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组图)美国海军水面战专家:海南!中国海军的矛尖
www.wforum.com | 2009-06-24 01:08:1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海军专家称中国海军南海舰队新型装备众多战斗力可观

强大的南海舰队战舰编队

南海舰队新型战舰群

强大的南海舰队战舰编队

    海南岛是中国海军南海舰队的主要驻地。近年来,随着中国国防政策的调整,南海舰队的实力得到显著提高,引起了西方军事观察家的重视。美国海军水面战中心研究员詹姆斯·C·巴塞特,在今年6月出版的《信号》杂志上发表《海南:中国海军的矛尖》一文,对我海南岛军港的建设情况及其军事和政治意义进行了解读。

   度假胜地也是军事前哨

  文章开篇指出,在相当长的时间里,南海舰队是中国海军三大舰队中实力最弱、地位最低的一支。然而就在近些年,随着大批新型主战舰艇的加入,南海舰队迅速甩掉了落后的帽子,开始越来越多地承担复杂的远洋任务,其行动也明显呈现出“攻势”色彩。如今,该舰队已成长为南海地区一支不容忽视的威慑力量。

  对于促成这一变化的主要原因,作者在文章中给出了自己的分析:首先,中国海军已经表示将建造航空母舰,海南岛能够为未来的航母编队提供理想的母港;其次,对进口能源依赖的增加,令中国日益重视南海运输线的安全,加之与周边国家就南海诸岛的争端依然存在,南海舰队有充分的理由将海南岛作为其前哨。

  文章称,榆林港是南海舰队在海南岛的传统停泊地,此地作为军港的历史可以上溯至二战时期。不过,随着南海舰队实力的快速膨胀,榆林港眼下已无法满足要求,中国军方遂将目光投向了三亚市的亚龙湾。亚龙湾原本以度假胜地著称,而今,随着“中华神盾”等现代化战舰的进驻,军舰与沙滩相映成趣的场面,已成为当地一道独具特色的风景线。

  众多新舰战斗力可观

  对于各种新式装备在南海舰队的服役情况,文章进行了较为详细的盘点。

  首先是水面主战舰艇。文章认为,亚龙湾的港口设施足以为航母及护卫舰艇提供支持。中国海军最新服役的8艘驱逐舰中,有半数归南海舰队指挥,其中包括两艘装备先进雷达系统的052C型驱逐舰,它们可以扮演编队指挥舰的角色。同时出现的还有054A型护卫舰,分析称,该舰采用了许多原本只能在驱逐舰上看到的高级作战系统。

  潜艇部队的实力也不容忽视。根据文章的说法,从2005年起,南海舰队陆续装备了至少3艘039型常规潜艇和6艘经过改进的“明”级潜艇;2006年以后,091型攻击核潜艇与俄制“基洛”级潜艇开始进驻海南岛,最新的094型战略核潜艇也不时亮相。这些潜艇可以与水面舰艇协同作战,亦可单独行动,能够对美军关岛基地形成威慑。

  在两栖舰艇和辅助舰艇方面,文章指出,除了中国国内惟一的071型“昆仑山”号船坞登陆舰外,南海舰队还拥有数艘大型补给舰,用于为舰队的远航行动提供保障。另外,中国海军新近服役了一艘920型医院船,如果该船配属给南海舰队,中国海军应对突发武装冲突的准备无疑将更加充分。

  “蓝水海军”由此启航?

  以海南岛为基地,中国海军的航迹不断向大洋深处延伸。根据作者的统计,仅2005年以来,南海舰队就进行了4次规模较大的出访活动,造访的国家包括俄罗斯、英国、日本和巴基斯坦等。2008年底,“海口”号和“武汉”号驱逐舰偕“微山湖”号补给舰自亚龙湾启航,前往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此举被外界视为中国海军的首次蓝水作战行动。

  文章指出,众多先进舰艇集中部署于海南岛,传递出多层次的军事和政治信号。应当承认的是,中国海军在该地区的活跃并不一定等于“武力威胁”,例如,新型两栖舰和医院船就很适合承担和平时期的灾难救援任务。即使中国海军今后真的建造了航母,这也可以被解释为“追赶”已拥有同类装备的亚洲国家(如印度)的必要举动。

  文章最后总结说,拥有84艘“宙斯盾”舰和11艘核动力航母的美国海军,并不会将中国的一两艘驱逐舰或航母看作真正的威胁。尽管如此,在下一个 10年中,南太平洋乃至印度洋的战略格局,还是会因为“中国因素”而充满变数,相关各国必将更加密切地关注中国海军重心南移产生的影响。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