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图文)美军极度震惊:中国核潜艇突然造访美军关岛基地
www.wforum.com | 2009-06-17 00:12:12  海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最近各军事网站纷纷报导了中国核潜艇与美军航母于大洋中的游斗情况,并多次引用英国《每日邮报》的文章,称这几天中国海军的核潜艇突然出现在美国海军在太平洋进行军事演习的中心海域,已经把美军指挥官吓懵了,令美军极度震惊。

  西方的报道虽然有些夸张,但绝大多数网民还是认为这是真的,自然心情愉快,为我海军从近海走向远海的进步而欢欣鼓舞;但也有一些网友认为这是西方媒体鼓吹中国威胁论的伎俩,没有事实根据,不足为信,是编造出来的东西;更有一些思维复杂和深入的网友认定这是美军的战略误导,实际上凭着美军强大的军事技术优势,早就发现了中国潜艇,只是将计就计,让中国潜艇靠近航母,佯装没有发现,给国人思想上一种中国潜艇很先进,美军无法探测的假象,从而从思想上麻痹中国军方,使其盲目自信,以利真正战时,给于全歼。  以上三种认为和判定,究竟那种更接近真实?我们不妨把手头已有资讯作一个归纳和分析。

  2006年11月13日美《华盛顿时报》曾报道,一艘中国宋级潜艇当年10月曾在太平洋跟踪美国航空母舰“小鹰”号,在射程范围才被发现。加上最近英国《每日邮报》报导的11月初发生的中国潜艇小宋号与美军航母小鹰号游斗事情,这显然已是第二次了。但我认为事情的背后不会那么简单,肯定还有许多秘密,在太洋深处,象这种事应发生过多次!这就象英雄飞行员王伟驾机与美军电子侦察机在蓝天中相遇决不是一次一样,只是事发的那次因双方动作过大,发生相撞才引起媒体注意和爆光。同时看看最近美国国防部长急赶来中国,要求建立防止双方擦枪走火的军事热线之事,你就会同意我的判断了。况且我中方对以上两件事也没否定过,只轻描淡写地说了句:纯属偶然和巧合。由此我们可以排除第二种认为和判定,游斗之事不假,真实可信!

  既然此事是真实的,那究竟是谁先发现对方的呢?在当今高科技的信息时代,被发现就意为着被消灭,这才是是事情的关键!

  我们先来假定第三种认为和判定是对的,即美国先发现中国潜艇,只是佯装没有发现,让中国潜艇一直游到演习的中心区,才不得已,迫其上浮。如果是这样,那美军付出的代价和牺牲也太大了。谁都知道,军事演习区中心就是一个信息源中心,这里卫星、飞机、导弹和舰艇的光电磁声红外一应俱全,舰艇的声纳特征尤其明显,小宋号会空手而回?取得了美军如此丰富的信息资源,那是立了头功一件的事,就象取得了案发现场作案人的指纹一样,对今后的破案极为有利。真到实战时,美军就非吃大亏不可。

  网友们可以回顾我军在东南沿海多次军演时,各国飞机侦察船纷纷前来,那决不是看热闹,而是收集我军的各种电子信息和兵器性能数据。

  网友们还可以从美军F22隐形飞机原布置在日本,后又急急撤回去悟出这个道道,那还不是怕被我卫星或远程相控阵雷达捕捉到相关的隐形飞机信息及特征吗,因为“常在河边走,哪能不湿鞋”,在大陆边上飞多了,迟早会被中国军队侦察到的,也会为大陆军方试验新型反隐形雷达提供最好的参照物。

  可见,美军要佯装不知,就要在泄露信息和战略误导两方面作出一种选择,谁重谁轻,聪明人一看自明。这仿佛是警察与小偷斗法(请原谅我用这种不敬的比喻),警察(航母)是决不会看到小偷(小宋号)偷走了钱包(信息)跑了后才叫喊,只会在小偷作案现场抓现行才对。现各方面情况反映,小宋号在浮出水面后,并没有打出白旗,象当年古巴导弹危机时苏军舰艇接受美军检查,而是大大方方走掉了,它取得的各种信息资源究竟有多少,只有小宋号清楚。况且小宋号还不是中国军方的顶尖武器,元级潜艇和093、094至今还是雾里看花,它们与小宋号在水下的声纳特征,航行速度,水下巡航时间都不一样,美军的这种误导又有什么大的意义,很值得怀疑。

  另外,凭美军司令一惯的战斗作风和张扬性格也不会作出如此低下的决策。上次小宋号是只在外围转游,不打说得过去;这次可是得寸进尺,突入进演习中心区了!美军司令完全可以在小宋号没升出水面和不知情的情况下,以实弹军演,攻击靶艇的名义,果断地击沉它(别说和平时期不敢打!除非有另外的原因不敢打,后面会谈到)。这样做的结果是神不知,鬼不觉,不会引起外交军事纠纷,谁叫你中国的潜艇跑到我美军的演习中心区内来(军事禁区)?我攻击方怎么知道?我演习的攻防双方是无预案的呀。真发生这种被打事,就比不得中国驻南斯拉夫使馆被炸,可以公开声讨抗议,到时我们中国人只能按着肚子痛,吃哑吧亏!退一万步讲,就是事发后外界知道,美方了不起承担误炸责任,赔偿一些贬了值的美元完事。由此我认为第三种的认为和判定也不太可能。

