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和平下的战争暗流----中印纷争
www.wforum.com | 2009-06-07 20:16:5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最近的几年或十几年内,与中国有陆上相邻领土并有较大可能发生战争的就只有越南和印度。中国和越南的冲突主要是因为两国在南海上的岛屿纷争和资源纷争,不可否认就现阶段越南在南海上的一系列动作,中越两国发生战争的可能性是有的,但是,这场战争极有可能发生在海上(以前发生过),而且是低强度的海空联动的快速战争,在这场战争的战争过程中可能并不涉及大国干预和交通线的封锁和打击,对战争的影响因素可能会很少,战争的走向会是两国军事实力的体现,是靠两国的军事实力决定的。所以我们说中越两国之间的冲突又爆发战争的条件和原因,但是由于两方实力的悬殊,即便是面对越南方面的挑衅,中国还是考虑再三多加克制,因为中国在海上形成具有强大实力和控制力的海军部队时,现在南海上的局面会不攻自破。

    但是中国和印度的冲突却不一样,中印两国都是地区性大国,由于领土问题和历史遗留问题---主要是中印战争留下的问题,中印两国在近期会有发生战争的可能性,由此我在下文就将重点介绍中印冲突。

    一 中印两国的异同

    在地区性方面,两个发展中大国,一个在东亚一个在南亚次大陆,一个是奉行不称霸的原则的国家,而另一个又是不结盟运动的首领,两国在政治经济方面都对两个地区有着较大的控制力军事上也是这样,两国在军事上都不受限制,不论是在常规力量上还是在核武力量上,两国都有较大的国土面积,都有着较大的防御纵深,但是熟悉地理的人都知道,印度的首都在该国北部,距中印边界较近,所以在战略上印度较中国来说,优势变得寥寥无几,中国和印度都是人口大国,两国人口之和占到了世界的30%,所以两国都有较大的兵员,所以兵员是两国的共同优势。在国内局面上,中国虽有藏独和东突这两大分裂主义组织,但是终究不能成什么气候,再加上政府对此的打击,在近几年除了西藏打砸抢烧暴力事件外并没有多少恐怖事件,所以中国的局面还是比较稳定的,但印度不同,印度国内有着很多极端主义分子和势力,再加上印度教和***教的矛盾,使得印度国内并不是很稳定,恐怖主义事件和暴力事件频发,这也不能不说和印度的国家政权组织形式有关,各个在野党为了赢得执政权的争斗更加加剧了国内的不稳定。在军事方面,两国都坚持各个兵种协调发展的原则,但是由于历史上对各兵种认识的不平衡又造成了现在的个别兵种瘸腿的现象,在印度空军是软肋,陆军上受到中国陆军游击战和山地战的影响,印度方面大力发展山地作战部队,不得不说是在认识上的不正确,再看中国由于改革开放前资金和技术的不成熟,所以造成海军后天养成的结果,到现在我国海军还是没有以航母为核心的远洋舰队,并且在驱逐舰和护卫舰上,能应付现代化战争的也是为数不多,所以中国在面对现代化战争是,海军就将是软肋。

    二 中印两国发生冲突的原因和条件

    中国和印度两个国家在政治经济还有军事演习等好多方面有着交流和合作,但是在国家利益上还是有矛盾的,这种矛盾不在桌面上而是在每个人的心中,这些矛盾又可调和的也有不可调和的,不可调和的矛盾包括中印两国之间的领土纷争,历史遗留问题(主要是中印战争遗留问题),还有就是意识形态的矛盾。这些矛盾的目的很明确。现在的世界不是冷战时期,意识形态的矛盾不是主要矛盾了,矛盾的关键在于谁是这个地区最有竞争力和统治力控制力的国家,现阶段,作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的中国无疑是的,但是就是这种不平衡,使得印度在心里上以中国威胁论为纲要来连年的发展军事,这主要表现为连年军费的增加和对外采购的增加,是印度在战斗力没有形成的情况下装备了大量先进武器,而这又引起了周围邻国的恐慌,使得南亚次大陆形成了一股军备竞赛的热潮,这有主要表现在印度的宿敌巴基斯坦上,使得这一地区的不稳定因素加剧,并中国也关注着这些变化,印度的一系列表现看似是给巴基斯坦看的,但是看看他的兵力部署就不难发现,巴基斯坦现在已经不是他的假想敌了,他的大多数山地师都在中印边境线上,一副进的架势,但是兵力部署只能看出军事的侧重点,并不能说明其他一些问题。还有就是印度现在两面吃香,其可以在俄罗斯获得武器,又可以在美国的帮助下获得军事援助和资金技术,而美国援助的目的就是要在南亚次大陆培养起一个能和中国进行对抗的国家,所以印度在接受援助的同时接受了美国人的思想,那就是遏制中国。所以我们说中印发生冲突的原因和条件有很多,但主要是印度方面的主观思想。

