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图文)印称中国海军战舰数是印3倍 海军人数是印5倍
www.wforum.com | 2009-07-14 22:32:17  印度快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印度国产先进技术核潜艇方案图

印度未来将装备12艘先进“鲉鱼”级常规潜艇

  首艘国产核潜艇本月下水,拿中国作幌子扩大潜艇规模

  印度心怀30多年的核潜艇梦想终于将要实现。据印度媒体报道,印度国产的首艘核潜艇即将在本月末下水,展开海试,印度将因此成为少数几个掌握核潜艇制造技术的国家。拥有核潜艇后,印度不仅实现了核威慑力量的“三位一体”,更将推动印度海上力量从印度洋上崛起。

  开启海基核武器大门

  《印度快报》披露,印度打算低调举行核潜艇的下水仪式,国防部长可能不会到场。因为7月26日是印度军方所谓的1999年印控克什米尔卡尔吉尔冲突胜利日,印度政府不希望因此向巴基斯坦释放出任何刺激的信息。

  据悉,这艘核潜艇的造价高达29亿美元,设计参考了俄罗斯的“鲨鱼-I”级核潜艇,动力由一个压水反应堆提供,该反应堆由英迪拉·甘地原子研究中心研制。目前,该艇已经被命名为“查库拉”号(印地语意为“战神”),上世纪80年代印度从苏联租借的一艘“查理-I”级核潜艇曾经也被赋予此名。“查库拉” 号将在孟加拉湾的维萨卡帕特南海军基地完成海试,预计将在明年年底才能进入海军现役。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国际关系问题教授拉贾·莫汉指出:“建造核潜艇对印度海军将是历史性的跨越。这艘国产的核潜艇将为印度在大洋上部署核武器打开大门。”

  长期以来,印度一直渴望获得自己的海基核威慑能力。印度海军在2007年出炉的“新海洋军事战略”中强调:“在二次核打击的所有兵器中,最可靠的是装有核导弹的战略核潜艇。”目前,印度已经拥有空基和陆基核武器的投射手段,核潜艇的到来将为印度构筑“三位一体”的核威慑力量。此外,核潜艇相较于常规潜艇具有下潜深度大、巡航时间长的优势,更有利于印度海军参与争夺印度洋海上运输线的控制权。

  发展潜艇拿中国作幌子

  印度媒体在为国产核潜艇即将下水欢呼雀跃时,依然不忘拿中国作为幌子。《印度快报》声称,印度的海军力量远远落后于中国。新德里国家海事基金会主任乌代·巴斯卡尔声称,中国海军拥有8艘核潜艇,其中一些具备发射弹道导弹的能力。中国海军作战舰艇数量是印度海军的3倍,海军人数更是印度海军的5倍,因此印度必须奋起直追。

  除了国产核潜艇准备下水外,印军还在发展其他潜艇。从法国引进的6艘“鲉鱼”级常规潜艇已在孟买开始建造,印度还将从俄罗斯租借两艘“鲨鱼-II”级核潜艇,用以训练潜艇人员。按印度海军的规划,至2020年其将拥有4到5艘“先进技术”核潜艇、1艘“鲨鱼-II”级核潜艇、3艘“基洛”级常规潜艇、9艘“阿穆尔-1650”级常规潜艇和12艘“鲉鱼”级常规潜艇,这样的水下实力足以称雄印度洋。

  为了满足潜艇作战部署需要,印度海军正在卡达姆巴海军基地内建设潜艇设施,并对东部军港维萨卡帕特南的潜艇基地进行改造扩建。印度还准备在东部海岸再建一个潜艇基地用于“鲨鱼-II”潜艇的部署,建成后将成为印度海军前进马六甲海域,甚至进入东南亚和南中国海的前进基地。印度目标在于实现核力量“三位一体” 的同时,制衡中国海军影响力增长,并扩大其在东南亚,甚至远东地区的战略影响。

  新闻延伸

  俄罗斯帮印度圆“核潜艇梦”

  尽管印度早在1978年开始为名为“先进技术艇”的核潜艇立项,但囿于自己的技术实力,印度不得不持续向苏联和后来的俄罗斯寻求技术援助。1987年末,经过数年艰苦谈判,苏联同意出租1艘670型“查理-I”级(C-I级)巡航导弹核潜艇给印度,印度将其命名为“查库拉”号。在3年租期内,印度海军高强度使用该艇,训练培养出了本国第一批核潜艇官兵。同时,印度的工程人员对该艇进行了全面彻底的研究,并绘出了图纸。除反应堆外,他们对重点部位都进行了拆卸、照相。由此,印度专家掌握了大量核潜艇构造原理、设计方法等。

  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印度核潜艇研发又遭遇反应堆小型化难题,再次求助俄罗斯。俄罗斯正经历着苏联解体后的最困难时期,在丰厚利润回报吸引下,俄当局决定出手相助。

  经过30多年的努力,印度首艘核潜艇即将下水海试。不过,该核潜艇反应堆技术能否通过战时恶劣环境的考验,还有待观察。此前印军曾进行了2次潜射导弹的试射,但由于试验次数太少,导弹性能是否能与核潜艇相匹配,也难以下定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视频爆火:世界第二毒的蛇在家门口交配 结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