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图文)东北边防军狙击手训练探秘:目标要正中眉心
www.wforum.com | 2009-05-31 22:10:49  陆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狙击步兵所使用的是85式狙击步枪,有效射程2300米左右

  本报记者探秘中国东北边防军狙击手训练 “潜伏”要习惯孤独与漫长

  狙击手:目标就要正中眉心

  5月底的吉林图们市,天气依然多变,早晨还是阴雨连连,中午就已经晴空万里。

  距离市区几十公里外的一片深山密林中,有一群孤独的“潜伏者”。

  每天清晨4点半,他们在山间广阔的草甸或树林中,为了完成命中眉心、一击即中的目标苦练射击。

  这些神秘的“潜伏者”,就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吉林省军区延边军分区某部的战士。从今年3月开始,他们在深山中,每天都要进行将近12个小时的狙击训练。下半年,这些年轻的神枪手们,将会参加军事技能竞赛,未来两三年内,他们将被培养成我军优秀的狙击步兵。


  5月26日,本报“走边疆记者团”跟随他们,亲身体验了训练的辛苦。

  起早

  清晨4点半开始训练

  5月26日清晨4点,图们已经天亮,下了一夜的雨在逐渐变小,不过清晨山里的气温还是非常低,穿单衣会冻得直打哆嗦。

  4点半,边防某部的战士小马又像往常一样,和其他20多位战友开始了一天的训练。过去的2个多月里,他们每天都要进行12个小时的艰苦训练,为的就是能够从一名神枪手,转变为一名狙击手。

  这些战士都是从边防某部各连队精心挑选出来的神枪手。“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狙击步兵,光枪法好是不行的,还要有过硬的体能和心理素质。”负责指导狙击训练的狙击手集训队队长王长义告诉记者,目前这些战士白天的训练课目,还是以射击、潜伏和观察训练为主,另外有2个小时的体能训练,晚上还会进行理论学习。


  精准

  直觉测风命中“眉心”

  上午,雨水逐渐停止,山里的风也小了很多,射击训练开始了。

  上好弹夹,战士们已经准备好射击,只等指挥员一声令下。三点一线,眼睛、瞄准镜、准星,枪口直指数百米外的“人头靶”。

  记者“体验”了一下狙击步枪,发现它的枪身要长于普通的自动步枪,枪身也比较沉。

  作为从连队选拔上来的神枪手,这些战士在射击环靶时,几乎都能做到枪枪10环,但是作为一个狙击手,对于射击的准确性就要更高,甚至只有唯一的标准,就是正中眉心,一击毙敌。


  “作为狙击手,如果在实战中不能一枪制胜,就可能会面临危险,必须要做到万无一失。”王长义说。

  射击训练中,风力的影响最大,因此射修风的训练课目最为关键和重要。所谓修风,就是根据风力来调整瞄准的位置,确保子弹打到靶心。

  “以前训练时,需要战士在射击位旁观察测风仪,后来就在远方把角的位置安插红旗,战士们看红旗被风刮起的程度,来调整自己的瞄准距离。”王长义说,目前,参与训练的战士,都已经可以摆脱红旗,凭直觉测算风速,然后命中目标。

  装备

  手枪、匕首适合近战

  记者注意到,每名狙击手除了配有可以“一击致命”的狙击步枪外,还配有手枪和匕首等武器装备。


  小马说,手枪和匕首是必不可少的,因为狙击步枪不适合近战,如果在实战中敌人逼近,狙击手就需要用手枪和匕首来自卫,从而保护自己。

  另外,在执行潜伏狙击任务时,一个组的几名狙击手互相之间是不能通话的,一般都是用手语来下达任务指令。

  隐蔽

  潜伏半天一动不动

  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狙击手,除了枪法神准外,还要具备根据环境调节、隐蔽自己的潜伏能力。“一般都要在草丛中或树林里隐蔽两三个小时,最长的时候会有半天时间。”战士小马说。

  不破坏周围环境,尽量与环境巧妙融合,是潜伏伪装的首要原则。

  因此,潜伏观察点在建立的过程中应尽量不使用人工物体,而直接采用天然的树枝、草叶、植被和岩石,如果能利用天然的涵道、岩缝、空心树干和树根,那就更理想了。

  记者跟随3名战士步入一片树林,进行完拆装枪的训练后,3人找不同位置进行隐蔽。作为狙击手小组,3个人要选择不同角度隐蔽,因为目标会一直在移动,如果其中一个射击角度无法完成任务,另外的狙击手就要继续完成。

  小马在练习简单的潜伏时,记者注意到,一只小老鼠从他眼前的树干上爬过,但他丝毫没受影响,仍然一动不动,眼睛始终没有离开用来观察远方情况的狙击步枪瞄准镜。

  小马在训练完后告诉记者,作为一个狙击手,在野外执行潜伏任务时,经常会遇到这样的情况,所以他们已经习惯了。

  不过,战士们还是有一些应对办法,比如在训练前,都会往身上抹一些驱虫的药品,这样可以保护自己不被蚊虫叮咬,从而更好地完成训练和任务。

  专家解读

  蔡昌军:反恐作战理论专家、国防大学特聘教授、武警特种警察学院教授

  “瞄准”重要人物

  “我们国家的狙击手都是经过严格的层层选拔出来的,近乎百里挑一。”武警特种警察学院的蔡昌军教授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蔡昌军教授介绍,狙击手有士兵狙击手和警官狙击手两种。士兵狙击手要经过入伍训练、专业训练、战术训练、狙击手特殊专业训练,还要通过快速反应测试、心理素质测试、视力测试等考核,各方面达到考核指标了,才能成为狙击手。

  蔡昌军教授介绍,狙击手在作战行动中,作用是不可或缺的,目标一般是对方的重要人物。此外,狙击手一般出现在各种规模的反劫持行动中。

  在一些刑事案件中,也可能用到狙击手。比如罪犯劫持了人质,正常的谈判不起作用,又不能进攻,就要发挥狙击手点击的作用。在某个地方能够看到罪犯,对单个恐怖分子或罪犯能确保一枪命中。

  蔡昌军教授说,在作战中,狙击手一般不会单独行动,通常由突击队的队长指挥。狙击手和其他射手是互补的作用。和普通射手相比,狙击手的地位略微显得更重要一些。

  10米之内打中刀刃

  “我国的狙击手水平在世界范围内可以算是一流,处于数一数二的水平。”蔡昌军教授说,在军事竞赛中,我国狙击手的成绩都非常不错,“每回都能拿奖回来。”

  此外,以色列、英国、俄罗斯等国家的狙击手水平也比较高。

  蔡昌军教授介绍,我国狙击手的基本功非常扎实,枪支方面也是一流。我国优秀的狙击手,甚至可以在十米之内用狙击枪打中刀刃,精确度相当高。还可以连续击中多个目标。

  中国的狙击手经常和以色列、罗马尼亚等国家的狙击手进行交流。


  蔡昌军教授认为,中国的狙击手自身的技能,包括射击准确度等,和其他国家的优秀狙击手不相上下。基于身体等基本条件,我国现在的狙击手在反应上比较灵活,在应急情况下的处理能力,往往比其他国家的狙击手更具优势。

  不过,在个别尖端性的武器上,和一些老牌国家相比,我国的水平还差一些。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