    三 中印两国冲突的走向

    在此,我们研究最极端的解决矛盾的方法,那就是战争,倘若真的发生战争,我想主要的战场可能会在陆地上,所以陆军和空军的协同作战显得尤为重要,先说陆军,陆军方面,印度近年装备了大量的T--90式坦克,这种坦克的改装型的实力已经达到了中国99式主战坦克的水平,并且受兵力输送的限制,在战争初期,在兵力和装备上没有优势,但是不可忽视的是在现代化的今天,机械化的突进在喜马拉雅山的掩护下可以创造优势,陆军可以在航空兵掩护下,如猛虎下山般从喜马拉雅山进行战略性俯冲,敌防御阵地会受到猛烈冲击,所以在短期2--3天,我方会有所战果但是,在后来的时间内在他国的领土上,会被动起来。空军方面,我军装备了大量三代和二代半战机,在数量和质量上有优势不多介绍。海军方面我将在下文介绍。最后来说第二炮兵部队,看看地图,新德里距离中国只有不到400公里,倒是距离北京挺远有好几千公里远,就是距离重要军事目标三峡也有3000公里,所以中国对印度的打击只是简单的战术打击,但是印度要想摧毁中国重要的城市或者是军事设施就将是战略打击,尽管印度有一定的战略打击能力,有比如烈火,大地等中程导弹,但是面对中国的拦截和精度的不准确,难度着实不小。

   在海军方面,印度进来活动频繁,先是租借了俄罗斯的阿库拉号核潜艇,又高调宣布建造航母,可谓是忙得不亦乐呼,虽然我们对印度的战斗力不敢恭维,装备的质量不敢尚下结论,但是在海空联动方面我们就占了劣势,虽然我们有为数不少的驱逐舰和护卫舰,并且我们的舰队已远航到了亚丁湾,但是在缺少大型水面战舰和舰载航空兵的中国将不会有优势,在中印爆发战争后,马六甲必将形成困局,一旦马六甲海峡被印度人控制,我们将陷入被动,中国的运输等好多方面就将陷入万劫不复的局面。但是我们还是不需要这麼悲观,因为我们也完全有可能发挥潜艇的灵巧的优势对对方港口进行袭击,在袭击的同时,与对方进行决战,打破马六甲困局。由于我对海军的明显信心不足,我对中国海军能打破马六甲困局表示担忧。

    四 影响战争的外部原因

    影响战争的原因有内部原因和外部原因,主导的是战争双方的实力也就是内部原因,但是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世界成为了一个整体,联系加强了,所以导致战争走向的外部原因也起着重要的作用。首先就是国际上的制裁,这要看谁是正义的一方,这里的正义可不是绝对的,50年中国抗美援朝还被说是非正义的呢。国际制裁无非就是武器禁运,经济制裁和封锁,就封锁一条来说,哪一方石油储备不足可就麻烦了。其二就是外国武装的键入,就朝鲜核问题来说,美国就表态一旦朝鲜半岛发生军事冲突,美国将保护韩国和日本的安全,当然在印度问题上,美国不可能这磨表态,但是一旦发生冲突,美国也绝不能坐视不管,他会以多种形式介入战争,无论是军售还是直接的介入,他都会采取行动。其三就是其他国家的应对,不如就说俄罗斯吧,俄罗斯对中国和对印度的关系都不错,但是一旦中印两国发生冲突,俄罗斯也要权衡一下,究竟是谁的利益比较大,想想看如果选择错误,战后关系就会发生改变。所以非交战国都会权衡再三,比较关系和利益,但是就是这一选择,也会对交战两国起到一定作用,不论是积极的还是消极的,并且还会影响战局。

    五 小结

    在上文我用了四个方面介绍了一下中印的战争暗流,但是我终究是说中印又发生战争的可能性,并没有说一定会发生战争,因为我认为一个国家对外没有永远的朋友,相应的一个国家对外只有两个时期,一是战争时期,二是战争准备时期,现在这个就出在第二个时期上,所以我们就要积极准备,为我们的国防安全做足分析。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