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停播“水下长城之声”:新型声纳终结部队老传统 [农民军本色不改]
www.wforum.com | 2009-06-07 15:11:3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09年06月07日 09:50解放军报 南海舰队某潜艇支队六级士官 任晓海

我是一名潜艇声纳技师。没想到,我的一项建议,让艇队开办多年的“水下长城之声”小广播停播了。去年的一天,我艇在水下与兄弟单位的某新型潜艇进行攻防演练。对手是性能先进的新型潜艇,艇长下令采取低噪声隐蔽潜航的方式,耐心搜寻对手踪迹。

一个白天平静地过去了,两艘潜艇谁也没发现谁。吃过晚饭,按照惯例,潜艇开展文体活动。要说潜艇兵的水下文体活动,那可真是丰富多彩:有“龙宫障碍赛跑”、“龙宫赛诗会”,还有“水下长城之声”小广播。我们艇的“水下长城之声”办得特别棒。那天,艇政委黄龙又下令“水下长城之声”开播。

广播刚放了不到1分钟,我就急匆匆跑来对黄政委说:“政委,赶快把广播关了!”“怎么了,不好听吗?”黄政委有点纳闷。我说:“不是不好听,是放广播容易暴露目标!”黄政委一听更纳闷了:“我们支队的潜艇播放‘水下长城之声’都十几年了,怎么以前没听说过会暴露目标?”

“您先把广播关了,我再跟您解释。”我有点急了。黄政委看到平时内向寡言的我一反常态,觉得肯定有什么地方不对劲,就赶紧下令关掉了广播。

这时,我从声纳室里取来一个笔记本,用上面记录的声纳资料,跟黄政委“理论”起来。原来,以前老式潜艇航行时机械噪声较大,对手声纳的灵敏度也不高,所以很多时候并不忌讳放广播。然而,现在潜艇低速潜航,噪声较小,不能掩盖舱室内的广播声。再说,这次对手艇上有新型声纳,灵敏度特别高,双方在一定距离以内,广播就很有可能暴露目标!

“原来是这么回事!”黄政委当即作出决定:停播本艇的“水下长城之声”,并在下周召开的支队议训会上建议其他艇队也停播。那天,黄政委从我那里借来几本声纳专业的书籍,他房间的灯亮到很晚……   (彭赳整理)

兵事感言

■武天敏

打信息化战争,老黄历翻不得,老经验靠不住。包括战时文化活动在内的战时政治工作,必须服务和服从于“打赢”这个大目标,在科学继承传统精髓的基础上更新内容,创新方式。这里不妨给艇政委们出个竞赛题:潜航期间激励士气、缓解疲劳,如果不放“小广播”,您还有什么好点子?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