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图文)最崇高致敬:中国抗日远征军老兵回国寻亲
www.wforum.com | 2009-05-31 08:25:33  陆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老兵回到祖国

刘召回和家人通话

     2009年5月30日,注定将在中国远征军的历史上留下难忘的一页。因为这一天,在缅甸生活长达近70年的9名中国远征军老战士,踏上曾走过的畹町桥,第一次组团回国探亲。本报记者从缅甸连夜赶往瑞丽,见证川籍远征军回国探亲路。昨晚8时,川籍老兵刘召回迫不及待地拨通现生活在四川广安岳池县亲人的电话,未开口,早已老泪纵横。

  这几天,本报记者在缅甸密支那、曼德勒采访得知,组团回国探亲的中国远征军有9人,其中有四川的刘召回和杨子臣;因身体不便,或者其他原因无法回国探亲的老兵有8个,其中有四川的朱凯;还有一位叫黄成山的川籍远征军,他是绵阳梓潼县黄家寨人,目前已经病故,他的后人希望能与国内的亲属取得联系。

    在热心人的组织下,生活在缅甸几个城市的9名远征军老兵将统一抵达云南瑞丽畹町口岸,集体回国探亲。因为这里曾是这些老兵们走出中国的那道门。

  畹町是中国西南边境线上的一座抗战名镇。1938年,滇缅公路通车之后,成为抗战期间中国与国际联系的陆路唯一交通要道,回国抗战的3200名南洋华侨机工在畹町洒下了他们的热血和汗水,还有10万中国远征军从畹町出境赴缅作战。

  13时08分,瑞丽城上空飘起小雨,带来一丝凉意。在瑞丽市政府组织下,由市政协主席和市委宣传部部长带队的接亲团从城区出发。瑞丽市城区距离畹町桥有24公里,行程半小时。

  14时左右,畹町桥桥头周围变得热闹起来。一桥之隔,对面就是缅甸。几十名记者、志愿者以及瑞丽市政府的领导们在等待,等待远征军战士的归来。

  “出来了!”“出来了!”时间定格在16时15分。9名中国远征军老战士站成一排,在亲人的搀扶下,朝中国入境口岸缓缓走来……看着这群风烛残年的老人,近70年后蹒跚着出现在国门的那边,人群中响起掌声,欢迎老兵们回家。

  天色渐黑。老兵们回到瑞丽城区刚用完餐,川籍老兵刘召回就一直在说,“我要给广安家人打个电话。”电话拨通后,刘召回颤抖着双手抱住话筒:“我是刘召回啊。”那头接电话的是他姐姐的儿子。这是离家近70年之后,刘召回第一次听到亲人的声音。“实际上,家里人都以为我早就死了。”灯光下,我们看见了老人湿润的眼睛。

  新闻背景

  中国远征军入缅抗战纪实

  最近正在各地荧屏热播的电视剧《我的团长我的团》,钩沉起一段尘封60多年的悲壮史实——1942年,为取得抗日战争的胜利,中国远征军南进缅甸打击日寇。在热带丛林中,40万中国军队以近20万人的伤亡,书写了抗战史上、乃至二战史上极为惨烈的一笔,他们用鲜血和生命为中华民族赢得了威望和荣誉,有力地支持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