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越南海军2015“区域强权”梦 [找抽呢?]
www.wforum.com | 2009-05-31 09:34:4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年在新的市场化政策的推动下,越南经济步入高速发展轨道。而其投入建设的主要外汇资金就来源于其在南海非法掠夺的油气资源(由于炼油能力有限,越南主要出口原油)。越南侵占南沙群岛部分岛屿后,将南沙海域划分为上百个油气招标区,在该地区迅速招标,合作开采石油和天然气。近几年来,越南同美国、俄罗斯、法国、英国、德国等国家,不断签订勘探开采石油、天然气的合同。
  在南沙非法开采的石油给越南带来了巨额利润。仅2006年上半年,越南油气总公司油气开采产量就达1237万吨,其中原油86075吨、天然气37.65亿立方米,原油出口量约82075吨,出口额达41.4亿美元。越南不但获得了巨大的经济利益,同时也将世界主要大国都牵连到这一地区,大有使南沙问题国际化的趋势。
  到目前为止,越南已非法占领了南沙29个岛礁,基本上控制了南沙西部海域。为了维持在南海既得能源利益的获取,并图谋未来进一步扩张,越南国防力量正在迅速向海军倾斜。
  
  “陆守海进”的新防务政策
  
  越共九大后,其军事战略调整为“陆守海进”,提出了“依靠海上防御纵深,来缓和陆地防御纵深较浅”的新安全思想。为此,越南海军先后制定了“2000年海军装grit展计划”和“21世纪海军发展规划”,大幅度增加海军军费,并拨出专款用于研制和外购新型舰艇及其他武器,还修建和扩建了岘港、归仁、芽庄、金兰等几个中部及南部的重要军港和军商合用港口,并计划在北部修建一座可容纳中型航空母舰的新军港。越南军方人士称:“越南将在2015年前建成一支现代化海军,届时,越南海军的远洋护航能力和海上作战能力,都将达到控制南海相关海域制海权的要求。”
  目前,越南海军分编为四个海防区,总兵力约5,5万人(其中海军陆战队375人)。来自俄罗斯的报道称,越南海军正在建造30-40艘军舰。越南海军还将更换一批远程对海警戒雷达,以加强对南中国海的监控力度。而作为越南传统盟友和武器供应国的俄罗斯,正借此良机;逐步用本国新型武器武装越南海。
  
  装备大换血
  
  越南海军现在的主力是2艘BPS-500轻型护卫舰和5艘别佳级护卫舰。BPS-500轻型护卫舰装备有2座4联装“天王星”反舰导弹以及SA-N-10防空导弹24枚。别佳级护卫舰是主要的反潜力量。该级舰未配备反舰和防空导弹,携带的武器主要是533毫米鱼雷、反潜火箭弹和76毫米舰炮。
  从俄罗斯引进不久的4艘毒蜘蛛级导弹艇是越南海军当前的主要制每舰。该艇为俄罗斯海军毒蜘蛛1级的出口型号,最高航速可达36节。可携带SS-N-22“日炙”反舰导弹,该导弹即为现代级驱逐舰上主要反舰导弹,可对200公里以外的超视距目标实施超音速打击,
  2007年12月,俄罗斯金刚石设计局向越南交付了第一艘闪电级导弹艇。该艇排水量超过500吨,最大航速超过40节,最大续航力可达3800公里,装备有8枚亚音速的3M-95“天王星”反舰导弹,射程130公里;以及24枚“针”式近程防空导弹。俄罗斯还计划为越南再生产两艘同型快艇,然后越南将获得生产许可证,在胡志明市光明造船厂批量建造10艘同型艇。
  越南海军未来最重要的武器项目是从俄罗斯引进的猎豹级护卫舰。越南订购的头两艘猎豹级正在俄罗斯船厂建造,价值3.5亿美元,另两艘同型舰将在胡志明市装配,计划首舰2010年服役。猎豹级护卫舰是俄罗斯研制的最新型军舰之一,具有很强的反潜作战和水面打击能力。据俄海军资料显示,出口越南的“猎豹”一3.9级护卫舰属于11661型,同为11661型的还有2006年底列装俄海军的鞑靼斯坦级护卫舰,该舰目前是里海区舰队的旗舰。
  猎豹级护卫舰排水量2100吨,最大航速28节,自航能力达到20昼夜,以lO节速度行驶时航程可达5000海里。舰艉甲板上-可起降卡28或卡-31直升机。舰上安装有4座4联装“天王星”反潜导弹系统,备弹16枚,l座AK-176M型76毫米舰炮;3套“短刃”速射火炮;2套533毫米双管鱼雷发射系统,以及1套RBu-6000型12管深水制导炸弹发射器。为了提高猎豹级护卫舰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俄泽列诸多利斯克设计局目前正在对该级舰做较大幅度的改进。改进后的猎豹级将用8联装“气团”式垂直发射系统取代现有的“天王星”导弹发射装置,并增配“无风”-M舰空导弹系统。
  此外,俄罗斯还准备向越南出口“宝石”超音速反舰导弹,“宝石”导弹是俄罗斯最先进的反舰导弹之一,最大飞行速度达到3马赫。可以攻击300公里外的超视距目标。其主要假想敌就是装备有“宙斯盾”或类似雷达作战系统的大型驱护舰。如果将“宝石”导弹装备到猎豹改进型护卫舰的垂直发射系统中,那么越南海军的远海区域控制能力将成倍增加,并获得与假想对手的大型驱护舰编队直接对抗的能力。
  
  海空协作,争取国际军力支持
  
  从目前的规模和质量看,越南海军还不足以在高对抗环境下对其已经非法占领的岛礁及周边海域形成有效控制,即便从俄罗斯购买的新型舰艇服役后,这些小型舰艇也基本不可能在面对一支大型舰队时取得区域制海权,尤其是越南海军航空兵的力量非常薄弱,难以对远程作战编队提供可靠掩护和支援打击手段。越南军方对此心知肚明,因此近年在大力建设海军的同时,对空军的投入也不惜血本。继引进苏27后,越南空军还计划从俄罗斯购买苏30MK多用途战斗机和苏-39攻击机,这些现代化战机都具备极强的纵深对地/海突击能力。
  除外购武器外,越南海军与俄罗斯和周边国家的其他形式合作也十分频繁。2005年11月27日,由俄太平洋舰队旗舰“瓦良格”号巡洋舰等5艘舰艇组成的远洋编队驶进岘港海军基地,2005年12月,印度与越南也达成防务合作协议,将向越南提供-苏27战机升级所需的零部件以及900箱、重约150吨的俄制护卫舰和黄蜂2级导弹艇的零部件,协定中还包括定期交换有关南海地区情报的内容,2006年越南和马来西亚宣布将建立一条两国海军热线,以“协调和解决南海资源开发、岛礁主权争议等问题”。可以预见,随着海军实力的逐渐增强,越南海上力量在南海地区的活动范围也将不断扩张。

 

(0)
相关新闻
(组图)朝鲜打死过中国渔民 中国悄悄劝其放(图文)奥巴马亲自下令 不裁减太平洋上针对
五角大楼内部文件曝光 美国研发非致命性武奥巴马公布新国防计划 美国之音说有很多问
(图文)美国士兵滥用合成毒品 军方展开大规(图文)美开始研发新战略核潜艇 12艘总值34
(图文)中国惊得一身冷汗:印度藏南增兵5个(图文)美军最先进攻击核潜艇抵达日本 首次
(图文)塔利班斗志高涨 百人穿美军服自杀突(图文)全球大型战舰最新动向:多艘大中型航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外军动态"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