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解放军远程投送能力比美军差在哪
www.wforum.com | 2009-05-21 21:16:46  陆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直以来,中国军队在进行正规化,现代化建设,国家的经济实力也有了很大的提高,对军费的投入比前些年已经有了很大的增长,一切顺理成章地显示出我军的战争实力应该有了很大的进步和提高。

   在有了强大的经济能力作为保障的情况下,中军积极的开展军队改造升级行动,从开始的摩步化到信息化再到目前的打造成数字化部队工作,看得出中军是一步步的在发展和提高,在迎头赶上世界先进军事潮流,缩短与世界军事强国间的差距,此举值得每一个中国人高兴和自豪!

   近些年来,中军主动和世界军事强国象美军、俄军等建立交流渠道,学习外军的先进经验,以提高我军的军事作战能力;同时,在可能的范围之内,购买先进的军事装备,以改善中军的现役设备和装备。国家又下大力气发展我国科技水平,在机械制造,设备提高等方面下大力扶持,在高精尖设备上投入重金研发,以期能在一定的时间内赶上先进国家的装备制造水平。

   目前由于我(中)国科技水平的限制,我国大飞机的制造还在攻关之中,我军装备的大型军用运输机都是从俄国进口的,因为自己没有能力制造出大型运输机,所以要受制于人,除采购价格高外,还要受到后期保养维修方面的制约,费用花费太大,成本太高,一旦战争爆发就会受制于他国,这对我们中国这样的大国来说是非常不利的。

   我军在近二十年来的发展进步中,军力的远程运送能力有了大幅度的提高,比起三十年前的对越自卫还击作战的大部队运动调动来说,是大大的提高了一个水平,从一些老兵的参战回忆录中得知,三十年前的那场战争中,我军主要是靠火车和汽车来机动运送调动的;大家都知道,火车和汽车的机动是易受到攻击和打击的,三十年前的战争是局部的小规模战争,假如中国一旦遇上大规模的战争的话,敌方肯定会首先打击我军的交通设施的,那么,中国的铁路和公路就将会是首轮打击中的重点目标,在受到重创后的铁路、公路运输要承受短期内把大量的军事力量运送到各个战区的压力,可想而知是难以完成的。

   针对当时的国际形势,军委当年组织了几个快反师,以应对可能发生的战争威胁,比如当年的快反师127师、149师、162师等,在军费有限的条件下,对这些快反师的装备进行换装升级,从摩步化到机械化,然后到信息化,到数字化,它反映出我军不断追踪国际先进的军事理念,打造出中国特色的军事力量,为保卫中国广阔的国土,进行着积极的准备。

   虽然中国的立军指导思想是国土防卫,没有称霸世界的野心,这从根本上就说明我国人民热爱和平,反对任何形式的侵略行为,同时也向世界表明我们不怕任何针对中国的侵略战争;中国幅员辽阔,从大兴安岭到西藏有数千公里的距离,就是从最北到最南端也是个不小的空间;那怕是从成都到上海,到北京,到广州都是二千多公里,更不要说到东北了;比起国际上一些小小的国家来说,都会跨几个国家的距离了,所以,既使是中国的国土防卫国防策略,也要放到一定的高度来计划和考虑。

   我国把国土防卫划分为七个战区,每个战区负责一个方向或地区的防卫工作,这在平时或局部战争时是可以完成一个方面的防卫任务的,再说由于我国各地区地理位置的特殊性,也不可能常年的在一些地区驻有重兵;因此,我军的远程投送机动能力就显得很突出了。比如西藏地区,有着漫长的边境线,地理战略位置非常重要,但是由于该地区恶劣的自然环境条件,我国不可能长期在该地区驻扎着大量的军队人员,只有驻防在内地的适当地区,一旦该地区有事,可用现代化的运输工具迅速的把军队运送上去执行保卫任务,随着青藏铁路的建成通车,我驻藏区的部队的后勤保障给养工作得到质的提高,以前靠雪山解冻后汽车运输的局面得以改善。后勤保障物质都可以提前准备和储藏,但如果是战争发生就容不得你从容的准备了,这就对我军提出了远程投送兵力问题,比如二十年前的西藏平叛,从内地紧急运送兵力就显得很匆忙,当时动用了直到今天都是非常先进的飞机运输先头部队,先控制往事态的发展,然后大部队还是靠用汽车运送的,这在一定程度上滞后了对事件的处理,扩大了事态。假如我军当时有强大的远程运输能力,可以在同时调用大型运输机,把一个师的兵力在二小时内从内地运送到位,事态的发展就会在我们的控制下得到很好的解决。

