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不是故意的 亚洲各国陷"星战"
www.wforum.com | 2009-07-01 23:55:06  环球风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所谓“星战”,即上世纪美国策划的针对前苏联的“星球大战计划”。这个计划本身是个陷阱,子虚乌有,但是最终成功地将前苏联拖入军备竞赛,并最终完成了在战场上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前苏联因为经济崩溃而垮台解体了!当然,如今的世界,虽然美国一家独大,但是随着金融危机的爆发,美国的绝对实力与相对优势都在急剧缩水,因此世界上呈现一种“群雄并起”的态势,正在从单极世界向多极世界的转变过程中。中国作为一个崛起的发展中大国,没有条件,也不存在动机和对手来发动另一场“星战”。但是如今,亚洲,尤其是东亚、东南亚的确已经爆发了一场以中国为核心的军备竞赛。小河水手可以断定,这场旷日持久的军备竞赛将会拖垮不止一国的经济,尤其是小国的经济。中国如果自身的经济发展没有问题,必定会成为这场军备竞赛的胜利者,因为中国并没有参与到军备竞赛中来,中国的军事发展是经济腾飞后综合国力跨越式增长,以及弥补过去对国防建设大量欠账的必然结果。中国对军事的投入仍然处在一个健康的合理的水平线上,不仅不会对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有任何伤害,相反一定程度上可以促进经济发展。但是中国周边的亚洲各国硬要把中国作为潜在对手,以中国为标准加强军备,不顾自己的国情和国力,最终的结果必然与前苏联类似。

    历史上,与中国进行军备竞赛甚至军事对抗的亚洲国家不是没有,但是结果很惨。最典型的例子就是越南。自上世纪70年代末的中越边境战争以来,越南为了防御北方的“威胁”,把大量的国力投入到国防领域,尤其是北方的军事建设中。1988年越南最高峰时期维持了一支110万人的军队,以及500万人的准军事力量,仅看人头数,越南当时的负担可想而知。然而,越南一切以对抗北方“敌人”为中心,举全国之力,不惜代价。结果正如越南领导人自己承认的那样,白白耗费了无数金钱,更惨痛的是损失了20几年的大好发展时机。等到越南在上世纪末意识到自己的决策失误,调整对华政策,不搞军事对抗以后。中国改革开放已经进行了近20年,GDP翻了两翻多。中国轻而易举地同时开工建设大量先进舰艇和战机。当中国的 SU27、SU30、J11、J10、JH7A、052B/C、054A、039等军事装备入役以后,中国在南海一带形成了强大的三位一体打击能力,越南的军事实力一时间甚至不值一提。如今,中国为收复南海诸岛逐渐加大压力,越南根本没有实力采取硬对抗。

    另一个例子就是印度。印度与1946年建国,比中国早了3年。印度是通过非暴力方式获得独立的,国内基本没有受到战争的摧毁。而中国则完全相反。建国初期,中印综合国力差不多,印度甚至稍微优于中国,人均GDP领先更多。然而60年后,印度的GDP 仅为中国的1/3,而且差距继续在扩大。当然印度发展较慢有很复杂的原因,但是印度建国后把大量的国力消耗在军事对抗上也是重要的原因之一。印度拥有世界第一多的山地师,一共10个,除了西线的4个师有兼顾巴基斯坦的任务之外,其余6个师甚至完全是针对中国部署在北部山区。印度在与中国的边境战争中惨败之后,就把中国视为头等威胁,不断增强在北方的军事部署。同时,印度又与巴基斯坦战争不断(包括肢解东巴基斯坦),因此印度国力被大大消耗了,经济发展落后于中国也就顺理成章了。邓公在改革开放初期对军队说了句什么话?军队要忍耐!忍耐是什么意思?就是节省国防开支支持经济建设!等到如今,中国经济上来了,加大国防预算轻而易举。而印度郁闷的是,无论耗费了多少国防预算,跟中国搞军事对抗还是没有前途。先天的地理劣势决定了印度的战略上的被动地位。

    如今随着全球越来越重视资源(能源),号称聚宝盆的中国南海就成了周边国家虎视眈眈的“肥肉”。东南亚各国纷纷加强海空军建设,投入巨大。然而正如上文中所说的那样,在中国强大的三位一体打击能力面前,东南亚国家加在一起,军事上也不是对手。如果不是顾及政治舆论,中国早就完全收复南沙群岛了。对于一些东南亚小国穷国来说,长期负担庞大的军事开支(与自身国力相比较),简直就是噩梦。譬如菲律宾,一度只有一艘老旧登陆舰可以出海,只有5架作战飞机可以起飞。如今即使耗费巨资购买先进军舰和战机,但是能买多少?能维持多少?就算菲律宾拥有5艘以上水面作战舰艇和20架作战飞机,甚至仍然无法匹敌中国南海舰队的一个分舰队。而中国每年的军事预算绝对额高达数百亿美元(有外国媒体甚至认为包括隐形开支,这个数额超过1000亿美元/年),但是仅占GDP不到2%,或财政支出的7%!但是你让菲律宾列支10亿美元购买军火都成问题!

    以上说的国家不是太小,就是太落后,没有可比性。如今连日本也加入到这场东亚军备竞赛中来。日本贵为世界第二经济大国,自卫队装备的质量甚至优于美国。看似日本必胜!然而,大家不要忘记了,日本是一个岛国,地域狭小,资源贫乏,一切资源和产品都靠贸易往来。二战前,日本依靠掠夺殖民地,包括从中国获得大量战争赔款,才发展起来。如今,日本没有殖民地可以掠夺了,周围各国也发展起来了。如今日本如果大幅度进行军事扩张,指向哪里?美国同意不同意?中国同意不同意?俄罗斯同意不同意?即使制造出大批战机军舰,驻扎在哪里?靠什么维持?日本经济如今深陷泥潭,再大幅度增加军事预算,不用别人打,自己就垮掉了。所以,即使以日本的国力,如今也经不起一场类似“星战”的军备竞赛。所以,日本才小心翼翼地不公开提“军备竞赛”字眼。

    然而,不管嘴上承认不承认,如今的亚洲,尤其是东亚、东南亚,的确开始了一场激烈的军备竞赛。虽然军备竞赛的中心焦点是中国,然而这场军备竞赛不是中国发动的。中国的国防建设是放在整体发展规划当中考虑的,不是刻意的。如果哪个国家非要把中国当成敌人,瞄着中国搞军备竞赛,那么拖垮的只能是它自己。包括南海、东海、中印边境等纠纷,应当通过外交途径解决。跟中国搞军事对抗,没前途!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