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新加坡:印度军方禁用中国设备缺乏大国心态
www.wforum.com | 2009-06-02 19:01:53  环球风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新加坡《联合早报》30日刊出署名文章说,前不久,印度情报局和国防部以国家安全为由,反对国营电信局使用两家中国公司的通讯设备,并且正在调查中国企业参与一项高达60亿美元的通讯系统网路工程招标案。

    作为崛起的大国,中印两国政治家和企业家都需要有大国民的风范和气度,不能拘泥于一己之利和眼前之蝇利。中印文化合璧曾经给世界贡献过许多精神财富,而在新世纪,这两个东方大国在发展模式和世界治理上,应该再次为世界贡献智慧。

    文章摘录如下:

    关注中印关系的人士,应该都注意到前不久发生的一件事:印度情报局和国防部以国家安全为由,反对国营电信局使用两家中国公司的通讯设备,并且正在调查中国企业参与一项高达60亿美元的通讯系统网路工程招标案。

    据了解,那家中国公司在该网路工程的投标中,有望以最低标价获得印度西区、南区和东区的工程,一家欧洲公司则获得北区工程合同。

    对这种事件的发生,一般认为是印度电信市场不正当竞争的结果。据悉,在印度电信市场上,除了中国公司外,还有若干家大型西方跨国公司。由于人力、研发成本低,中国公司一直很有竞争力,对一些西方公司构成一定的冲击。

    于是,受某些西方公司的支持,一些印度的院外集团到政府部门去游说,通过多种方式施加影响,称中国公司会影响西方大公司在印度的投资,对印度电信业的长期发展不利。一些公司甚至通过造谣等手段来影响舆论,对中资公司的正常经营造成了不利影响。

    中资企业真的会威胁印度的安全吗?这个问题在某些过敏者的脑海里挥之不去,说明还有不少人对中国企业的认识有很大偏差,对民间经济交流和合作抱有偏见。而西方一些跨国公司也经常采取不同手段,在印度或其他国家对竞争对手予以打击和排挤。

    在印度国内,有些人喜欢在经济会议上谈政治,把一些经济现象归为政治现象,把正常的市场行为误解为政治行为,动辄给中资企业扣上“危害国家安全”的大帽子,最终受损失的不仅仅是中国企业。我认为,类似阻挠中资企业在印度市场参与正常竞争的事情,实际上是违背了国际贸易的公平有序原则,损害了印度本国市场秩序,也伤害了中国投资者的感情。

    中国有句俗话,叫“远亲不如近邻”。中印两国毗邻而居,有着文化融汇交流的历史。进入21世纪,两国都在现代化进程中扮演重要角色,用自己的方式,为世界文明的进步做出贡献。而今,“中印友好年”活动正在举办,在两国人民中间架设了友谊桥梁。两国理应更加友好地开展交流与合作,平等相处,达致双赢。

    早在三年前,我就曾在新加坡《联合早报》撰写文章表达过这个观点,呼吁各国之间应当少一些争斗、多一些和谐,少一些猜忌、多一些包容。这种包容应体现在与国际体制的关系上,需要心态的根本变化。参与国际社会,不是为了斗争,而是为了共赢;不是要恶性竞争,而是要良性竞合。今天,如果有什么障碍阻挡中印两国的交往与合作,那一定是尚未扶正的心里和陈旧思想。

    另外,我们还注意到,多年以来,中国企业人员要获得印度签证非常困难,而印方颁发的商务签证只有3个月期限。满3个月后,中国企业工作人员必须回国续签。在此,笔者也呼吁印度政府有关部门在签证方面简化和放宽条件,减少误解和摩擦,降低人力资源成本。

    作为崛起的大国,中印两国政治家和企业家都需要有大国民的风范和气度,不能拘泥于一己之利和眼前之蝇利。中印文化合璧曾经给世界贡献过许多精神财富,而在新世纪,这两个东方大国在发展模式和世界治理上,应该再次为世界贡献智慧。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