   我军具备了远程大投送能力后,对西部的印度是个很大的威慑作用,对南海的其它对我国领海不怀好意的国家也是个极大的震撼,当然远程军力的投送是多方面多载体的,也可以是大型运输机,也可以是航空母舰,也可以是大型登陆艇,也可以是大型的运兵车,运兵船等。

   2008年的5.12大地震,对我军的应急反映和大兵力投送实力是个实战的考验。大地震发生之初,总参谋部就及时的向中央军委报告了情况,提出了应急机动方案,在得到党中央中央军委的命令后,总参第一时间调动我军实施跨地区的大机动抢险救灾行动。事后的资料表明,我军的反映是迅速有效的,各部队在接到总参的命令后,能迅速的反应,在极短的时间内就纷纷到达指定地点集结开拨,同样采取的是空中运输加陆地前进的方式进行机动,不过由于我国新建了发达的高速公路网络,对我军的机动调送起到了很大的方便作用,而空中尽管征用了民航的很多大型飞机参加,但必竟机群数量有限,完全达不到紧急情况下的特殊要求,大量的兵员还是靠铁路和公路来运输完成。

   这时问题就出来了,抢险救灾是在局部灾害发生时的大机动,如果是战争的发生,敌对方肯定会对我国的铁路,公路进行远程导弹打击,毁坏我们的交通动脉,瘫痪我们的机动能力,那么,我们应该怎么办?

   唯一有效的办法是发展大飞机项目:快速、高效、安全是飞机投送的最大优点,在本土领空中,因为有国土防空的掩护和庇护,所以大飞机投送军力是最有效的办法,它可以为我军战略和战役服务;但是,让人感到遗憾的是,目前我国的航空业还不发达,不能自己生产出大型飞机,关键是大飞机的发动机我国还不具备自己生产制造的能力,所以,大飞机用发动机一直制约着我国大飞机的自产和我军的装备。在汶川大地震中,大型运输机全部是从俄罗斯进口的,而且是数量有限,根本解决不了大问题。所以,震后我国下决心搞科研发展自己的大飞机项目,成立大飞机公司,启动大飞机制造攻关,全国一条齐心协力攻克大飞机难关,这不失为一个明智和功在千秋的决策。

   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当第一批十万大军奉调机动到达成都地区后,由于地震造成公路损毁,车辆不能通行,人员不能极时进入灾区进行救助,就算把全国所有能用的直升机全部调动到灾区使用,也然是杯水车薪,根本不可能有多大的作为,直到震后的第二天才有一百多人到达震中汶川地区(当时在震区作训的武警部队在地震发生后接到命令参加抗险救灾,由于道路被毁只有靠原始的徒步行进,第二天才到达震中汶川);当时大量部队呆在都江堰地区无法进入灾区。事后大家想一想,要是遇上战争,公路中断,我们的前方怎么办,这耽误的几十个小时,我们的战略目标怎样去实现?那战争的结果又会是怎样一个后果?

   反观外军的远程投送能力,美军能在二十四小时之内把它一个主力师和全部的装备运送到世界的任何一个角落去投入战斗;它的空运力量是由700多架C-17、C-141、C-5、KC-10、C-130运输机和408架远程客货机及一批CH-47D中型直升机、UH-60型突击运输直升机组成,还计划将运输直升机增至300架,一旦发生危机,可将2~3个步兵师空运至2000千米以外执行任务。前段时间看外军对我军的评估,说目前我军的远程投送能力只相当于英法等欧盟军队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投送水平,从中可以看出我军和外军的投送能力相比还确实有相当的差距。

   有差距不要紧,重要的是要正确的认识差距,采取正确的态度对待这个问题;发现了差距我们就有追赶的目标,我们就会迎头赶上去;所幸的是:我国从这次汶川大地震的救险当中看到了我们的不足和需要解决的问题,事后在大力的发展自己的大飞机项目和整合军事交通资源,以期提高我军在战争时期的远程投送能力,在大力攻关大飞机的同时,对直升机的研发和大型兵力投送器械的研究给予了前所未有的重视和扶持,因为国家要发展,国防一定要有保障,没有一个坚强的国防保障,国家是无法稳定顺利发展和前进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视频爆火:世界第二毒的蛇在家门口交配 结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