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俄:中国军事太落后了 简直没有了大国形象!
www.wforum.com | 2009-06-17 00:43:16  陆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瑞典斯德哥尔摩智库国际和平研究所8日公布了对世界各国军费的调查情况,其中中国2008年军费排名全球第二的消息立即引起一片“惊叹”,同时让一些国家“失落”。英国《每日邮报》9日报道称,“中国正不断从国内和国外市场扩充军备实力,世界局势将进入新一轮挑战期。”日本《朝日新闻》的标题是“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军事大国,日本则排名第七位”。“中国迅速增长的军费”近年来成了西方机构、专家和记者们刻意追逐的主题,中国《国防白皮书》上的数字对他们不起作用,他们的预测永远比中国公布的数字大一个量级,最高的预测几年前就突破了1000亿美元。环球网9日的网上调查表明,有87.8%的投票者认为目前的中国军力并没有跟上中国整体的发展水平,也未满足中国国家安全的需要。更有高达95.6%的人认为,与中国占世界最多的人口和世界第二大的贸易出口额相比,中国军费开支即使今后达到世界第二,也不值得大惊小怪。

  “中国军费世界第二”?

  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8日出版的《SIPRI年鉴2009》称,全球军费2008年上涨4%至破纪录的1.464万亿美元,并披露了各国军费等情况。美联社题为“现在中国成了世界第二军费大国”的报道称,去年全球军费开支增加4%,但中国的增加幅度却高达10%,估计高达849亿美元。报道解读称,中国的军费开支主要是为了“打赢现代条件下的信息化战争”,不断向国内和国外军火供应商采购武器,因为这种信息化战争涉及高精度武器、高科技信息和通讯技术。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标题则离奇地称“世界2008年军费开支因伊拉克、俄罗斯和中国而打破纪录”。报道称,由于伊拉克战争的推动、俄罗斯作为全球玩家的重新回归以及中国的突显,世界军费开支2008年创了新纪录。报道者似乎忘记了自己的国家美国才是头号军费大国。报道称,中国“近年来军费和军事实力的同步大幅增长”, 在过去10年中“实际军事开支增加了3倍”,反映出中国“希望成为世界主流军事力量的雄心壮志”。报道认为,尽管如此,西方在军事生产和科研能力上遥遥领先于中国、俄罗斯和其他国家,排名前100名的武器供应商中,来自美国的有44家,西欧的有32家,占据压倒性优势。

  英国广播公司(BBC)9日报道说,国际和平研究所的报告将中国推到全球军费开支第二大国的位置。但是从这份报告中还应当看到更多信息。首先,全球军费开支总量依旧惊人。其次,虽然2008年中国军费总额为849亿美元,并且西方分析人士普遍认为中国的实际军费开支要高于官方数据,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是世界军力第二强的国家,因为中国起步比很多国家都晚”。报道引述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研究员佩罗-弗里曼的话说,中国虽然是军费开支第二大国,且中国明显试图扩张在区域内以及国际上的影响力,但并没有多少证据显示中国对区域内其他国家怀有恶意。英国《每日邮报》9日强调,“在这次最新军费排名上,英国位居中国和法国之后,政府应当重视这种实力上的差距,尽快赶上。”

  日本防卫大臣等多名政客近来在亚洲安全会议等场合不断提起“中国不断增长的和不透明的军费问题”。对于国际和平研究所的这份报告,日本几大媒体均把中国作为重点进行报道。《产经新闻》称“中国军费首次成为世界第二”,《读卖新闻》报道,“中国军费刷新冷战之后的最高额”,《朝日新闻》强调日本与中国的“差距”,其标题称,“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军事大国,日本则排名第七”。

  中国军费的“三大炒家”

  根据今年1月公布的中国2008年国防白皮书,2008年中国国防支出为4177.7亿元人民币(当时1美元约合6.84元人民币)。一名中国军事专家对《环球时报》说,2008年中国军费约占GDP的1.4%。1984年,我国军费占GDP的比例为2.51%,比较适中。从1984年起,我国经济增长率一般在10%左右。一般来说,军费增长的理想规模略低于经济增长,8%左右较合理。但从1984年到2008年,我国军费实际增长与经济增长差距不断拉大,1998年前后才开始有所增长。正是从1998年起,西方开始热炒中国军费开支。

  最早盯上中国军费开支的是西方的军事情报机构,(上接第一版)这跟他们的“业务”有关。这名中国军事专家对《环球时报》说,据一些外国媒体报道,一些外国机构有时通过搜集中国军方报纸和民间军事刊物,甚至网上一些网友写的帖子来分析中国军费开支。美国五角大楼也不例外,美国《中国军力报告》中就曾多次引用网上的一些内容,但这种方式解读出来的中国军费,往往是“想像力”高过事实。2008年美国五角大楼向国会提交的《中国军力报告》中,中国军费总开支就被估算成“可能在970亿到1390亿美元之间”,仅次于美国!美国中情局更离谱。2008年6月份,美国中情局前后出了两组“中国军费开支”的数据,不知是觉得前一组数据估得太高还是什么原因,中情局将中国军费的估算额从之前占GDP的4.3%减至 3.8%,就这么轻调一下,数额差距就高达530亿美元。难怪当时有媒体质疑说,美国对于中国军费开支的估算是政客们“拍脑袋”决定的。

