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图文)日本军力不断前推 台海两岸该有点动作了
www.wforum.com | 2009-07-12 20:04:37  环球风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与那国岛,隶属流求八重山郡,地处北纬24度27分,东经123度00分,距离流求本岛西南509千米,距离东京2028千米,距离中国台湾省约110千米。据说在能见度极佳的情况下,自该岛可看到台湾省东部山脉。该岛也是琉球距离我国台湾省最近的领土。与那国岛属琉球(日本称冲绳)群岛,琉球的地位问题暂没解决。1971年美国仅仅是将琉球的“行政权”交给日本,而日本是否拥有琉球的主权,这在国际法上是存在疑点的,台湾当局就一直不承认日本对琉球的主权。与那国岛面积仅28平方公里,人口约1745人,是流求距离台湾最近的一个小岛,与那国岛与对面台湾的花莲还结成“友好城市”。与那国岛虽然面积不大而且位置偏僻,却拥有机场和天然良港,在战争爆发时可以成为日本海空力量最有力的前进基地。因为在地理上的特殊性,具有重要的军事价值。美军也在暗中利用与那国岛的军事价值。去年6月份,两艘美国扫雷舰从日本的美军左士堡基地前往冲绳,最终停靠在与那国岛港口。[/color][color=black]与那国岛东西长约12千米,南北约4 千米,海岸线长27.49千米,面积28.88平方千米,由于该岛上多小型河流,故有充足的淡水水源,在久部良峰西部还有若干池塘和湿地。与那国岛距离台湾110公里,距日本航空自卫队的最南前线基地那霸机场有400公里。日本人认为,一旦两岸统一,中国以台湾为基地,“控制与那国岛”易如反掌。

  与那国岛距离日本的本岛比较远,无论在地缘上还是经济上,都与台湾的关系比较近。于是,岛民萌生了“投向台湾”的动议。2005年上半年,与那国岛通过“独立决议”。后来,岛上居民又提出几点“独立”主张。平松茂雄希望日本自卫队重视与那国岛,也有借机抑制该岛日益严重的离心倾向的用意。

  与那国町与台湾花莲市缔结为姊妹市,28.8平方公里的与那国岛,距花莲仅111公里(相当于台北市到苗栗市之距离);而距东京却要2000公里。与那国岛民曾在2005年发表“自立自治”宣言,提出与台湾发展经贸关系的“国境交流特区”,如发行特区护照、与花莲发行共通货币、灾害互助协定构想,与那国町町长2007年5月底更在花莲市长办公室设立“花莲市连络事务所”,希望有朝一日直航台湾,不过日本至今仍不允许与那国町与台湾直接通航(与那国岛直飞花莲只需二十五分钟,较台北飞台中更快)。而在2008年7月4日,透过花莲市长蔡启塔及日本与那国町长外间守吉的积极推动,以及相关单位大力协助下,复兴航空包机直航在7月4日当天上午11时10分从花莲首航,开启两地跨越国界的里程碑。

  由此历史渊源可见,与那国岛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位置,是日本完全控制第一岛链的关键一环,但与那国岛究竟隶属于谁,是琉球的一部分,还是台湾的一个分支,这在很大程度上还是存在一定争议的。如果我们与台湾联手提议“与那国岛地位未定论”,将国际海洋法在该岛的地位定论上活学活用,并提交联合国法庭裁决,或许会有助于该岛的正确历史定位,一旦与那国岛问题解决,也将十分有助于两岸未来提及琉球群岛的地位归属问题。既然日本人对我们玩渐进和蚕食,我们也不能坐以待毙,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的道理还是比较通俗易懂的,这个策略我们也不妨一试,这其实是一釜底抽薪的狠招,一旦使出来就或许会搅得日本人无暇再顾及侵蚀我们其他领土和领海的野心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1颗炮弹炸掉5000条命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