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元级潜艇攻击力“把西方吓傻了”!
www.wforum.com | 2009-07-02 23:58:4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此次“令人惊讶的遭遇”主角--中国宋级常规潜艇,代号039型。1994年5月,美国侦察卫星发现一艘新型常规潜艇从武昌造船厂下水。这就是中国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研制的039型潜艇。来自《简氏海军年鉴》的报道称第一艘宋级潜艇代号320,第二艘代号 321,从1998年后以每年两艘的速度进行建造。估计到2010年左右,中国海军将会有20艘宋级潜艇服役。

  宋级潜艇为双壳体结构.全艇依次分为七个舱,即雷弹舱、指挥舱、前蓄电池舱、后蓄电池舱、柴电机组舱、推进电机舱和轴系舱。该级潜艇水下排水量 2250吨,采用单轴七叶高弯角螺旋桨推进器,具有很好的静音效果,水下最高航速可达22节,水上最高航速15节。宋级潜艇装有围壳舵和十字型尾操纵面,具有良好的操纵性,并实现了自动驾驶和自动平衡。艇上陀有侧推装置,离靠码头灵活方便。艇上还装有可弃压载和短路吹除系统,强化了潜艇的动力抗沉能力。此外,该型潜艇在水下一定深度可快速上浮脱险,并具有与深潜救生器对接的能力。

  《简氏海军年鉴》的资料显示,宋级潜艇配备有非常强大和全面的武器系统,具有在全深度发射线导鱼雷、自导鱼雷、反舰导弹和布放水雷的多种能力。在鱼雷方面,装备有鱼5型反潜鱼雷和鱼一4型反舰鱼雷。前者是中国海军装备的第一种线导鱼雷,也是中国常规潜艇装备的第一种反潜鱼雷。该型鱼雷弹径533 毫米,使用先进的"奥图"式热动力推进系统.采用线导加主被动声导联合制导方式,最高航速达50节,最大航程30公里,可有效对付核潜艇。鱼一 4型则为电动声导反舰龟雷,最高航速可达40节,最大航程15公里。宋级还装备有可从鱼雷管发射的潜射反舰和反潜导弹。潜射C-802反舰导弹最大射程超过100公里,可有效攻击中小型水面舰艇;CY-1反潜导弹的最大射程约20公里。反舰和反潜导弹的配备使宋级潜艇可从远距离攻击敌水而舰艇和潜艇,而不必因过度接近敌舰艇而被发现。在武器分配上,宋级潜艇艇艏装有6具鱼雷发射管,具有全深度发射武器和布放水雷的能力,其中两具可发射线导鱼雷,其他可发射声自导鱼雷和潜射导弹。最大武器携带量为18件,通常为6枚线导鱼雷、6枚声导鱼雷、6枚潜射导弹,水雷则可携带30枚。

  美国《华盛顿邮报》则称整体看,宋级潜艇是中国常规潜艇发展的一大突破,中国在该级艇上第一次使有单轴七叶高弯角螺旋桨推进器:第一次装设了数字显示声纳、光电桅杆以及整合式的自动化指挥系统,第一次配备线导反潜鱼雷:第一次配备潜射反舰导弹;第一次配备潜射反潜导弹。不过,中国向俄罗斯购买基洛级潜艇一事,也说明宋级可能仍有一些没有解决的问题。从照片上看,早期的宋级潜艇没有敷设消音瓦其艇体存在突出物,静音效果应该不会太好,而俄罗斯基洛级潜艇的总设计师马卡诺夫则指出:宋级潜艇排水量不超过2300吨,但指挥台围壳设计却很高,对航行稳定性和武器使用将会有影响。

  来自美国军方的消息称解放军一直试图对宋级潜艇进行改进。从照片上看,该级艇每一批次都会有所变化。最新的宋级潜艇也被称为"宋改",其与早期型号的主要区别是大副提高了隐身性能,这次"跟踪美国航母"的就应该是这种"宋改"型潜艇。而日本《世界舰船》杂志则认为中国军方对该级艇的不满直接导致了基洛626M型潜艇的引进和元级潜艇的登场。

