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组图)中国军工开始真正与世界级对手同台较量
www.wforum.com | 2009-07-10 00:28:48  空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国产枭龙战机已经大量外销

中国最新99坦克生产车间

中国轰-6生产线

中国为巴基斯坦建造的F22护卫舰

  美国《财富》杂志8日在网上公布了2009年全球500强排行榜,中国企业成为该榜单上的黑马,并制造了多个“第一次”:中国尖端制造业企业中航工业首次进入世界500强,以及中国民营企业第一次跻身世界500强。清华大学经济外交研究中心主任何茂春教授9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毫无疑问,中国上榜企业数量增加意味着中国经济实力的增强。如果金融危机继续恶化下去,中国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上榜的数量还会更多,这是中国适应国际化大潮不断深化改革的结果。

  金融危机令不少企业落榜

  尽管金融危机给《财富》全球500强企业排行榜蒙上了一层悲壮的气氛,然而中国企业却成为本次榜上最亮丽的风景。《财富》杂志更是以“中国企业腾飞”为题发表评论说,“今年的世界500强企业排行榜有什么重大新闻?那就是中国各行业,从航空工业到银行业、石油业都表现强劲”,中国企业成为当之无愧的黑马。按国家和地区划分,美国拥有的500强企业最多,有140家。其次是日本68家,法国40家,德国39家。中国内地有37家企业上榜,比2008年多了8家。

  根据《财富》杂志公布的榜单,英荷皇家壳牌石油以4583.61亿美元的销售额取代沃尔玛列榜首,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和沃尔玛分别名列第二和第三,中国石油巨头中石化以2078.15亿美元的销售额位列第九,这是中国企业首次进入全球500强前十名,也是榜单中排名最靠前的亚洲企业。

  在金融危机冲击下,很多企业亏损严重甚至倒闭,落选企业也因此格外引人关注。去年的500强企业中有53家落榜,其中包括中国的联想集团。作为受金融危机冲击最为严重的企业,包括富通银行、美国国际集团(AIG)、保德信国际投资顾问公司、荷兰全球人寿保险公司等都纷纷落榜。而诸如雷曼兄弟公司由于已经关门大吉,因此更是从榜单上彻底消失。

  中国军工企业首次入榜

  本次榜单还有一个亮点是中国军工企业首次挺进世界500强。重组整合之后的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简称中航工业),以营业收入217.38亿美元,利润 5.68亿美元的业绩排名第426位。这是中国航空制造高科技企业首次与波音、EADS等世界著名航空企业一起列入世界500强,同时中航工业也是首家进入世界500强的中国军工企业,并在航空航天与防务板块位居全球第11位。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技术经济研究部部长吕薇认为:过去,我国进入世界500强的大多是资源、金融、冶金、电信等企业。这次中航工业进入世界500强,表明我国航空制造业、中国的军工企业开始真正与世界级的军工企业同台竞技,同时,也意味着我国航空工业发展将进入新的阶段。

  民企上榜意义重大

  《环球时报》记者了解到,上榜的37家内地企业几乎是清一色的国企。中国民营企业江苏沙钢集团以208.969亿美元的销售额名列第444名,成为首次进入世界500强的中国民营企业。分析人士表示,中国民企入围世界500强,说明中国民企不仅在国内站稳了脚跟,甚至有能力走向世界,并成长为世界级的大型企业。

  清华大学何茂春教授则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中国的民营企业提升的速度要比想象中更快,因为它们起点低、更加灵活,增长速度要比国有企业更快,民营经济的整合速度还在加快,它们更能代表市场,更能代表未来。不过他也表示,尽管上榜企业多数是国企,但我们已经不能再像过去一样把国企简单理解为政府管理的企业,因为这些企业的资本已经多元化了,它们能上榜是因为其在市场化和股份化方面做得比较好,而且今后这些企业的国际化速度还会进一步加快。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1颗炮弹炸掉5000条命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