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解放军基层排长升迁太快 导致训练水平下降
www.wforum.com | 2009-07-10 19:30:08  陆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解放军报7月10日报道 基层单位是军队的基础,是遂行作战、训练、执勤、科研、保障等任务的基本单位。解决保持基层干部队伍稳定和提高实际能力方面存在的问题,抓住了加强基层建设的关键。第二炮兵某基地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做好基层排长队伍建设工作,是把胡主席对军队建设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落实到基层的有力举措,对学习贯彻落实《军队基层建设纲要》,进一步推进基层建设又好又快发展具有借鉴和指导意义。

     “这几天好紧张!”第二炮兵某通信团排长李兢兢怀抱着一大摞书,见到记者连声说忙。今天是排长综合考核的日子,李兢兢将接受理论笔试、现场答辩、民主测评、组织复议等严格的考核合格后,才能离职升任。

    “考核不过关,任职期满也不能提升!”基地干部处处长马福升告诉记者,现役军官法规定排长最高任职年龄可以到30周岁,我们依照政策用能力和政绩来设卡,目的是为了解决基层排长缺编问题。

    基地领导给了记者一组数据,近3年,基地新分配干部本科和研究生以上学历占85.5%,不少干部一进军营便是副连或正连职,正排职成了稀有资源,排长缺编问题凸显。

    不是要求新任职干部都要从基层排长岗位干起吗,排长应不缺才对!基地领导介绍,本科生和研究生高职低配当排长,带来的问题是基层排长流动性太快,最终缺编。战士王景告诉记者:“当兵两年,接触了4任排长!”某旅发射二营排长柳林,是一名国防生,经过“4+1”培养模式后,当排长第一天就已经是“副连1年”的排长了,马上面临着职务调整问题。而研究生一毕业就是正连职,让他们担任排长问题就更为突出。某旅政委刘旭明说,排长流动性过快不仅不利于干部自身成长,更不利于基层建设的全面发展。该旅发射一连是个老牌先进单位,去年却严重滑坡,主要原因是 3个排长换得过快。

    解决新问题还需新思路。记者在这个基地看到长达12页的“拓宽来源渠道、维护队伍稳定、科学选拔任用”的排长选拔任用机制。一是规定所有新毕业干部学员必须先任排长;二是将排长级别调高至正连职,岁数上限定为30周岁;三是排长任职期限至少2年,通过排长能力政绩评估后才能离职提升。

    这样的框架,会不会影响排长们的积极性?该基地某旅连长栢峰、姜剑说不会。他们同批8名排长均是在任排长2至3年后直接提拔为连长、指导员的。用他们的话说:“踏实当好排长,不仅个人进步不受影响,基层建设也会持续稳步发展。”

    采访中,不少部队同志向记者建议,欲从根本上解决这一新时期出现的新问题,应从部队生长干部中选拔排长,现在大学生士兵比例逐年增多,应增加大学士兵提干比例,将他们作为“正排职”排长的主要生长源。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