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图文)伊朗在公海部署6艘军舰向全球说:我不怕美国
www.wforum.com | 2009-05-26 21:10:1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资料图:伊朗海军新型导弹艇高速巡航

5月20日,伊朗宣布成功发射泥石2型中程导弹。

  伊朗海军总司令哈比波拉5月25日表示,伊朗军方已经派遣6艘军舰到包括亚丁湾在内的国际海域巡逻。这是伊朗自1979年成立以来,首次实施大规模“走出去”的海军战略。

  疑向沙特炫耀实力

  哈比波拉25日在一个海军高级将领会议上宣布,伊朗海军已经在国际水域部署了6艘军舰,其中包括亚丁湾附近海域。他强调,派遣6艘军舰出海是伊朗海军强大的表现,表明伊朗有足够能力对外国的军事威胁做出反应。

  哈比波拉同时透露,向公海派出6艘军舰是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的直接命令。5月中旬,伊朗官方曾宣布,为了保护油船并参加国际反海盗联合军事行动,伊朗在亚丁湾水域部署了两艘军舰,但哈比波拉并未透露这两艘军舰是否在他所说的6艘军舰之内。

  哈比波拉除特别提到在亚丁湾附近海域部署军舰外,他并没有透露其它军舰部署的具体位置,仅称“这些军舰都部署在公海。”有媒体指出,伊朗军舰有可能部署在沙特阿拉伯附近海域,意在向这个阿拉伯大国炫耀实力。

  “伊海军史上前所未有”

  伊朗海军近来的一系列举动引人关注。哈比波拉不久前发表过建设“强大海军”的说法,当时他声称“我们有权利在国际海域展示自己的存在”,此言被美国媒体看作是伊朗海军要在全球实现国家利益的举动。一周前,哈比波拉在伊朗卡哈尔格岛的海军基地发表演说时强调,针对每一个类型的威胁,海军要制订具体应对方法。哈比波拉对海军军舰“走出去”的举动十分满意,他将这一行动称为“伊朗海军史上前所未有的一次重要行动”。

  伊朗外延的海岸线包括阿曼海、波斯湾和霍尔木兹海峡,其中霍尔木兹海峡的地位尤其重要,世界石油运输的40%都要通过这里,伊朗过去曾屡次威胁:一旦遭到外国攻击,将封锁该海峡。

  ■ 新闻链接 伊朗军工产出增长3倍

  大规模生产高科技武器,以应对电子战

  伊朗国防部长纳贾尔24日表示,伊朗的军事武器和其他军工产品在最近几年已增加3倍,他认为这要归功于伊朗实施了适合于本国的军事发展计划。

  “类似泥石2型导弹这样的重要军事武器,再加上空间技术等产品,伊朗的军事产出已经增加了3倍。所有的成就都来自国防部的正确发展计划。”纳贾尔说,“鉴于我们具有先进的防御力量,伊朗今天在陆、海、空都有充分的准备空间,并能够应对任何威胁。”

  上周伊朗正式启动了大规模军事武器和设备的生产。根据伊朗媒体报道,伊朗军方此次生产的重要军事装备有30多种,包括电子设备、雷达和通讯装置等。纳贾尔称,这是伊朗军队着眼于未来高科技战争所作的准备,他说,这些新的生产线和产品都与电子战有关,其中雷达和声呐系统、空中和海上航行定位系统、电子光学与激光系统以及各种先进的夜间红外探测装置等是发展的重点。

  ■ 分析 伊朗炫耀军力为大选造势

  分析人士称军舰出海为伊核计划撑腰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伊朗军事力量的发展虽然从根本上是维护国家利益的手段,但从目前国内外的政治环境来看,伊朗海军的这一举动是在为大选造势。

  美国遗产研究所中东事务分析师吉姆·菲利普斯认为,伊朗到外海部署军事力量是“一个明显的强硬信号,是对美国和联合国安理会对其核计划要求的抵触行为。”菲利普斯说,伊朗此时宣布在公海大规模部署军舰是有动机的,就在海军“展示肌肉”前不久,伊朗还宣布成功发射泥石2型导弹。泥石2型导弹是一种固体燃料推进的导弹,和液体燃料导弹相比,该导弹具有隐蔽性强、机动性大的特点,无论从射程还是作战效果来看,都让西方国家感到担忧。

  菲利普斯还认为,伊朗海军的举动也离不开伊朗内政的影响。伊朗6月12日即将举行大选,因此伊朗的军事行动在为大选造势。“从国内局势来讲,这些都是内贾德和伊朗政府方面试图影响舆论的表现。”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