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图文)美媒称不可高估中国军力
www.wforum.com | 2009-05-26 08:14:18  陆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解放军特种部队士兵列队行进

  美国《芝加哥论坛报》5月24日文章,原题:与中国的和平以及其他意外

  玩爆竹的时候,看着爆竹爆炸,我们并不感到惊奇。问题是你点了一个,把它扔出去,却发现没响,这让人多吃惊。过去10年来,美国和中国之间的交往就是这样。尽管充满火药味,但没有发生爆炸。

  长期以来,美国视中国人为安全威胁,这不无原因。我们两国在朝鲜战争中交过战,而且中国帮助越南人对付我们。毛泽东的共产主义政权通过提供枪炮鼓励全球的“解放运动”。甚至在上世纪90年代,新保守派还预测会与一心想算旧账的北京发生新冷战。

  中国让人捏一把冷汗,原因不难明白。经过30年的快速增长,它如今已是世界第三大经济体。凡是观看过2008年夏季奥运会的人都可以证明,这个国家集合人力用于特定目标的能力令人胆寒。拥有13亿人口的中国让人想起约瑟夫·斯大林的一句名言:“有时候,量也是有质的。”

  更具体的担忧在于中国大幅增加军事预算。它还涉嫌攻击五角大楼计算机网络。中国不掩饰时刻准备为台湾问题与我们开战。最近,中国船只接二连三地骚扰处于国际海域的美国监测船,这似乎是有意在考验我们的新总统。

  中国显然是一支不可小视的力量,但不可高估。至今,中国的防务开支仍不到美国的1/4。中国尚无一艘航空母舰,而这是海上投送兵力的必备工具。

  准备与美国交战不等于想要或寻求战争。这或许只是出于谨慎考虑。作为一个以救世主自居的超级大国,我们让有些国家害怕会成为我们的靶子。

  鉴于周边是历史上的对手及不稳定的核国家,中国的军事扩充不是那么动机可疑。而且,这个国家摆脱日本侵略不过才两代人的时间。毕竟,我们花在防务上的钱比世界其他国家总和还要多,况且我们的敌人都在半个世界之外。

   美军航母一角

  毫无疑问,即便我们不存在,中国的大部分(可能不是全部)军事扩充仍会照常进行。这是一个新兴大国的正常行为———与基于意识形态的扩张主义国家(比如前苏联)的做法不同。

  当然,即便正常的新兴大国都可能与现有强权发生冲突,特别是当它们要求更大的尊重和影响力时。但迄今中国似乎努力避免成为破坏性力量。

  曾经是国际秩序死对头的中国已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向非洲国家派出维和人员,与台湾发展更紧密关系。不久前,中国还派军舰赴索马里海域打击海盗。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张小明教授说:“中国想成为现状国,而不是革命性国家。”该国领导人也作类似表态。

  审慎者不会拿这种表态当真。但就中国而言,北京的言行之间没有明显差距。因此,他们可能说到做到。大体上来说,中国的行为让人觉得,他们认为一个国家可以通过谨慎、克制、多边合作以及有限的军力确保繁荣和安全。无怪乎,华盛顿人士会感到困惑。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