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图文)形式危急!日本准备对华搞"先发制人"打击
www.wforum.com | 2009-07-13 20:25:09  亚洲周刊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香港《亚洲周刊》近日发表文章称,日本通过在与那国岛驻军的方式将军力向中国推进500公里,不但强化了对钓鱼岛的实际控制,完善了对中国军事围堵的第一岛链,而且也为在与中国可能的冲突中“先发制人”做好了准备。文章摘要如下:

    日本防卫省最近表示,日本将向处于最西端的与那国岛派驻一支陆军部队,以加强对被喻为日本西南边防“重镇”及其钓鱼岛等西南岛屿的保卫。这项派兵屯守计划,作为“国家西南防御部署的重要一环”,将被列入未来五年的“新防卫计划大纲”。据日本军方消息人士透露,首批派驻部队隶属于驻守在冲绳那霸的陆上自卫队第一混合旅团,规模不是很大,官兵人数大概有50人左右。作为一支离岛特殊连队主要分为雷达侦察和音声监听两个班,其主要职责是加强对尖阁诸岛(中国称钓鱼岛)及其附近海域的监视与情报收集。而选择驻军与那国岛,除了它与钓鱼岛最近,只有约170公里外,还有岛内具有跑道长2000米的机场,遇到“钓鱼岛有事”等紧急情况,可以迅速空运支持军力和随时起降被称为“潜艇杀手”的新锐P3C反潜攻击机。另外,与那国岛正在扩建的港口将来也能停靠军舰等,而邻近的先岛群岛业已完成了补给基地建设。因此,与那国岛事实上将成为日本进一步控制钓鱼岛,应对西南岛屿有事的第一前哨阵地,也意味着日本在军事战略南移中,进一步强化了从九州岛岛南线至琉球群岛西南线的第一岛链的驻军布防。

    与那国岛位居琉球列岛最西端,东西长约12公里,南北宽约4公里,面积28.88平方公里。岛上主要有祖纳、久部良、比川三个村落,现有人口约1700 人。与那国岛距离台湾花莲只有110公里,可以远眺台湾中央山脉,还能接收到台湾四个无线电视频道,并与花莲市结为姐妹市。与那国岛距离钓鱼岛也不到 170公里,日本完成在该岛驻军后,实质上把对钓鱼岛的军事控制从冲绳本岛那霸基地向前推移了近500公里。

    近年来,日本不断以先发制人的方法加强对钓鱼岛的事实占据。从以支付年租金2000余万日元(约20万美元)的“租借方式”从一个国民手中获得对钓鱼岛的管理权,到公开将日本右翼团体在岛上设置的灯塔收归为国有财产,乃至于今年初开始调集海上保安厅能搭载直升机的大型巡逻舰增对钓鱼岛的警备等等。这次同样又以与那国岛町长外间守吉代表岛民向防卫省请求调派部队驻守岛上为由而决定向该岛派兵,从而将针对钓鱼岛等西南岛屿有事的军事部署落到实处。今后,日本一方面可以凭借与那国岛上设立的军事设施,及时迅速掌握钓鱼岛及其台海海域的军事动向,另一方面还可在紧急情况下依靠与那国岛上具有的机场、港口等民用设施,预先调集“离岛特战队”等军事力量,从根本上改变远在近千公里之外冲绳本岛的海陆空战力“鞭长莫及”的不利因素。

    日本在与那国岛实现驻军后,事实上也完善了日本在第一岛链上对中国军事的防范与围堵。翻开地图,人们可以很直观地看到在中国向太平洋方向有两条弧形岛屿带,它如同岛屿锁链环绕在中国海区的外侧。按距离中国大陆远近,分别称为第一岛链和第二岛链。其中,第一岛链北起日本列岛、琉球群岛,中接台湾岛,南至菲律宾、大巽他群岛的链形岛屿带,涵盖了中国的黄海、东海和南海海域。而第二岛链北起日本的南方群岛(包括小笠原群岛、硫磺列岛),中接马里亚纳群岛(含美国关岛),南至加罗林群岛。这两条岛屿带上的各岛屿遥相呼应,环环相扣,成为控制岛链内海域和大陆的天然屏障。

    中国海军近年来积极推进海军现代化,试图突破一直被第一岛链所围的“有海无洋”困局,而以美日为首的军事同盟则担忧中国海军冲破第一岛链的军事威胁,特别是最近几年中国新型潜艇神不知鬼不觉地潜行至第二岛链附近的关岛以及“游走”于日本海域宫古岛附近的行动,更令日本紧张不堪。为此,日本加强了从九州岛岛南端至台湾岛之间第一岛链中各岛屿的军事部署,其中包括在冲绳本岛增海空力量,增加登岛作战部队外,还在宫古岛、久米岛设立了先进的雷达侦测站,在下地岛开辟空军基地直至在与那国岛直接驻军,牢牢控制“等于中国海军命脉被点穴”的钓鱼岛,严盯密防中国海军冲破第一岛链。

   据亚洲周刊了解,鉴于中国的军事崛起,军事力量正在走向现代化并趋于活跃,日本在将于今年底出台的2010至2014年新五年“防卫计划大纲”中提出了“ 展现高度能力以遏制各种事态”的军事发展规划,这也为日本根据形势变化,可对外国基地实行“先发制人”的军事打击埋下伏笔。而最近朝鲜不断发射导弹,更给日本推动落实“先发制人”的军事打击能力提供了最好借口。

    日本要拥有“先发制人”的实力,首先要提升空军远程作战突袭能力。日本现役主力战机F-15作战半径为1100公里,为了弥补不足,日本一方面对其进行改装,增强雷达搜索和多目标攻击能力,另一方面用880亿日元从美国购买了四架KC-767J空中加油机,其中3架已经被部署在爱知县小牧南空军基地。该空中加油机不仅具有高科技的空中加油功能,而且还具备夜间的空中加油能力。一架KC-767能够为由十二架F-15战斗机组成的特遣队提供全程的空中加油。这样,改装后新近调防到冲绳那霸的30架F-15战斗机将全部可以成倍提升其作战半径和续航能力,这使整个朝鲜半岛、中国等大部分亚太国家都将处于其全天候突袭作战的范围之内。另外,日本至今仍未放弃购买世界最强的美国F-22“猛禽”隐形战机的计划,以期确保其在亚洲空中力量的优势。

    其次,日本还要拥有远程精确制导的巡航导弹或弹道导弹。为此,日本在新五年防卫大纲中,将提出发展和装备射程超过2000公里的海基巡航导弹。日本凭借相当先进的运载火箭技术,要发展远程导弹应该不存在技术困难。以日本现有H2型火箭为例,仅将它的助推器作为单级固体导弹,就足以将2吨重的弹头发射到5000公里之外。当然,日本要用洲际导弹精确打击他国基地,还需要精确的早期预警卫星。为此,日本也将计划研制配合图像采集和通讯的新型侦查卫星。

    在日本全面控制钓鱼岛,布防第一岛链,动“先发制人”军事打击能力等一系列军情发展动向中,中国如何正视与面对,将十分引人关注。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