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组图)藏南已开始坎坷回归路
www.wforum.com | 2009-07-01 22:05:06  陆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印度的统治区域图,藏南赫然在列

    藏南地区的主要城市分布图

    我国明朝的疆域地图,历史证明藏南地区是我国的国土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土面积960万平方公里,海岸线有18000公里,海疆面积超过300万平方公里。中国有17个邻国,是世界上邻国最多的国家。在这些邻国当中,有阿富汗,朝鲜等世界上的“热点”国家。印巴相争的克什米尔地区至今还战火不断,双方剑拔弩张。中越和中菲都有争执的南海岛屿,中印对藏南地区的主权都有要求,中越的陆地边境也曾经一度引发战事,中国在清朝和民国由于丧权辱国的条约被割让和分裂的东北新疆地区的广袤土地达到数百万平方公里,外蒙古在民国时期独立后现在还与中国不睦等等都是存在在争议或潜在的争议地区和问题。中国或许是世界上面临领土与主权争议问题最多的国家啦。

    在中国的大陆上,除去清朝时候和俄国签订的《中俄北京条约》和《中俄爱晖条约》等不平等条约划分出去的数百万平方公里的土地由于时间太久远,再之一些现实的原因,基本上已经成了国际公认的事实,可以改变的机会比较小。外盟国独立也有数十年,且得到了国际上大多数国家的承认,我国目前也与之建立了大使级外交关系,算是已经承认了这个事实。剩下的最大争议就是西藏的东南角,九万平方公里之大的藏南地区,也就是印度所说的“阿鲁纳恰尔邦”的主体部分。

    中国和印度,都是四大文明古国,两国都有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明。印度是佛教的发源地,在人类的文化上作出过重要的贡献。中国有至今还引以为豪的四大发明,这些发明就像是黑夜中的火烛,对人类的文明产生过划时代的影响。在近代史上,两国又同为西方列强所欺凌。只不过,印度被殖民统治了四百多年,到了近代,也是靠着他们印度民族的英雄甘地提倡的所谓“非暴力不合作”运动和二战后国际社会轰轰烈烈的独立运动的大背景下,才搭上了顺风车,胁迫江河日下的英国,宣布了国家的独立,但是仍然是英联邦的成员国。中国的大清固步自封,天朝大国的美梦还在延续,数千年来儒家的思想禁锢了人民的头脑,封建的统治使得人们中庸和顺从,逐渐丧失了世界老大的地位。从1840年的鸦片战争到1911年的辛亥革命,中国已经取得了名义上的独立,再到1949年天安门城楼的庄重宣言,中国人民用了一百年的时间摆脱了西方列强的奴役和压迫。

    再看看,两个大国独立后都做了哪些事情。印度在1947年独立后,用了几年时间来建立属于自己的国家秩序,划清和巴基斯坦的界线,然后就向东,高举着殖民统治时期的麦克马洪线理论去一步步蚕食中国在藏南的领土。中国在1949年独立后,面临着百废待兴的局面。中国和印度不同,印度基本上没有经历什么战火,国家政权是在和平中交接,而中国从1920年-1949年,经历了二十多年的国内内战,八年的抗日战争,只能用民不聊生,千疮百孔来形容。建国的伊始,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打着消除朝鲜内战的名义,高举联合国的大旗,饮马鸭绿江边。但是硬是被中国这样一个古老而又新生的国家用自己的智慧和血肉抵御了美国的飞机大炮,将高傲的美国人打到了谈判桌前。悲哉,壮哉,亘古未有啊,连美军总司令克拉克都不得不承认自己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在非胜利协议上签字的将军。

