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歼-11B战机全身“中国制造” 雷达反射面积减少到4平方公尺
www.wforum.com | 2009-06-07 15:08:2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 于泽远 北京


  中国歼-11B重型战机将在今年10月1日建国60周年阅兵式上正式亮相,这将是中国继2007年初推出自主研发的第三代轻型战机歼-10后,再度展示在军事航空技术上的重大成果。

  《新京报》昨天引述中国航空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大响说,空军将在国庆阅兵式上展出100多架飞机,包括歼10、歼-11B和空中加油机等机型。

  刘大响透露,目前部分歼-11B战机已装备了国产发动机。他说,官方已出台八大政策来支持航空动力系统的发展,相信到2030年,中国的飞机发动机会追上世界最先进的水平。

  据有关人士介绍,歼-11B是中国在俄罗斯苏27战机基础上改进生产的一款重型战斗机。与歼-10轻型战机相比,歼-11B战机航程更远,载弹量更大;与苏-27相比,歼-11B在隐身、火控、电子系统、雷达、机体寿命等方面都有大幅改进和创新。

  1995年,俄罗斯授权中国在沈阳组装200架苏27重型战机。在中国组装的苏27被称为歼11,是1990年代中国最先进的战机。但随着国际航空技术的发展,中国发现苏27战机的性能已经跟不上时代,于是在组装100架歼11后开始国产化创新改进。

  近年来,中国在飞机控制、航空电子与欧洲交流、航空标准向美国看齐的基础上,开发研制自主的一套改装系统,用于改进歼-11的不足,适应新的作战任务和航空电子技术的发展,实现歼-11的国产化,并在边组装、边改进,边创新的基础上,研发出歼-11B战机。

  中国官方对歼-11B的研发、性能和装备部队等情况一直保密,外界对歼-11B的庐山真面目也一直有着各种猜测。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分析,歼-11B比苏-27提高了隐身性能,雷达反射面积由15平方公尺减少到4平方公尺;该机采用新型复合材料,机体寿命比原来增加1万小时,重量减少700公斤;歼-11B能同时探测20个目标并攻击其中的六个,而早期的苏-27只能攻击两个;歼-11B还比苏-27增强了对地攻击能力,从而成为真正的多功能战机。

  发动机一直是中国自主研发战机的难题,歼11B战机装备中国自主生产的发动机,意味着这款性能先进的战机已完全实现国产化,将成为中国空军的主力战机之一。

  有消息说,歼11B战机装备的国产发动机是中国一航公司历经18年艰苦攻关研发出的“太行”涡扇发动机。

  据《航空报》报道,2005年末,这款发动机研发成功后,胡锦涛、温家宝等中国高层领导非常高兴,并批示说,这是中国航空工业发展最具标志性的重大成果,它为先进的军民用飞机的自主集成配套解决了最大的瓶颈问题,对加速解放军航空武器装备跨越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0)
相关新闻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中国空军作战能力大飞跃 引来高度关注
中国防长从莫斯科回国,买回俄方“重器”中国空军环台演习,自曝多项弱点
中东土豪顶住美国压力 不惜放弃F35买中国战中国有没有打下过美国间谍气球?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空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