  元级潜艇赶超世界水平

  长久以来,各国的情报部门始终对中国潜艇的动向格外关注。曾儿何时,几幅网络中闪出的潜艇图片令美国情报部们躁动不止,五角大楼于2004年7月份抢先对外宣称中国开始装备新式潜艇-元级,多年模糊的预测终于浮出水面。

  "一石激起干层浪"。美国"大嘴"立刻引起"各路神仙"的热情跟风。西方专家们连称意想不到的速度,出乎意外,出乎意外......随之,各种分析纷沓而至络绎不绝。七嘴八舌中,唯独不见往年对中国新式武器装备随手拍砖的场景,取而代之的是穷经皓首式的认真分析和煞有介事式的热情判断。

  一派观点认为,"元"级应该是俄罗斯"基洛级"的弟弟,从基洛级演化而来。主要证据有两点:

  首先,元级潜艇排水量与基洛级基本相当,并具有基洛级略微突起的K型粱,且突起轮廓更为明显,可以判定元级潜艇内部空间结构和布局基本与基洛级相同。其次,指挥台位置和尺寸有调整。原宋级潜艇的指挥塔尺寸过大,水下潜行时上下面的阻力差过大,必须依靠首舵来抵销上仰力矩,同进还会增大潜艇水下潜航的阻力;而新潜艇的指挥塔围壳比例与基洛级相当接近,显示中国军工设计人员已经有意识的在弥补这种缺陷。如此,俄罗斯基洛级和国产宋级潜艇的技术特长相互综合,性能肯定更进一步,可以称为"超级宋"潜艇。

  也有一派观点认为,元级潜艇应该属于俄罗斯阿穆尔级的改进型。俄国军方是这种言论的始作俑者。俄海军技术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元级潜艇在设计上参考了阿穆尔级的概念。无级的外轮廓采用了水滴型设计,而舍弃了原039级潜艇的鲸型,并且继承了基洛级和阿穆尔级简练的外形。通过判读元级艇体升降舵和尾舵的位置,俄专家还认为元级已经装有被动声纳系统和拖拽声纳系统。而且,通过"已经证实"的039改进型潜艇消音瓦和吸音橡胶层技术,元级潜艇甚至可能使用了更为先进的整体橡胶覆盖技术,使水下噪声降到100分贝以下,这样降噪水平已经接近俄式潜艇。

  这还没完。要不说"高手就是高手",透过仅有的这几幅图片,国外的"神仙们"就运用自己积累地"丰富知识"和想象力,把元级内部结构给"拆了个七零八落"。

  武器系统方面,英国《简氏防务周刊》声称,早在2000年,俄罗斯革新家发计局就已将3M-54"俱乐部"潜射导弹技术转交中国,该导弹可从水面舰艇或基洛877EKM/636型柴电潜艇上发射,随后引进的基洛级潜艇更是掌握了先进的潜射导弹和鱼雷,这些威力巨大的"大规模杀伤技术","毫无疑问"的将用在元级潜艇上。除俄制武器外,元级潜艇肯定也会选择搭载中国自行研制的新一代海军装备。美国海军情报部亚洲东京处主任约翰麦克劳尔称中国最近部署的3艘元级潜艇具有"远程打击能力"。他们配备了C-802型反舰导弹(从艇艏4个鱼雷发射管发射)。而在其指挥台与第1逃生舱出口之间,还部署了6枚 CSS1型潜射巡航导弹,其射程在700-1200公里之间,可以打击大型航母编队,此外这种导弹还采用了中国自己的深海冷发射技术。

  国外专家们对元级潜艇静音性能的推测最为"大胆"。美国《华盛顿邮报》指出,中国肯定会对潜艇的推进系统进行升级,如把电动机轴速由 500转/分降至250转/分,同时采用双层弹性垫座、发动机加装软垫等措施,大幅降低潜艇的噪音强度。由于中国一直有"引进技术胜过购买技术的"传统,当中国从俄罗斯购买了877EKM、636型基洛级潜艇后.必然对潜艇的推进系统进行消化吸收。通过运用这些静音措施可使元级潜艇噪音降低到96分贝的惊人水平,直逼有"黑洞"绰号的基洛级潜艇。鉴于美国海军目前仅有一种主动式声纳能捕捉基洛级的反射回音,因此对元级潜艇的噪音指标高度关注是意料之中的事。