    印度的蚕食和无耻的占领激怒了中国的领袖,经管中国的领袖从第三世界和平团结的大局出发,一再努力劝说印度罢兵回撤,甚至愿意作出让步来解决边境问题,但在美苏两大国的怂恿下,不知天高地厚的印度已经没有了理智。美械装备武装到牙齿的印军一步步的在向东方渗透,挑衅中国的边防部队,甚至都超越了麦克马洪线,把据点建立在中国边防部队的后方,无耻的挑衅终于激怒了中国人民。在雷霆万钧的打击之下,印度军队崩溃的让人吃惊,年轻的中国士兵撒开大步往前跑,印度大平原一览无余的呈现在眼前。战争结束的速度让两国都大吃一惊,亡国的论调飘在了印度的上空。爱好和平的中国人民主动收兵,两个发展中大国打仗,看热闹捂嘴偷笑的都是西方发达国家,况且这肯定是一场消耗战,对当时还在国内自然灾害的中国来说,能和平真的是善莫大焉。

    四十多年过去了,中印两国总体上是在平稳中渡过。真是应验了当初毛主席打这场仗的初衷,打就打的它痛一点,打出三十年的和平来。但是,最近一些年,印度好像好了伤疤忘了疼,又不甘心于在藏南的即得利益,蠢蠢欲动。支持达赖喇嘛,建立所谓的西藏流亡政府,对藏独在其境内的活动持默许的态度。在边境经常搞出一些小的摩擦,甚至发生小规模的武装对峙。就在前不久,印度在中印边境东段所谓的 “阿鲁纳恰尔邦” 新增两个快反师约六万兵力。如果加上原驻“阿鲁纳恰尔邦”的军队,仅在藏南地区的印度陆军总兵力就已经达到了14万人,加上二线地区,不知道还有多少兵力。他们到底想干什么?又建军用机场又备战的,难道就真的不怕步当年战争之后尘吗?析古议今,望印度领导人慎重,再慎重。要知道,中国人民最痛恨分疆裂土的行为。再次引用汉武帝的那句经典名言:“犯我大汉者,虽远必诛!”

    印度的这次东部边境的大肆增兵,可以说是蓄谋已久的计划,1962年兵败之后,印度认清了在藏南地区两军的实力对比和现实战力,一直在暗中经营这块土地,力图通过步步为营的方式逐渐控制藏南地区,当然这其中背后也有美国影响的因素。环顾当今世界,有能力有潜力去和美国竞争,甚至替代美国做世界领头羊位置的只有中国。美国绝不会让中国轻松发展,南海上的越南,菲律宾等国家,之所以敢跳出来与中国在南海抗衡,除了南海巨大的经济利益引诱外,恐怕与美国在背后的支持分不可。即使在金融危机特定的条件下,为了让中国购买更多的美国国债,进口更多的中国并不怎么需要的美国商品,对中国表现出极大的友好,又是称伙伴又是大力赞赏,其实是让中国多向外资本流出,把经济危机的恶果转嫁到中国的头上。美国不方便自己上阵遏制中国,但又不甘心看着中国强大,于是唆使印度、南海诸国借朝核危机从南和西南两个方向对中国实行牵制和遏制。所以说,这次印度在藏南地区的增兵,是在美国的暗示下打起“阿鲁纳恰尔邦”这张牌,刺激中国,激怒中国,好浑水摸鱼,在乱世中削弱对手,谋求自己国家的最大最长久的利益。

    中国目前虽然也在准备,青藏铁路,货运飞机等源源不断将战备物品运向西藏,是要有足够的防卫能力,但我认为近期没有大规模武装冲突的可能。中国之所以并不“以牙还牙”,做好战争的准备却静观局势的发展,大概基于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中印领土争议问题在中国一侧是连绵的青藏高原,易守难攻。印度不可能去进行天时,地利,人和都没有优势的战争去侵扰中国境内;二是印度增兵只是为了加强在“阿鲁纳恰尔邦”即中国藏南地区的军事存在,巩固其实际占领区的军事优势而已,摆出一副誓死守卫此地的架势,但是这些是防卫部队,不具有攻击性。印度虽耿耿于怀要报1962年中印边境之战惨败之仇,欲雪耻达到确立世界军事大国的地位,但是印度骨子里根本不敢动,印度知道自己现在的实力还不够,很多的方面都还处于劣势地位,真正和中国闹僵了,打起了还是打不过中国,反而吞到嘴里的即得利益还要吐出来,到头来损害最大的还是印度自己。

