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韩媒:印度迎来大转机 能否奋起追上中国
www.wforum.com | 2009-05-22 11:00:48  环球风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上周末,印度执政党国大党在大选中取得决定性胜利。受此影响,印度股市开始疯狂暴涨。5月18日,印度Sensex股指暴涨17.34%(2110.79点),19日则盘中一度暴涨4.52%等,涨势不断。

   尤其是18日,在开盘的同时Sensex指数涨幅超过10%的上限,主要股指暂停交易2小时,恢复交易的几分钟后涨幅再度超过涨停限制。

   在外汇市场上,印度卢比也显示出超强势头。18日,卢比升值3.63%(1.8卢比),达到47.7卢比兑1美元。升值幅度为20年来最多。据分析认为,卢比如此快速升值的原因在于,外资用大量美元兑换卢比,以投资印度股市。

   市场反应如此强烈,如实反映出印度国内外投资者对选举结果寄予厚望。18日的涨幅(17.34%)为自1992年3月2日(20.8%)以来的最高值。1992年当时,印度政府发布经济自由化政策,并向外国人也打开经济开放的大门。这可以说,执政党领导的联合进步联盟的大选胜利,与17年前的那个事件相媲美。

   大选之前,现任执政党国大党领导的联合进步联盟(UPA)所占议席为总议席543席中的200席,无法抓住政局的主导权。引领联合进步联盟的印度总理、著名经济学家曼莫汉-辛格是曾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效力,后来任财务部长。他尽管是印度最闻名的经济通,但一直以来遭到在野党的反对,无法真正推行经济发展政策。联合进步联盟的另一个轴心力量——印度共产党也坚持极力限制外国人投资限度的立场。

   但是在此次议会选举中,国大党获得了压倒性的胜利。对此不少人预测认为,期间勒紧印度经济的绳索都会一个个被解除,印度经济将迎来“暖春”。2004年,辛格就任总理时曾宣告说“21世纪将成为印度的世纪”。很多人希望,辛格的这种经济发展构想得以实现。

   麦格理证券的拉吉夫-马里克在《金融时报》中指出:“印度经济增长的潜力开始爆发。”著名经营咨询专家威廉-诺布雷加在彭博社报道中评价说:“毋庸质疑,这场胜利将使印度经济出现巨变。”印度天使证券公司研究所所长希腾斯-阿格雷瓦尔则用“投资者渴求已久的金融大革命”来形容执政党的胜利。

   但是,以此来判断阻碍印度经济发展的枷锁已全部消失还有些为时过早。最典型的就是贫困问题。据世界银行统计,印度每天生活费不足1.25美元的贫困线占全体国民的41.6%.孟买诺贝尔投资银行的萨乌拉伯-穆凯勒节亚主张:“农村和小城市的选民渴望经济改革,并没有给(执政党)投票。这只是经济的幻想而已,与印度的现实完全不符。”

   此外,铁路和公路等社会基础设施的匮乏和电力不足也是印度的软肋。其原因在于,印度的对外开放比中国晚了13年,而且外国人直接投资规模也远远不如中国。印度去年的外国人直接投资为380亿美元,仅为中国的五分之一。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还需要解决一大难题,那就是要包容利害关系各不相同的利益集团。比如,反对银行改革的工会、反对流通改革的中小商人及阻挠经济自由化的各团体等。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