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白俄防长来访 越南玩命购防空武器
www.wforum.com | 2009-06-08 22:33:33  海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今年可谓是越南的 “经济危机年”,越南国内经济疲软,出口大幅下降,失业率上升。但今年同时又是越南的 “武器采购年”,前两个月越南和俄罗斯签定的18亿美圆潜艇购买合同墨迹未干,上个月又来数亿美圆的Su-30MK2战斗机(有反舰攻击能力)合同。要知道,以前越南每年的国防预算还不到40亿美圆,这下可真是玩命地买武器了。但你还别说,玩命的活还没完,5月27日,白俄罗斯国防部长列昂尼德·马尔采夫(Leonid Semenovich Maltsev )应越南邀请访问河内,还会见了越南国家主席阮明哲和越南国防部长冯光青。白俄罗斯国防部长显然是来当”武器卖家“的,他带来的是越南急需的一些武器和技术。

    由于越南国力还不是很强,经济上还不宽裕,越南暂时还不能象韩国和台湾那样维持一支较强的空军部队,所以他们沿用越南战争时期的指导思想,维持了一支庞大的防空部队。在南海局势不断紧张而越南海军又不是很强大的情况下,越南防空部队的任务又延伸到海岸防空和海岛防空。

    在前苏联时期,这支防空部队装备了大量苏制防空导弹和雷达。但随着苏联解体,援助中断,经济不景,越南防空部队的装备水平一度滑落到东盟国家的二流水准。但是就在最近几年,越南经济加速起步,同时由于盗采南海石油(石油收入占越南财政收入的1/3),使越南有较多的经费投入防空部队现代化建设。2005 年,越南购买一些俄罗斯S-300 防空系统,总价值超过4亿美圆。2008年越南订购了4套 “铠甲”(Kolchuga)被动雷达系统,总价值超过一亿美圆。“铠甲”雷达系统由乌克兰国营托帕兹公司研制,该雷达是一种被动无线电侦察自动系统,能够发现800公里以内的空中目标,尤其适用于发现有隐身设计的目标。由于不象传统雷达那样主动发射雷达波,该系统对抗反雷达武器的能力很强。

    在今年这个越南的 “武器采购年”,防空部队的武器更新自然不能闲着。白俄罗斯的防空导弹和雷达技术很多与俄罗斯、乌克兰相仿,而价格又有一定吸引力,自然受到越南军方的关注。白俄罗斯的防空武器中,有一种超短程防空导弹很受越南青睐,这种导弹专门用来攻击处在最后飞行阶段中的精确巡航导弹等。据白俄罗斯武器制造商的介绍,高精度的巡航导弹在最后飞行阶段通常都处在稳定的飞行轨道,一般都不会改变航向,所以便于击落。越南是一个海岸线很长的国家,越南海军又十分薄弱,所以无法防御从海上打来的巡航导弹。因此如何反制从海上打来的巡航导弹一直是越南防空部队非常头疼的问题。现在白俄罗斯研制了这种超短程防空导弹,越南自然好象捡到了宝贝,还不管实用不实用,就想先买过来再说。另外,越南军方也很关心白俄罗斯研制的地对空/舰对空中程防空导弹,移动式的雷达系统和防空自动化火控系统。在陆军武器方面则是白俄罗斯研制的坦克火控系统。

    虽然越南这样玩命地购买防空武器,但如果南海有冲突,我们的海军航空兵和空军也完全不用惧怕这些越南从前苏联国家买来的武器。原因是我们的海军航空兵和空军早就已经掌握了这类武器的性能。就拿白俄罗斯来说,据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自己说过的话,在军事技术合作领域,白俄罗斯同中国已经签署了210个协议或合同,其中有190个正在执行中,而最近十年来白俄罗斯同中国的军火交易规模已经达到两亿五千万美元。所以,越南能买到的,我们早就弄到手了。至于越南向俄罗斯买的海军和空军武器,象基洛潜艇、苏式战斗机之类,则更是我们已经装备很久,研究得很透的东西。

    当然话说回来,越南海域防空能力的提升,还是增加了南海军事问题的复杂性。尤其是当越南大规模在其占领的南沙海岛上部署先进防空武器时,对我海军航空兵和空军远程奔袭的战斗轰炸机和用于攻击海岛目标的巡航导弹,还是有了一定的防御能力。对此要十分关注,必要时可以使用外交、经济、军事等手段迫使越南放弃在南沙海岛上部署先进防空武器。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