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可怜:俄海军战力跌至谷底 面临全面崩溃!
www.wforum.com | 2009-07-07 19:06:33  海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罗斯《独立军事观察》日前刊登俄政治与军事分析研究所资深研究员亚历山大·赫拉姆奇辛的文章称,虽然俄政府近年来加大了对军队建设的投入,但俄海军的颓势并未得到有效扭转,如果让目前的严峻局面持续下去,等待俄海军的将只能时逐渐衰亡。

    俄海军总司令弗兰基米尔·维索茨基上将曾在不久前举行的圣彼得堡国际海军展上宣布,无论俄经济形势如何发展,俄都将大幅度扩充海军的舰艇规模。他表示:“ 我认为花费数十亿资金去维修那些老式舰艇以延长其服役期限的方法是不明智的。我们应建造能够服役更长时间的新型舰艇。”

    尤其需要注意的是,俄海军司令同时还指出,俄方不排除从国外购买作战舰艇的可能性。

    那么俄海军未来的前途到底会怎样呢?在亚历山大·赫拉姆奇辛看来,俄海军未来的前景将是非常黯淡的。他指出,俄海军目前的装备情况极不乐观。

    据介绍,目前俄海军共装备有29艘核潜艇、19艘柴电动力潜艇、1艘航空母舰、6艘导弹巡洋舰、8艘驱逐舰、11艘大型和29艘小型反潜舰、7艘护卫舰、 15小型导弹舰、28艘导弹艇、36艘扫雷舰和21艘登陆舰(由于俄海军在不断裁减老式舰艇,上述数字可能会存在1-2艘的误差)。

    虽然舰艇的总量并不小,但考虑到它们是被分散在几乎相互隔绝的四个舰队和一个区舰队之中,因此这一数量其实并不多。然而,糟糕的形势并不仅仅局限在有限的舰艇数量上。在上述舰艇中,处于维修或封存状态的居然有15艘核潜艇、3艘常规潜艇、2艘巡洋舰、3艘驱逐舰、3艘大型和14艘小型反潜舰、2艘护卫舰、 6艘导弹艇、9艘扫雷舰和9艘登陆舰。在此需要强调的是,对于俄海军来说,在处于维修状态的舰艇中,很少有能重新服役的。也就是说,俄海军目前能够用于执行作战的任务的舰艇数量其实是非常有限的。

    如果具体审视俄海军某一支舰队的形势,那么情况还要更糟。俄太平洋舰队在这方面体现的尤为明显。该舰队所面对的潜在对手乃是实力强大的美国太平洋舰队和日本海上自卫队,此外还有实力正在迅速增强的中国海军。在战争条件下,由于地理位置的原因,俄太平洋舰队将几乎无法得到其他舰队的支援。

    目前,俄海军在太平洋地区的具体实力为:7艘核潜艇、7艘常规动力潜艇、1艘巡洋舰、1艘驱逐舰、4艘大型和5艘小型反潜舰、3艘护卫舰、7艘导弹艇、8 艘扫雷舰和4艘登陆舰(这些舰艇又分别配属于滨海区舰队和堪察加区舰队,两者主要基地之间相距约2500公里!)。美国人、日本人和中国人是根本瞧不上俄太平洋舰队的。

    至于实力曾经非常强大的俄北方舰队,其当前的状况也不比太平洋舰队好多少。目前,北方舰队共装备有9艘核潜艇、6艘常规动力潜艇、1艘航空母舰、2艘巡洋舰、2艘驱逐舰、大型和小型反潜舰以及护卫舰各3艘、7艘扫雷舰和2艘登陆舰。

    在上述舰艇中,有大约30艘都面临着很快会被裁减的命运:它们中的大部分都建造于前苏联时期,不但武器装备已过时,而且舰体也严重老化。与此同时,自本世纪初期以来,俄海军新接装的舰艇仅仅只有4艘。

    至于俄海军所实施的造舰计划,其根本无法从根本上扭转俄海军目前的颓势。至于俄最新型的“北风之神”级战略核潜艇,由于为其配套研制的“圆锤”导弹至今仍无法通过国家试验,因此其即使服役,也不过是条没有牙齿的鲨鱼。

    俄海军在最近几年内有望得到的舰艇数量将非常有限,其中包括:1艘885型“北德文斯克”号核潜艇、3艘677常规潜艇、1搜20350型护卫舰和3艘20380型警戒艇。不过,它们现在要么仍处于建造阶段,要么还在进行测试。

    如果对比俄海军裁减舰艇和装备舰艇的速度就不难发现:俄海军正处于不可逆转的崩溃之中。如果目前的趋势持续下去,到2020年之前,俄海军的舰艇数量将不会超过50艘--这一数量还不够装备一支黑海舰队或是波罗的海舰队。考虑到俄海军即使是在前几年石油收入丰厚的时期都未获得所需的舰艇,在当前经济形势异常严峻的情况下,等待它的将只能是愈发的衰弱。

    在这里不能不提到俄海军司令有关可能从国外进口军舰的言论。

    如果从国外获取舰艇,这就意味着必须准备大笔的资金(进口舰艇的价格要远高于国产舰艇)。俄海军司令的想法能让人联想到的只是:俄军事工业综合体不但无法在质量和数量上满足海军的需要,在资金上也将面临巨大的缺口。此外,俄军事工业综合体还在经受着技术和人员方面的流失。

    同时,毫无疑问的是,俄海军只能向西方谋求购买新型舰艇。我们根本没有选择的余地(中国和印度至今仍在购买俄制海军装备)。但考虑到俄罗斯与西方之间所存在的巨大战略分歧,很难想象西方会成为俄海军装备的供应者。

    事实上,俄海军总司令的言论乃是其对俄近些年来所奉行的政策的一种批判。

    由于俄罗斯政府多年来忽视了俄军的正规化建设,导致军队思想管理一度出现空档,造成当前俄军正规化建设严重受损,管理层的贪污渎职,不仅对部队的作战能力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而且更使部队失去了凝聚力。同时,混乱的管理也对俄军的振兴努力造成了相当大的威胁。

    综上所述,俄海军今后的发展前景将会与俄高层的期望大相径庭,如果任由目前的危险形势发展下去,俄海军的全面崩溃将会是无法避免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