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别争了,《海军舰艇命名条例》已经决定航母命名
www.wforum.com | 2009-06-08 19:53:2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最近看到网友们争论我国第一艘航母用什么来命名,其实,我国海军舰艇的命名是有标准的:这个标准就是1978年11月3日,中央军委批准同意的海军舰艇命名方案,11月18日由海军颁发的《海军舰艇命名条例 》。

    该条例规定了我国海军舰艇的命名标准,舰艇的舰名、舷号,即是舰艇编入战斗序列时,由领导机关授予的部队番号和代号。同时还颁布了各类舰艇的命名规则和有关规定。

    1986年7月10日,海军再次对《海军舰艇命名条例》又作了补充和修改。

    修改后的《海军舰艇命名条例》规定:区别于国际上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舰艇命名;区别于国内地方船名;条理性强,便于记忆;字音清楚,不易相互混淆;名称响亮,有意义,能够体现祖国的尊严,表现出中国的悠久历史和文化;能够经得起历史的考验,使用长久,在相当长时间内,能够满足装备发展的需要。

    那就是,航母只能以省(区)或词组命名。

    1986年7月10日,海军再次对《海军舰艇命名条例》又作了补充和修改。

   修改后的《海军舰艇命名条例》规定:区别于国际上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舰艇命名;区别于国内地方船名;条理性强,便于记忆;字音清楚,不易相互混淆;名称响亮,有意义,能够体现祖国的尊严,表现出中国的悠久历史和文化;能够经得起历史的考验,使用长久,在相当长时间内,能够满足装备发展的需要。

    1.一级舰(航空母舰、战列舰、巡洋舰)和核潜艇是由总参谋部命名;

    2.二级(驱逐舰、护卫舰、潜艇、大型登陆舰)和下级别的舰艇由海军司令部命名。

    具体命名规定是:

    航空母舰、巡洋舰以行政省(区)或词组命名;

    驱逐舰、护卫舰以大、中城市命名;

    核潜艇以“长征”加序号命名;常规导弹潜艇以“远征”加序号命名;

    常规鱼雷/导弹攻击潜艇以“长城”加序号命名;

    扫布雷舰以“县、州”命名;

    猎潜艇也以“县、州”命名;

    船坞登陆舰、坦克登陆舰均以“山”命名;

    步兵登陆舰以“河”命 名;

    辅助船艇均以表明所在海区和性质的名称再加序号的形式命名。

    新造或新接舰艇入列或更名时,由批准授名的领导机关正式授予舰名舷号,颁发《舰艇命名证书》,舰艇按照《舰艇条令》的规定举行命名典礼;舰艇命名享受“终身制”,中途一般不予更名。舰艇退役时,其舰名舷 号由授予机关注销,不再授予后续舰艇。

    同时海军还规定了三大舰队的命名辖区:

    北海舰队辖区用华北、东北、西北等14省市区(辽宁、吉林、黑龙江、内蒙、青海、甘肃、宁夏、陕西、山西、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河南)的地名进行命名;

    东海舰队辖区用华东7省市及新疆自治区(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湖北、新疆)的地名进行命名;

    南海舰队辖区用华南及西南9省市(湖南、广东、广西、海南、四川、重庆、贵州、云南、西藏)的地名进行命名。

    一、驱逐舰/护卫舰

    由于我国目前并不拥有航空母舰和巡洋舰一类的1类舰只,所以2类舰就是目前我国最高级别的舰艇。

    我国驱逐舰的发展从四艘“鞍山”级驱逐舰开始。由于该型驱逐舰并非我国自行设计建造,北约仍以该型舰首舰舰名命名为“鞍山”级,国内型号在当时也比较复杂,命名为6607型驱逐舰,同时期类似的还有6601“成都”级导弹护卫舰和065“江南”级火炮护卫舰。

    我国自行设计建造的第一型导弹驱逐舰是051型“旅大”级导弹驱逐舰,这里的051是国内型号的命名,而“旅大”则北约命名,因为该级舰的首舰是在大连建造的,而且当时大连也被称为旅大,所以北约就将该级舰命名为“旅大”级。国内以05开头,北约以“旅”字开头,这一命名方法,无论是国内还是北约的,之后也一直沿用下去,成为了一种标准。

    90年代之后我国自行设计建造的导弹驱逐舰的型号和北约级别对应分别为:051B型“旅海”级,051C型“旅洲”级,052型“旅沪”级,052B型“旅洋”级,052C型“旅洋II”级。同时在这其间我国还从俄罗斯引进了4艘“现代”级导弹驱逐舰,由于是引进型号,北约仍命名为“现代”级。

    同时按照舰艇舷号的舰队规定,导弹驱逐舰101-129号隶属北海舰队,130-159隶属东海舰队,160以上号隶属南海舰队。

    从“旅大”级开始海军驱逐舰命名开始遵照《海军舰艇命名条例》的规定,也就是各大舰队服役舰只以各命名辖区地名命名,但近年来舰艇命名也出现了一些混乱,比如按照命名条例170舰隶属南海却命名为“兰州”号,但按照条理“兰州”号应该是属于北海舰队的命名范围的。

    同驱逐舰一样,我国护卫舰以中小城市命名,在此不过多阐述。

    国内型号同北约级别的对应分别为:,053H型“江湖I”级,053H1型“江湖II”级,053H2型“江湖III”级,053H1G型“江湖V”级,053H1Q型“江湖IV”级,053K型“江东”级,053H2G型“江卫I”级,053H3型“江卫II”级,054型“江凯”级,054A型“江凯II”级。

    护卫舰的服役舰队、舷号以及命名关系似乎更加混乱,有许多和条例并不相符。比如南海舰队新型的两艘054A型568和570号分别命名为“黄山”和“巢湖”号,作为安徽省的两个城市,分明是东海舰队的命名辖区。

    二、常规/核潜艇

    我国潜艇命名相对简单,核潜艇以“长征”加序号命名,常规导弹潜艇以“远征”加序号命名;常规鱼雷/导弹攻击潜艇以“长城”加序号命名。

    比如091型核潜艇406艇就是“长征6号”艇,039A型常规潜艇217艇就是“长城217”艇。

    在型号方面,国内命名以常规潜艇03开头,核潜艇以09开头(攻击型为单数,战略型为双数,比如039型常规潜艇和093型攻击型核潜艇。

    北约对我国的潜艇级别以我国历史朝代来进行命名,其对应关系为:035型“明”级,039型“宋”级,091型“汉”级,092型“夏”级,093型“商”级,094“晋”级,至于北约命名为“元”级的新型常规潜艇的国内型号尚不明确。

    至此,大家应该对我国航母命名做一个大致的猜测了吧——以人名来命名的可能性相当有限。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