    退一万步说,没有不可能的事情,否则这个世界就不会有那么精彩,也不会有那么多诸如萨拉热窝的枪声和珍珠港的轰炸等事件的发生。中国与印度如果发生战争,印度军方在以下几个方面将处于不利的窘境,而且这是他们难以克服的。中国在西藏拥有得天独厚的地利优势,世界屋脊犹如站在房顶看别人家的后院,中印的边境距离印度首都新德里只有300公里,中国驻西藏的空军战机起飞半小时即可飞达新德里上空,而在中印3000多公里的边界上,中国大部分都是西部广袤荒漠丛林地区,中国的战略纵深太大,中国部署在西藏、新疆、云南的短程导弹轻易可以攻击印度境内包括新德里和孟买在内的重要军事目标和经济地区。反观印度,几乎没有能力或者很难对中国的大城市和重要目标形成威胁性打击。印度仅在东段加强兵力,丝毫改变不了全线被动挨打的态势。印度实际占领的藏南地区易攻难守,印度密集的兵力部署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面前,只不过是白白增加些炮灰罢了。

    在历史人文文化方面,藏南自古就是我国的领土,当地的原始居民大部分都是藏民,把自己看作是一个中国人。尽管印度统治者从国内迁移了上百万的印度人民来到藏南,妄图从人口上把对藏南的实际控制变成铁定事实,但这种明目张胆的伎俩,即遭到被迫迁移此地的印度人民的反对,也受到本地原始居民的痛斥。现在藏南地区最大的反政府武装“毛派”,就是反映当地情况的最好例证。

    在国际社会中,估计可能偏向印度的呼声会占多数,但在两国有争议的地区刀兵相见,胜者为王的道理是公认的准则。况且,中国在朝鲜战争和中印战争期间,不也都是顶住国际社会的压力而完成战争。以现在中国的实力和地位,没有哪个国家愿意因为印度与中国为敌,而且在印度的西部,有中国的小兄弟巴基斯坦,钳制下的印度应该明白局势。

    据说,在青藏高原上养活保障一个士兵的开销是内地一个士兵的五倍以上,在边境无战事时期,我们没有必要大兵压境,这笔军费开支可以节省下来用于军队建设的其它方面。1989年,陆军第149师赴拉萨执行戒严任务,其先头部队从川西出发到达拉萨只用了半天时间。现在如果西藏边境有战事,部队远距离机动的速度将比20年前更快,中国驻兵于后的谋略显然高出印度许多,中国在二线地区可以部署精锐军队以备不测。以目前青藏铁路一个月内500万吨的的运力,完全可以保障中国军队的后勤补给。中国目前的领导人胡锦涛主席曾经任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并且经历了1987年的中印边境摩擦和1989年暴乱,对西藏的重要性和战略地位有着充分的认识,中国的高层对西藏有深厚的感情和坚定的决心,当中华民族的意志是要收复藏南地区的时候,藏南的回归历程就进入了倒计时。

    不过纵观世界历史,各国以往解决边境争议地区的惯例和经验,还没有只通过谈判就解决问题的先例,每一个有争议的土地,最终都是由鲜血染成(香港、澳门并不是边境争端)。中印在东部边境线有争议的藏南地区有九万平方公里,这么大的土地谁丢失了不仅在中国方面会成为历史的罪人,就是印度方面领导人也是同样面临这个问题,所以,不管什么时候,我们可以去谈判,但不要奢望不通过战争就拿回那片土地。藏南地区只有一种解决办法,通过战争手段来解决,谁强谁就占有这块九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中国目前的忍让是在等待时机,只有时机到了,中国会一举拿下藏南地区,所以说,中印边境迟早必有一战,中国只有通过战争的胜利才能收回这九万平方公里领土。谁也无法预计这一场战争会在什么时候发生,这九万平方公里领土的收回时刻,大概就是中国摆脱身边的遏制,迈向世界领头羊位置的时刻,藏南,已经开始了坎坷的回归路。

美丽的藏南地区风景

1962年中国出兵打消印度蚕食我国领土念头

2008年,国防部长梁光烈视察西藏驻军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