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图文)中国远程洲际导弹“威吓”日本 日欲先发制人
www.wforum.com | 2009-06-01 02:46:27  陆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06年日本发射可用于军事目的的H-2A火箭

  日已具备先发制人的军事打击能力,关键在于突破法律禁区

  今年年底,日本又将修改防卫计划大纲,自民党内正计划利用这次修改的机会,打破过去的禁忌,进一步增强日本的军事实力。5月26日,自民党内负责军事政策制定的国防小组会防卫政策研究委员会,提出应发展海基巡航导弹,以便在朝鲜可能向日本发射导弹之前先发制人,“摧毁”其导弹基地。

  逐步打破军事禁区

  长期以来,受到和平宪法的限制,日本军事能力的发展有很多禁区,比如不能发展洲际远程导弹、战略轰炸机、攻击性航母等进攻性武器。同时,日本的军事方针也规定,只有在受到攻击的时候,日本自卫队才能进行反击。

  但是,实现“正常国家化”的目标,决定了日本不仅要成为政治大国,在军事上也要实现“自主化”,即拥有先发制人的打击能力,摆脱对美国的依赖。2003年,时任日本首相的小泉纯一郎曾经表示,当外国弹道导弹就要打来的时候,日本不能坐以待毙。如果知道对方有明确的侵略意图以及属于有组织、有计划的行动,日本就要采取先发制人的行动。2006年7月,时任小泉内阁官房长官的安倍晋三,也曾赤裸裸地宣称,日本有必要考虑拥有“攻击敌方基地的能力”。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日本就逐步开始了打破军事禁区的历程,“周边事态法”、有事法制等,使和平宪法成为一块遮羞布。而拥有先发制人的能力,只不过是日本为成为军事大国所采取的必要手段。

  意在威慑中俄

  “朝鲜威胁”一直是日本突破宪法限制、大力增强军事能力的借口。朝鲜每次发射导弹,日本政府都会借势提出更具进攻性的军事方针。1998年朝鲜发射“大浦洞1号”导弹时,日本与美国开始研究部署导弹防御系统。而此次日本提出对敌方导弹基地实施“先发制人”的打击,表面上也是针对朝鲜上个月发射火箭一事。

  日本的政治家、官僚和学者其实都明白,朝鲜对日本根本不构成威胁。2006年朝鲜发射导弹,日本又一次叫嚷要对朝鲜导弹基地进行打击的时候,韩国总统府青瓦台的网站就如此揶揄日本政府:韩国政府“没有理由像日本那样,天还没亮就闹得鸡飞狗跳”。

    事实上,日本所谓的先发制人,醉翁之意不在朝鲜。日本学者一再强调,中国对日本的“威胁”,就在于中国拥有远程洲际导弹。日本学者曾公开表示,日本只有拥有与周边各国,比如中俄等国平衡的军事实力,东北亚“才能维持和平”。

    因此,对日本而言,拥有先发制人的打击能力,针对朝鲜是假,由此形成对周边各国的威慑力,才是日本最终的目的。

    已经具备打击能力

    事实上,日本要想开展先发制人的军事打击,能力不是问题,而是法律上的束缚。

    日本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研制现代运载火箭。固体空间运载火箭与固体弹道导弹之间,在技术上只有一纸之隔。倘若把火箭运载的卫星换成导弹的弹头或核弹头,改变飞行轨道,它就成为能攻击地面目标的弹道导弹或核导弹。而日本的固体火箭品种较多,可以组成各种战术导弹和中程、远程及洲际导弹。因此,日本只要有意,马上就能成为一个导弹大国。

   当然,对日本而言,要用洲际导弹进行先发制人的打击,还需要有精确的早期预警卫星,但是在这方面,日本现在还只能依赖美国。不过,日本现在已经准备研发自己的预警卫星,一旦成功,日本的先发制人打击,就成为既有“眼睛”又有“长矛”的立体系统。

   现在,日本自民党之所以要研讨装备海基巡航导弹,其目的在于使先发制人的打击能力早日成为现实,并借此突破法律的限制,而不是像此前一样,仅仅停留在可能的阶段。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