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图文)港媒:中俄彻底告别非友即敌情绪化关系
www.wforum.com | 2009-06-29 01:17:43  大公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参加2007中俄联合军演的解放军特种

  香港《大公报》29日刊出署名文章说,目前中俄两国构建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是近代以来两国间从未有过的稳定、务实关系。中俄发展关系基本排除意识形态因素,既坚守本国利益,又兼顾对方利益,彻底告别了冷战期间非友即敌、大起大落、冷热不均的情绪化、震荡式关系。中俄关系正步入稳定而务实发展时期。双方既追求本国合理利益,又尊重对方合法利益;既有平等的长期性合作,又有公平的经常性竞争;切实适当照顾对方,又不过分委曲求全。

  文章摘录如下:

  6月17日,中俄建交60周年庆祝大会在俄罗斯国家大剧院举行。国家主席胡锦涛和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共同出席庆祝大会并分别致辞。

  胡锦涛在庆祝大会上指出:“中俄关系60年的发展历程给我们留下了许多重要而深刻的启示:只有相互信任、坦诚相待,才能不断深化两国政治关系;只有相互尊重、平等互利,才能在合作中获得最大收益,实现共同发展繁荣;只有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在涉及对方核心利益的问题上互为支撑,才能有效维护各自根本利益;只有求同存异、友好协商,才能保证两国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梅德韦杰夫在庆祝大会上说,60年标志着成熟,标志着两国关系达到全新水平。

  更注重未来发展

  目前中俄两国构建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是近代以来在两国间从未有过的稳定、务实的国家间关系。中俄两国在发展国家间关系时基本上排除了意识形态因素,既坚守本国利益,又兼顾对方利益,彻底告别了冷战期间非友即敌、大起大落、“冷”“热”不均的“情绪化”、震荡式的双边关系。

  特别是,在当前国际战略格局进入新一轮战略动荡期、中俄两国实力同时迅速回升的大背景下,中俄两国更加注重从国际战略层面审视对方,更加注重从未来新的国际战略格局角度构建两国关系。

  冷战结束、雅尔塔格局瓦解,二战后逐步形成的以两极对抗为主要框架的全球战略稳定也不复存在。经过十余年的调整,在21世纪之初,国际格局进入了一个战略稳定期。经过全球各主要战略力量反复博弈,“一超多强”的大国关系格局基本形成。

  2008年以来,特别是最近一段时间以来,美国霸权正在遭遇前所未有的政治、经济双重挑战,美国的战略能力出现了急剧下滑的态势,从而带动国际格局从战略稳定进入了新一轮的战略动荡期。

  俄格冲突挑战美国权威,让世界感受到了美国在国际政治中的无奈;华尔街金融危机,更是让世界真切地感受到以美国为首的整个西方世界实力的加速下滑。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本次金融危机是在被认为市场机制成熟和金融制度健全的世界经济中心美国爆发的,而不是拉美或东南亚,因此它比以往任何时候更直接地触及了美国是否衰落的敏感神经。现时也使得本次全球金融危机对国际关系产生具有格局性影响的意义。

  与以往相比,在这次美国地位是否衰落的争论中,出现了一个新的用以参照的相对因素,即新兴国家的出现与崛起。在本次金融危机中,我们看到很多的论调都是要求新兴国家协同行动,共同应对危机,关于全球金融的国际会议从八国集团扩大到二十国集团就说明了这一点。虽然新兴国家不大可能藉本次危机而崛起,但至少可以肯定的一点是,美国在国际体系中的相对地位无疑是衰落了。

  相互需求上升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中俄两国之间的相互战略需求进一步上升。在双边层面,中俄两国在涉及两国核心利益的重大问题上相互支持。西藏“3·14事件”后,俄迅速表态,支持“中国政府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制止违法行为”,重申“处理与达赖喇嘛的关系属于中国内政”。

  当台湾陈水扁当局企图借“3·20”选举搞“入联公投”时,俄第一副外长杰尼索夫坚定表示:“俄罗斯反对台湾任何形式的‘台独’活动,支持中国为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所做的努力。”

  而当俄格爆发冲突、西方力图对俄实施外交孤立时,中国则对俄为保障高加索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所做的努力表示理解。金融危机爆发后,中俄通过总理会晤和战略对话等机制,就危机造成的影响、应对办法和预防措施展开深入讨论,并就如何参加华盛顿20国峰会达成共识。携手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成为中俄战略协作的新内容和新亮点。

  在地区层面,中俄两国助推上海合作组织进入全面发展时期。在中俄两国共同推动下,经过8年发展,上海合作组织进入全面深化务实合作的新阶段。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九次会议上,国家主席胡锦涛指出,经过8年发展,上海合作组织生机活力日益焕发,维护成员国和平发展权利、促进地区安全稳定、推动互利共赢合作作用不断加强,成为欧亚地区最具影响力的建设性机制之一。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指出,上海合作组织“是一个有人倾听的组织,它不仅能够提出建议,而且能做出实际决定”。

  携手共创新秩序

  在全球层面,中俄携手共创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早在2005年7月1日,中俄两国共同签署了《中俄关于21世纪国际秩序的联合声明》,就未来世界秩序发表的纲领性文件,为联合促进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的建立,进行了全面的理论准备。不仅阐述了两国在重大国际问题上的共同立场,而且强调两国为建立国际新秩序承担着历史责任。声明指出,“中俄新型国家关系正为国际秩序做出重大贡献”,“两国决心与其它有关国家共同不懈努力,建设发展与和谐的世界,成为安全的世界体系中重要的建设性力量”。

  中俄两国关系正步入稳定而务实发展时期。双方既重视政治利益,又不忽视经济利益;双方既重视明天的预期利益,又不忽视今天的现实利益;双方既追求本国的合理利益,又尊重对方的合法利益;双方既有平等的长期性合作,又有公平的经常性竞争;双方切实适当照顾对方,又不过分地委曲求全。中俄关系进入了历史上双边交往的最好时期。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