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国相当愤怒:欧盟近期将解除对华军售禁令
www.wforum.com | 2009-05-29 01:24:5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专程赴捷克首都布拉格出席第11次中欧领导人会晤的中国总理温家宝20日表示,希望欧盟尽早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幷解除对华军售禁令。

  自1989年追随美国对华实施武器禁运以来,欧盟对华军售禁令已存在了19年之久,虽曾起到过“遏制中国”的作用,但随着时间推移,那一点点作用早已风息云散。中国幷没有被这个“纸尿裤”(媒体形容军售令)套住。

  “对华军售禁令是冷战产物,如果继续实施这一禁令已经不合实际”(温家宝语)。的确,如果再不解除对华军售禁令,中国和欧盟的交流与合作将会因为这个“纸尿裤”的存在而变得崎岖不堪。

  近年来,虽然中欧加强了贸易合作,其层次和深度都有很大突破,但在一些重大问题上仍没有实质性改善,特别是军事交流方面,中欧交流合作明显有密经贸、疏政治、军事的特点,这也是中欧交流于中美交流的最大不同之处。

  当然,一步到位的解禁方式不太现实。对华军售的“纸尿裤”变成“开裆裤”不但需要一个过程,还需要多轮你来我往的交锋。2004年底,媒体吵得火热,声称2005年有望解除对华军售禁令,但结果让人大失所望。目前而言,随着中欧伙伴关系日益密切,解禁是大势所趋。

  如今,欧盟已成为中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也成为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2008年双方贸易额达4256亿美元,同比增长19.5%。另外,近年来中欧关系的一个重要特点是,双方关系由经贸伙伴不断向政治和战略伙伴发展,从近几次中欧领导人的会晤明显可以看到。

  美、日等国虽不希望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常鼓吹“中国威胁论”,同时对欧盟国家却是游说加警告幷行,动不动就给其经济制裁。然而,把政治一体化作为终极目标的欧盟,一直在追求独立而统一的外交政策,对“外来势力”的干涉非常反感。而且,美国在欧盟的影响力也日渐削弱,因此,美国压力对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的已慢慢开始没有了往日的“火候”。

  另一方面,中国的“软实力”不断加强,包括中国不断扩大的政治、外交和文化影响力,于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也是一种“催化剂”。

  欧盟对华军售禁令的“纸尿裤”没有套住中国发展的脚步,相反,看到中国滚滚而来的财源,欧盟眼馋也心痛。中国也希望这块“纸尿裤”早日变成“开裆裤”,这不但具有中国争取欧盟认可的政治意义,对中国的军事发展也有极大的推进作用。当事两方都希望解除禁令,作为“第三者”的美、日等国,自然也会由阻止变默认。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