  剩下的就只有一种可能认为和判定是对的:小宋号真的是在美军航母不知情的情况下,突入了演习中心区,并且在做足了“功课”的情况下,为显示我海军的威力而浮向水面的。

  这就引发了一个值得我们去探解的背后秘密:我海军基地的司令员明知有美军先期发现,先行打击的危险(和平时期以军演名义完全可以在自已的演习区内误击)存在,为什么还要命令小宋号去独自承担如此重大的责任和危险的行动呢?否则2003年北海潜艇失事事件的处理就在前面等着他。当时361潜艇失事有关10人被严肃处理,北海舰队司令和政委同时被降职处理。不打无准备之仗,不打无把握之仗,是我军的光荣传统,特别是面对强大的美军航母群时,必须有万全之策,过硬的对付办法才行,这些我海军基地的司令一定知道得比我们清楚,为此小宋号敢向美国航母叫板、游斗的背后,肯定有充分的准备和考虑,应有个巨大的秘密存在。

  这是什么秘密呢?这里我只能根据手头已有的有限资料,进行一些初步的探解,算是抛砖引玉,希望众网友共同来解此密。

  我认为中国潜艇与美军航母于大洋深处的游斗,绝对不是单艇与航母的孤军奋战,特别是这次是突入,不是在外围打转,非同儿戏!就象非载人飞船与载人飞船有质的不同一样,我方肯定动用了已初步成形的军事网络系统与之抗衡,小宋号只不过是这个系统的马前卒或系统的一个节点、触角而已,隐身在小宋号周围的更先进,更强大的潜艇群肯定散布在大洋深处某海域随时待命,这也是美军不敢轻易击沉我艇的原因。小宋号光凭航速赶不上美国的大航母,必定是由系统通过卫星事先计算好,侦察好,让小宋号预伏在美国航母必经的演习区域附近,等美国航母来了后,再进入演习中心区域的。

  我们知道现代潜艇作战,无论是探测、获取目标信息,还是使用武器对目标实施远程精确打击,都离不开强有力的信息支持。由于受潜艇通信和观测、侦察设备的作用距离以及对安全性要求的限制,潜艇自身获取战场信息的能力极其有限,已经不能满足信息化作战的需要,因而从传统“寂静”的独立工作方式向以网络为中心作战方式转移,已成为现代潜艇战的重要发展趋势。显然小宋号在走进“网络中心战”的现代化建军过程中取得了一些关键性的突破,否则它不会与海上巨无霸的航母轻易玩这种猫捉老鼠的危险游戏(简直是在猫窝中玩!)。要取得关键性的突破,必须要有强大的科学支撑,中国有吗?我们坚信,我们会有的!

  中国海军成国家政策行动者潜艇远航关岛巡逻

  自上世纪90年代中国台湾海峡爆发危机以来,中国海军经历了迅速发展。中国进口了许多新型潜艇和驱逐舰。中国海军更频繁地造访外国港口,并与别国海军进行海上搜救演习。中国潜艇开始远航至关岛巡逻,调查船也在日本所声称的专属经济区及台湾海域出现。

  历史研究显示,海军的壮大往往与国家的崛起密切相关,随之而来的很可能是与现有大国的冲突。历史上,几乎所有新兴大国都利用海上力量作为达到目标的关键手段。当一个正在崛起的经济和政治大国决心打造强大的海军时,其他强权也会相应地加强他们的海军。

  解放军海军的任务业已扩大。诸如台湾问题、保卫中国沿海及领土和资源的主权等长期以来的利益一如既往。不过,鉴于中国不断增长的国际贸易、对进口能源日益严重的依赖等,解放军海军希望自身不仅是中国迅速增长的经济的消费者,而且是中国经济的保护者和潜在的贡献者。

  中国海军担当着政策行动者的角色,它正在学习成为治国之具。2005年中国驱逐舰航行至东海春晓油气田,这是发出该海域属于中国专属经济区和表明严肃立场的信号。中国潜艇巡逻至关岛海域,其后在距“小鹰”号航母几英里内上浮,此举意在威胁美军在台海有事时不要干预。访问外国港口和联合演习则展示了中国的全球存在和在国际事务中不可或缺的作用,同时也帮助改造中国海军自身。

 “近海防御”仍是解放军海军的作战思想,但“近海”的范围已随着(中国)实力的上升而扩展。近些年来先后有先进水面战舰和潜艇交付使用,这表明中国的造船业取得了巨大进步。以前的系统性弱点正在通过各种改进而被克服。民用船只的建造经验被用于军舰的生产和管理。

  随着财富增长和技术提高,中国正在建设一支强大的海军。但技术障碍仍是制约中国海军近期获得可靠的制海能力的瓶颈。与此同时,太平洋地区正在进入海上武器竞赛时代,至于中国海军是否最终与别国海军爆发冲突,只有时间才能告诉我们。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