加快研制进度,形成产品,尽快投放市场。常务副总经理李广兴、总设计师欧阳绍修、总工程师李军等公司领导经常深入研制现场,听取汇报,了解研制情况,解决存在的技术难点。丁重舜、步恒祚等飞机设计资深专家在研制的各个阶段,挤出时间参加该项目的阶段性评审,帮助进行严格的技术把关,为无人机试飞成功奠定了良好基础。

    2008 年5月2日,该型首架机在柳林机场试飞成功,验证了气动外形满足飞行原理,取得了该型无人机的阶段性成果。9月28日,第二架机试飞成功,11月6日又进行了第三次试飞,滑跑距离60米,空中姿态平稳,操纵灵活。当时机场有5级大风,能稳定飞行,安全降落,验证了飞机具有较好的抗测风能力。同年12月份,安装自动驾驶仪,加装视频传输系统,进行了地面联调。2009年3月,飞机达到自动驾驶飞行状态。3月14日至15日,飞机在陕西凤翔机场进行自动驾驶飞行试验,8个连续起落,实现了自动控制飞行姿态,自动按照设定的航点飞行,通过无线视频传送系统发回的空中地面监测视频清晰稳定,取得满意效果。

在2008年6月“尖兵之翼-2008中国无人机大会”上,代表公司参展的“翔雁”长航时多用途无人机和“雷鸟”高速靶机受到业界高度关注,“雷鸟”造型还被选为本届会标,成为本届展览亮点之一。

虽然无人机研发成本低,但它涉及诸多工程技术领域,仅气动学就是技装公司全新的领域,还有诸如飞行控制等航空专业知识也是他们所不具备的,与传统的工装制造具有本质的区别。当初,技装公司提出要研制无人机时,有人不屑一顾地说”“技装公司没有专业人员,他们也能造无人机?”

那么,他们究竟靠什么把“翔雁”送上了蓝天?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