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解放军上校:中俄将对方互视为最强大盟友
www.wforum.com | 2009-07-14 19:48:14  陆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俄时隔4年将于7月22日至26日再次举行跨国境的“和平使命———2009”联合军演。这次联合军事演习表明,中俄两国将对方互视为最强大的地缘政治盟友,从而进一步加强两国间盟军联合作战的理论与实践的探索。在国际政治风云变幻、反恐成为摆在多国面前难题的时代,加强与友好国家联合作战演习对稳定地区局势、遏制恐怖主义非常重要。

     冷战后,中国外交战略的一个主要目标是为国内的经济建设营造一个有利的国际环境,中国的伙伴关系外交在建立与其他国家间稳定的合作关系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与伙伴关系国开展军事领域的合作,包括联合反恐作战等也是自然而然的事情。首先,广泛的各种层次的伙伴关系的建立,有助于进一步发挥中国“和平、友好、合作、负责任的大国”的作用,从而树立更加良好的国际形象。只要有利益与地缘政治的需要,中国就应该不失时机地与友好国家在反恐领域展开联合作战的合作事宜。其次,伙伴关系外交对稳定和加强中国与周边国家的关系起到了推动作用。这其中一定不能忽视在安全和军事领域中的合作与交流,必须建立一种长期有效的联合作战的磋商和交流机制。

  新中国成立以来,除了朝鲜战争算是中国军队与朝鲜军队的联合作战外,人民解放军再没有同任何一支外国军队一起打击过共同的敌人。越南战争中跨出国门在越南境内的中国防空部队与越军不存在广泛的协同作战。奉行不结盟、独立自主的防御方针长期以来作为国策被坚定不移地执行着。然而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这样做的结果是在长达半个多世纪的时间内人民解放军缺失了与盟国军队联合作战的经验,广大官兵根本就没有任何与盟军联合作战的理念,更谈不上这方面的模拟训练、演练的实践了。

  但现在,区域性经济共同体已将许多国家紧密地结合在一起,共同的国家利益使各国面对着共同的挑战,恐怖主义的广泛威胁就是挑战之一。中国军队必须转变观念,全面适应盟军联合作战的新情况。但联合作战的磨合过程中,也要注意防止对我国的国家利益造成不必要的损害。结盟关系通过多边或双边条约缔结同盟,制定共同的联盟战略和联合作战计划,必要时统一部署军事力量,统一行动。但结盟一定不针对第三国等其他国家,也不插手其他国家和地区事务,更不推行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而军事领域的合作则是完全服从和服务于这一最高准则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