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VOA 美国资深中国问题专家:美应选中国作亚洲主要伙伴
www.wforum.com | 2009-05-31 09:37:0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VOA:美应选中国作亚洲主要伙伴
记者: 木风 华盛顿 May 30, 2009

美国资深的中国问题专家欧伟伦(William Overholt)提出,经济危机改变了亚洲的格局,中国发展加快使得日本、俄罗斯、印度等国家相形见绌。美国领导层应该改变思维方式,同中国建立新型的伙伴关系。欧伟伦认为,这种关系一旦建立将为许多棘手问题的解决提供难得的历史机会。

一场金融危机,一次经济衰退给亚洲带来的影响和变化是巨大而深刻的。哈佛大学的中国问题专家威廉.欧伟伦在华府举行的一场研讨会上指出,日本、中国、俄罗斯、印度等亚洲地区的主要经济体的经济实力和政治影响在危机过程中发生了不同的变化。这对未来美国和亚洲的关系将会产生很大的影响。

*日本难当重任*

欧伟伦认为,美国的传统盟友、世界第二经济体日本很难继续担当美国在亚洲地区的主要伙伴的角色。日本虽然在金融危机开始的时候因涉足有毒金融资产较浅而且银行资本重组也刚刚完成,所以被各方看好。但是全球经济衰退还是给日本经济造成了非常严重的打击。日本出口年比下跌46%,工业生产下跌20%,回到了1988年的水平。国际机构预测,日本今年经济萎缩幅度会高达6%以上。欧伟伦认为,即使危机过后,日本的实力和影响力日渐势微将难以改变。

他说:“日本衰退加速意味着美国再次做出让日本继续在美国的亚洲政策中担当主要角色的承诺实际上就是一句空话。日本方面也有问题,日本的右翼政府也根本没有意愿要争取美国的承诺。它们只是告诉民众,情况有多糟糕,美国多么靠不住,要想办法渡过难关。”

*俄罗斯限制竞争*

欧伟伦认为,俄罗斯的情况也远不如美国媒体近些年报导的那样好。在中国发展私人经济的时候,俄罗斯却在加快国有化的进程;在中国扩大开放,增加竞争的时候,俄罗斯却在限制竞争;中国在关键行业是投资过度,而俄罗斯在这方面却是投资不足;中国在制造业和服务业方面发展迅速,俄罗斯却回归到第三世界那种资源加军事的经济发展道路。

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高级研究员欧伟伦认为,俄罗斯今后在亚洲的作用很难有大的提升。

*印度不是中国对手*

在谈到印度的时候,欧伟伦说,印度经济发展速度很快,但是从很多方面来说,印度跟中国相比还算不上是一个严肃的竞争对手。印度经济规模只有中国的1/3,增长速度又不及中国。印度的金融体系比中国脆弱,政府决策能力很弱,改革已经停滞了四、五年。因此,在欧伟伦看来,印度将来也没有希望取代日本在亚洲发挥主导作用。

*中国加快崛起 外交态度合作*

在这位中国通眼里,唯一有条件和能力取代日本成为美国在亚洲的主要合作伙伴的就是中国。欧伟伦说,在金融危机发生以后,中国政府行动果断,及时调整了政策,采取了强有力的经济刺激措施。由于中国银行状况和财政状况都比较好,拥有很大的扩大刺激力度的空间。在实现经济复苏的过程中,中国将会领先于世界所有其它国家。

欧伟伦说:“中国加快崛起再加上它采取的外交合作态度大体可以确定它能够成为美国在亚洲的主要伙伴。两年前,我在一本书里谈到美国处理世界主要问题的方法。中国几乎总是发挥着伙伴的作用。在北韩问题上,中国促使北韩坐下来谈判,劝说日本放弃反对立场。在经贸问题上,反恐问题上,地区犯罪问题上,打击贩毒活动等等问题上,美国都是先跟中国谈出办法,然后再做其它国家的工作。”

*与中国建立新伙伴关系*

欧伟伦指出,历史正在给美国提供一个重要机会,就是与中国建立新的伙伴关系。这种关系的建立将为解决许多长期难以解决的地区性问题和全球性问题提供极好的机会。他甚至认为,美国有可能在北韩问题上得到中国的支持,一劳永逸地解决北韩问题。欧伟伦所说的“一劳永逸”的解决方式是指在韩国主导下实现南北韩的统一。欧伟伦还表示,美国方面也可以在台湾问题上提供建设性帮助,推动台湾问题的和平解决。

“美国跟亚洲的关系越来越具有美中共管的性质。在8国集团或者20国集团的事务里,只有两个经济体能够做决定,就是美国人和中国人。欧洲人不行,印度人不行,日本人不行。这种情况就使得美中的决定往往成为国际决策的核心。”

欧伟伦也知道要美国改变策略,放弃日本,选择中国作为在亚洲的主要伙伴是相当困难的。美国政界对中国的负面态度根深蒂固,从里根到克林顿,再到布什,哪一届政府上台之后都要拿中国说事,跟中国的关系大体要经过18个月的时间才能够稳定下来。即使是奥巴马政府在上台之初也在汇率问题上跟中国有一段不和。不过,欧伟伦感到高兴的是,奥巴马政府意识到美中关系正在发生实质性变化这一点上反应很快,大约只用了18天的时间便平息了汇率之争,使双边关系回归正常。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