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央党校专家:朝鲜不要中国掩护了,中国空前危险
www.wforum.com | 2009-06-01 18:45:4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09年5月25日,朝鲜不顾世界各国普遍反对,再次进行地下核试验。对此,大凡关心东亚和世界和平与稳定,对核扩散危险现状表示担忧的国家都纷纷发表声明予以遗责,联合国安理会也迅速作出反应。估计数日之内安理会将会通过一个新的对朝鲜制裁决议,在2006年10月安理会1718号决议的基础上对朝鲜进行进一步制裁。可以预想,朝鲜将会以更加不符合现代国家行为准则的态度加以对抗。事态将如何发展,令人关注。

  朝鲜何以在此时进行核试验?有人循着多年来“打牌论”的陈旧思路进行解释称,近一个时期朝鲜半岛局势紧张,朝鲜欲示强;美国奥巴马政府上台以后“冷落”了朝鲜,朝鲜欲刺激之以引起关注;朝鲜于今年4月发射所谓“卫星”以后安理会通过主席声明“激怒”了朝鲜,朝鲜欲加以“回敬”;等等。其实,“打牌论”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误解和误导。

  朝鲜进行新一次核试验,是“按既定方针办”。发展核武器,成为核国家,是朝鲜坚持数十年,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坚持不懈,精心维护,稳步推进的一项既定国策,是战略选择,不是用来“打牌”的权宜之计,不是战术运用。多年来,朝鲜宣布,朝鲜领导人是绝世英雄和21世纪的太阳,主体思想是超越古今的人类思想顶峰,朝鲜业已成为世界的中心和人类的希望,朝鲜即将成为以先军政治为主导的,军事、政治、经济皆居世界前列的“强盛大国”。被世人认为是科技水平和综合国力象征的核武器自然是“强盛大国”起主干作用的内容,它怎么可能是可以进行谈判交换的“牌”呢?更何况,长期以来朝鲜一直宣称,历史上它曾遭到周边国家数百次入侵,现在在绝世伟人领导下,朝鲜要运用核武器改写历史呢。

  凡对朝鲜核问题发生发展史有所了解的人都会知道,自上个世纪80年代初朝鲜核问题被提上国际视野以来,朝鲜加入过《核不扩散条约》,与韩国搞过《半岛无核化共同宣言》,与美进行过双边谈判并签署过《框架协议》,参加过“四方会谈”、“三方会谈”和 “六方会谈”,签署过多个共同文件,也搞过无数个口头协议,但朝鲜从来没有让这些东西对其稳步推进核武计划产生任何不利影响,相反,这些东西为其核计划提供了充足的时间保障和安全保障。一旦这些会谈或协议有可能成为其核计划的阻滞因素时,朝鲜会毫不犹豫地抛弃之。所以,上述种种协议文件和会谈,保持至今者寥寥,更无得以善终者。

  例如,自2003年8月开始的六方会谈,曾经产生过三个共同文件。2005年9月产生的“9.19共同文件” 朝鲜是赞同的,因为该文件主要内容是朝鲜承诺朝鲜半岛无核化,美国承诺不进攻朝鲜。朝鲜获得“免打券”以后便在此后一年多时间里拒绝参加六方会谈,并抢时间闯关,于2006年10月进行核试验。朝鲜此举是向主张朝鲜半岛无核化的国家进行正面挑战,面临联合国安理会经济、政治、军事制裁的可能性。为避险,朝鲜核试后不久即回到了六方会谈。因为朝鲜知道,只要六方会谈仍在继续,绥靖主义就有市场,朝鲜就是安全的。为此,朝鲜以退为攻签署了“2.13共同文件” 和“10.3共同文件”,开始新一轮周旋。这样,朝鲜获得2年时间,不仅安全地度过了核试验后的安全瓶颈期,并且以有限的、可逆的让步获得了它想要的政治、外交、经济等多方面实际利益,鱼和熊掌兼得,而它的对手们则鸡飞蛋打。

  如今,第一次核试后遭打的可能性已经不存在,朝鲜的核计划可以继续扬帆了。于是,朝鲜在秘密进行技术准备的同时,人们看到自今年年初以来朝鲜大力推进政治准备。

  1月17日,朝鲜宣布与韩国进入“全面对抗”状态;30日,朝鲜又宣布单方面废除朝韩间签署的停止对抗的全部协议;3月11日,朝宣布半岛处于“一触即发的战争边缘”。当时,许多人对此困惑不解,因为近来朝鲜半岛并没有发生会引发如此火药味十足的行动的突发事件。现在看清楚了,这只不过是想让朝鲜进行新一次核爆炸、大力推进“核遏制力”看上去似乎适时和必要而已。今年4月朝鲜“发射”以后,安理会通过了一项谴责性“主席声明”,虽然比较温和,但朝鲜还是决然宣布永远退出六方会谈,并表示将进行核试验。因为在朝鲜看来,六方会谈已完成了工具使命,已用不着用它为其核计划提供掩护了。

  长期以来,许多人把朝鲜核问题看作是国际关系问题,甚至看作是朝美关系问题,其实不对。朝鲜核问题是一个核扩散问题,是地区安全问题,更是一个非常现实的环境安全问题。且不说朝鲜拥核后对东亚乃至世界和平与稳定构成的威胁,仅朝鲜的试验是在东亚人口密集区进行这点,人们也不能对朝鲜此举继续作壁上观。当今的核国家,如美、俄、中,当年都是在方圆数十万公里的无人大沙漠里进行核试验,英、法也是在太平洋无人小岛上进行核试,唯有朝鲜,其核试验不仅在东亚人口密集区进行,而且距中国边界仅180公里,朝鲜核试引发的地震甚至引起中国延边许多学校紧急避险。可以设想,朝鲜核试一旦出事故,朝鲜民族子孙后代将无立足之地,中国振兴东北也将成为泡影,中国东部沿海地区以及朝鲜周边所有国家都将深蒙其害。这是中国几千年来从未遇到过的空前危险。君若不信,请拿把尺子去量一量,朝鲜的核试验场距平壤有多远,距中国边境又有多远吧。量过之后,每个爱国者都不可能会安于继续坐而论道,甚至满足于妙语连珠的外交辞令了。

  朝鲜的这次核试验,告诉人们许多东西。国际社会应该在还不太晚的时候采取有效措施,保障朝鲜半岛无核化的实现,否则人类社会将为此付出沉重代价,而首当其冲的则是朝鲜周边的国家。(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教授 张琏瑰)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