  除了这些军事机构外,一些热衷炒作“中国威胁论”的西方媒体也经常作出各种评估。英国简氏集团每年都会发布中国军费开支报告与报道。不久前简氏防务周刊曾煞有介事地预测称:“按照目前的增长速度,2020年中国的军费开支将达到3600亿美元。 ”形形色色的国际智囊机构近些年纷纷就这一热门专题进行研究。2007年国际和平研究所报告还称中国军费495亿美元,两年后这一数字增长了350多亿美元。专家称,由于不少国际智囊机构都将西方政府作为来钱的“衣食父母”,所以其倾向与色彩也不言而喻。

  中国军事现代化仍然落后

  俄罗斯《晨报》9日发表题为“世界增强用于战争的开支”的文章称,目前世界仍在进行新军备竞赛,金融危机并没有影响到这场竞赛。俄罗斯与其他世界大国一样参与了这场军备竞赛。报道同时强调,国际和平研究所的报告表明,虽然近几年中俄军费开支不断增长,但即使加上英法等国,也无法与美国相比。

  俄罗斯《观点报》9日题为“世界军费创纪录”的文章在谈到中国部分时称,中国军费开支是随着 GDP的增长而增加的。不过,中国军队在一些领域与发达国家,包括一些邻国相比还相对落后,这有失中国的大国形象。目前中国军队仍装备59式和69式坦克的各种改进型,而先进的98式坦克装备较少。中国空军大部分战机是上世纪70年代生产的,先进的苏-27、苏-30和中国产的歼-11数量很少。中国军费不断增长的另外一个原因是,中国正在实施涉及战略核力量和海军的昂贵发展计划。包括生产现代化的移动式“东风-31”导弹,建造核潜艇及航母等,另外还在建设信息战系统,这些都需要花费大量资金。中国的邻国日本和韩国军费开支也在不断增长。这也促使中国不断发展自己的军事力量。

  多数网友支持中国增加军费

  在环球网9日进行的网上调查中,对于国际和平研究所报告有关中国军费的数字,70.1%的投票者认为“不太可信”,也有29.9%的人认为“可信”。不过,对于“中国军力是否和中国的国家安全需要以及整体国力相符”的问题,有87.8%的人认为没有达到,认为“基本相符”和“超过需要”的仅为10.4%和1.8%。更有95.6%的人投票支持中国军费继续增长,今后应该达到与中国人口和世界第二大贸易出口额相适应的位置。

  中国军事专家戴旭9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西方国家早已实现军队现代化,我们还大大落后于世界先进水平。美国一个大型军事项目甚至动辄上千亿美元,中国的军费开支甚至比不上美国的一个军事项目。即使在最基本的步兵用枪和运输车方面,中国和美欧等都存在差距,在大型作战平台上,我们更是和西方没法比,差距相当大。1945年,美国就拥有近百艘航空母舰、20多万架飞机,现在我们对于是否要拥有航母还在讨论。飞机等重型装备不可同日而语,美国有近万架武装直升机,我们只有数百架,双方的机械化程度是天壤之别。我们和美国军队装备在数量和质量上差最少30到50年。中国军队进行这种最基本的现代化改造,再加上军人换装、涨工资等使费用比以往有所上升。戴旭称,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的国防形势严峻,但人均国防费用在大国中却是非常低的。对外界的话我们不必在意,我们增加军费的唯一根据只能是国家安全的需要,并与目前的国力相适应,这是对安全的投资,我们不去评论别人,也不必怕被人评论。”

  美国《芝加哥论坛报》的一篇评论称,“崛起的中国不容忽视但也无须夸大”。报道称,“长期以来,美国人视中国为安全威胁,这看上去并非毫无理由。经过三十年的高速发展,它如今是世界第三大经济体。更加具体的关切在于,中国大大扩充军费,而且中国黑客经常入侵五角大楼电脑。”这篇文章称,“中国肯定是一股不容忽视的力量,但不应该过于夸大。即使在今天,中国的军费开支仍然不足美国的四分之一。航母是一个国家投射离岸实力必不可少的工具,但中国目前一艘航母也没有。”报道还称,“即使是中国的一些集结其实也没那么可疑,它被俄罗斯、印度和越南等包围,而且周边还有两股不稳定的拥核势力,且中国摆脱帝国主义日本的侵略也不过是几十年前的事情。而反观我们自己,尽管敌人都在地球的另一面,但我们的国防开支比全球其他地区加起来还多。”文章称,“即使我们并不存在,中国大部分的军事努力仍会和现在一样。这只不过是一个崛起中的国家正常的举动———而不是那种由意识形态驱动的、扩张主义国家的举动。”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