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图文)中国鄙视俄预警机的真实原因:不如台湾货
www.wforum.com | 2009-05-31 20:30:24  空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为了适应未来现代化战争的需要,世界各国都在积极研制或者引进“机载空中预警与控制飞机”-简称空中预警机。我们的近邻国家如日本、印度、韩国、巴基斯坦、俄罗斯、新加坡等国家,都已经实战部署了自己的空中预警机,更不要说以我国为假想敌、在我们周边虎视眈眈的美国了,就连我们的未统一领土-台湾省空军,也已经陆续从美国购买了六架E-2T空中预警机,来作为“以武拒统”的法宝!我们知道,机载空中预警机作为世界公认的“空军力量倍增器”,即是作为现代化空军信息化建设的标志,也是大幅提高己方联合空中作战能力的有力武器。处在新世纪大发展之中的中国军队,为了保卫我们国家的改革开放硕果,为了国家的可持续性发展,为了保证全体国民建设和谐社会的要求,理所当然要建立自己的空中预警机部队。 中国军队首脑真正对空中预警机感兴趣是在上世纪90年代初的第一次海湾战争后,当时,依靠强大的空中力量,美英联军几乎毫发无损就迫降了外强中干的萨达姆政府。通过电视录像,中国军方领导人看到了美英联军的空中攻击力量,在空中预警机的指挥控制下,把伊拉克军队打的溃不成军。中央军委内部由此开始认识到现代化战争,即是信息化战争,也是高技术战争,如果没有制空权,很难打赢现代化的局部战争!

  当中国军队表现的对空中预警机兴趣浓厚时,敏感而又与中国军售关系良好的以色列政府,及时的向中国军队首脑推荐了他们自己研发成功的“费尔康”机载相控阵雷达预警机。“费尔康”预警机是世界上第一款相控阵雷达预警机,以色列自己使用的机型使用了美国波音707飞机为载体,计划为中国建造的预警机须使用中国引进的伊尔76运输机。这种新型预警机不像美国和前苏联的预警机那样背部有一个大大的圆盘,而是在机首到机翼前部的侧面和飞机的机鼻部位,分别安装了一块相控阵雷达天线,虽说形象比原型机改变较大,但空气动力性能相比较背负大圆盘的美制预警机来说,有明显的改善。根据以色列提供的介绍资料,该型机可以同时跟踪和监视100个以上的空中目标,并且可以在400公里的距离上发现战斗机大小的目标。这款预警机与美苏预警机最大的不同是,可以在不到1秒的时间内,连续观测移动目标,也就是对目标的动态观测能力强,很适宜对快速目标的连续监视。如果中国购买到这款新型预警机,美国估计会对未来的台海局势产生不利影响,更对美国围堵中国的计划不利,因此,在这项军购计划快要交付时,美国人不顾两个主权国家自由贸易的原则,强行要求以色列政府取消了这项军售计划。 随后,中国政府就把预警机采购的计划转向了另一个大国,也是唯一能够向我们出售预警机的国家-俄罗斯。俄罗斯的最新型预警机就是颇负盛名的A-50“中坚”预警机,也是俄罗斯现役预警机中的主力机型。中国于2000年中后期开始试验租用俄罗斯的A-50“中坚”预警机,一是验证俄制预警机的主要性能参数与我军的需要进行对比,二是同美制预警机特别是台湾拥有的E-2T空中预警机的主体性能进行对比。但是很快,就有媒体说,中国军方取消了购买俄制预警机的计划,转而进入自行研制开国产发预警机的轨道上来了。那么,中国为什么没有采购俄罗斯制造的预警机呢?

  第一,俄制预警机的主要战术技术性能明显不如台湾购自美国的E-2T空中预警机。台湾采购的E-2T空中预警机已经全部升级为“鹰眼2000”型,计算能力比原型提高了15倍,电子设备的主要尺寸和重量也大幅下降。该型机可以探测650公里内的轰炸机,500公里内的战斗机和260公里内的巡航导弹,可以同时显示600批空中目标,同时跟踪250架战斗机,可同时引导150架战斗机作战。而俄罗斯的A-50“中坚”预警机,只能监控400公里范围内的60个目标,同时跟踪50个空中目标,可以同时指挥12架战斗机作战。两者相比较,A-50“中坚”预警机与E-2T“鹰眼2000”型的悬殊较大,更不用说美国的大型陆基空中预警机E-3A“望楼”了。

   第二,俄罗斯制造的A-50“中坚”预警机的电子设备落后。美国制造的E-2T“鹰眼2000”型空中预警机上安装的是成套的现成的940大型中央计算机,运算处理所获信息速度可达每秒数百万次。并且安装了数据链信息系统,预警机操控人员不再用语音系统指挥战斗机作战,而由计算机自动将预警机所获得的情报信息传递给战斗机飞行员,自动化程度高。而俄罗斯制造的A-50“中坚”预警机,使用的是利用混合微电路制作的计算机,体积大,运算速度慢,在处理所获目标能力上明显落后于美制预警机。特别是在进行指挥控制己方战斗机时,还主要依靠语音通讯进行控制,通讯效率和准确率远远不如美制机型。

  第三,俄制预警机上的“人机功效环境”大大不如美制预警机上的好。俄罗斯制造的A-50“中坚”预警机上挤满了各种各样的机电设备,而且个个体积庞大,机内空间显得狭小。由于防护措施较差,预警机上超高频辐射严重超标,飞机飞行和机载设备噪音强烈,严重影响乘员的身心健康和工作效率。特别是在作战中如果使用语音通讯进行引导作战时,对通讯的准确率肯定会有较大的影响。据说有时因为工作任务的变更,成员们要将某些机件随时更换,也可能把某一机件从这舱室搬到那舱室,并进行电路连接。这些,很可能会影响预警机的工作效率。还有一种说法,由于俄制预警机的机载设备粗大笨重,预警机在起飞时,常常都不能完全加满燃油,如果要保持预定的巡航时间,飞机就要依靠空中加油机来增加燃油。 综上所述,俄罗斯制造的预警机相对于台海作战任务目标明确的中国空军来说,显然A-50“中坚”预警机不能满足中国空军的需要。而且,预警机主要依靠的就是机载电子设备及其先进性能,综合国力抬头中的俄罗斯的综合电子水平显然不如经过30年改革开放后的中国,不管是雷达水平还是计算机制造水平,我们都明显比俄罗斯先进。除了对俄罗斯预警机进行试用可以为我们提供借鉴外,我们完全可以凭我们相对先进的机电水平,制造出符合我们空军作战需要的国产预警飞机!于是,中国军方果断的终止了租用和购买俄制预警机的工作,转而走主要核心装备国产化的道路,就有了“空警-2000”这一可以与美制E-3A“望楼”相媲美的国产新型预警了!

  2005年,国产的四架“空警-2000”陆续进入了空军服役(其中的1架于2006年在安徽坠毁),这四架新型预警机在主要性能上,起码不输于台湾购买的E-2T空中预警机,甚至在某些方面,我们的预警机还有许多独创!可以设想,在未来的台海冲突中,我们自己国产的新型预警机,会在战争中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