  常规潜艇为追求最大水下航程,不知愁煞了多少才华横溢的天才设计师,终于进化出相对完善的AlP系统。这次对于中国的元级潜艇,国外众媒体是异口同声的、坚定的、毫不含糊的指出中国已经拥有了AlP技术,理由是中国的盟友巴基斯坦已经从法国获得阿戈斯塔90B型潜艇的AIP技术,法国这项AIP 技术被称之为MESMA(独立潜艇能量模型)蒸汽涡轮机系统,以乙醇和液态氧为能源,驱动一台涡轮式发电机。这项技术可以把潜艇水下续航力增加 3到5倍。通过加长一段艇体,可以方便的装到许多现役潜艇上。

  AIP系统使常觇潜艇潜航能力大为提高.但同进部题也随之而来。由于长时间潜在水下,无法用天文导航进行位置修正,仪靠陀螺定位就很容易积累误差。但从中国三位上程师于1999年在韩国获得国际金奖的论文《于海流数据库的水下导航信息融合方法探讨》来看,中国很可能已解决,水下导航的精度问题。论文作者通过对水下导航信息融合算法进行比较,创造性地提出了通过建立完善的海流数据库,以此来增加精度较高的导航信自、参照源,并提出适用于水下导航的信息融合算法。通过大量的计算机模拟仿真实验和海试证明,该方法能大大提高水下导航的精度,具有很强的实用性。

  无级潜艇的电子系统同样受到了美国方面的高度关注,美罔军方认为元级的声纳系统相当先进,拥有一套装设在艇艏的中频主被动搜索与攻击舰壳声纳. 及一套装设在舷侧的被动低频搜索声纳阵,还将配备国产拖曳式被动声纳阵列系统。‘该光电桅杆(潜望镜搜索)非常时髦,从桅杆外形看,光电探测系统包括 CCD电视摄象机、红外成像仪以及激光测距器等,还配有平面搜索雷达和雷达告警系统等。艇中作战指挥系统也已高度数字化,所有探测系统与武器系统以及推进系统均已集成在一起,全艇配属操作人员大幅降低,估计仅需三十余名,显示出作战性能相当不错。"

  21世纪海军战略的最大疑问

  美国海军军事学院副教授、中国安全政策专家哥德斯泰恩博士和美国海军军事学院军事研究员、退役海军上尉默里最近在《美国海军学报》上联合撰文,对中国潜艇的最新进展进行了分析和评估,德斯泰恩和默里认为美海军不应低估中国组建一支足以挑战优势海军的潜艇部队的能力。他们还提出这样一个问题从历史上看.作为大陆强国的德国和苏联对海上强国制海权的挑战均以失败告终,而中国是否能够在德苏之后改变历史,获得成功,是二十一世纪海军战略最大的疑问之一。

  该文还指出,在美军将注意力集中于中东和中亚之时,中国正继续迅速进行军事现代化建设。具体到潜艇部队,中国有如下几方面动作:购买8 艘新犁基洛级常规潜艇继续完善宋级和元绒常规潜艇加快新一代核动力潜艇的研制和装备进度大力加强潜艇部队的武器装备、兵员训练及军事理论学习。这些都说明中国优先发展海军的战略调整将以潜艇部队建设为核心。

  两位作者还对中国潜艇部队在台海军事形势中可能扮演的角色妄加猜测,以一种别有用心的"恐惧"和"担忧"语气称从国近期强调发展常规潜艇部队来看,北京倾向于对台湾交施封锁策略。凭借台湾现在的武器装备和军费开支,在可预见的末来,根本不可能突破大陆的封锁。美军当然具有这样的实力。但是随着中国潜艇力量的增强、战略思想的革新以及长期针对美军展开训练,中国海军将变得更为棘手。中国潜艇部队已开始采取措施,加强反潜艇作能力,这是有异于它以往的战略思想的此外,中国海军在借鉴日俄战争经验和苏联军事理论的基础上更是已制订出打击美海军的"诱饵"战略,即把美海军诱入预定同标区,然后集中各种反航母力量进行伏击。中国是否能终结大陆强国在与海上强国争夺制海权时总是失败的历史定势呢?这是一个非常有趣的问题。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美国重磅核武器计划曝光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