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组图)厉害!鹞式迫降失败 飞行员零高度弹射
www.wforum.com | 2009-05-21 10:50:56  空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鹞”式采用了马丁·贝克MK10“零-零”弹射座椅,拥有较强的人员逃生能力。

    扬子晚报5月20日报道 一名英军王牌飞行员日前在阿富汗南部坎大哈飞行时,遭遇惊险一幕:当时他驾驶着“鹞”式战斗机,由于发动机突然熄火,被迫紧急降落。然而为了躲避跑道上另一架客机,飞机在起落架脱落的情况下一路滑行并意外起火,随时有爆炸的危险。生死关头,飞行员按动弹射椅按钮,数枚火箭弹将座椅上的他“弹”向云霄!一名现场目击者当场抓拍下这一精彩瞬间。令人称奇的是,这名九死一生的“火箭人”最后在降落伞的帮助下稳稳着地,基本毫发无伤!

    紧急迫降冲向跑道

    据报道,这名英勇的飞行员来自英国皇家空军位于英格兰卢特兰德郡考特斯摩尔机场的1号飞行中队,出于种种原因,他不愿意透露自己的姓名。5月13日,他在阿富汗南部坎大哈市上空飞行时,突然遭遇发动机熄火的紧急情况,当时他驾驶的是价值2000万英镑的“鹞”式战斗机。

    他一边向地面塔台报告:“发动机熄火”,一边有条不紊地按照特情处置方案进行处理,准备紧急迫降。然而当失去动力的战斗机以每小时128公里的速度冲向机场跑道时,他这才发现不远处竟然停放着一架客机,当时机上共有8名乘客,如果不作紧急避让,势必机毁人亡!

    飞行员此时并没有慌乱,而是坚守在驾驶舱内沿着跑道外沿一路向前滑行。当疯狂的战斗机最终刹住车的时候,距离身边的那架客机只有约9米远。飞行员此时抬头回望,只见整个机身已经燃起熊熊大火。多年的飞行经验告诉他,现在已到了人机分离的决策临界点。

    火箭弹“弹”他上天

    由于机身携带有易燃的外挂油箱和2枚激光制导的导弹,起火的飞机随时可能发生剧烈爆炸!生死攸关之际,他按下了“太空时代”火箭弹射椅的按钮。随着“嘭”的一声巨响,四枚火箭弹把座椅上的他“弹”向约91米高的云霄。瞬间爆发的巨大载荷压得他几乎昏迷过去,所幸的是,降落伞打开之后,他最终连人带座椅稳稳地着了地。巧合的是,一名机场目击者恰好看到这一幕,当场按动了手中的相机。

    摔落后仅背部受轻伤

    由于机场消防人员扑救及时,“鹞”式战斗机上的熊熊大火终于被熄灭,只冒出缕缕黑烟。几乎与此同时,众救援人员一涌而上,将瘫倒在地的飞行员抬上担架,然后用救护车送往医院抢救。令人啧啧称奇的是,医生经检查后发现,这位死里逃生的“火箭人”除了背部轻伤之外,居然毫发无损!

   他在事后回忆道:“当起落架脱落之后,我曾努力控制飞机。可是当我看到机上的火球时,便知道该是弹射(出舱)的时候了。随着‘嘭’的一声巨响,强大的气流扑面而来。一切变得寂静无声,直到数秒钟后降落伞自动打开。我感觉不到任何痛苦。”

   事故发生后,英国国防部立即下令彻底调查。一名英国国防部发言人称:“迄今为止事故原因依旧不明,不过我们可以肯定的是,事故并非由于敌人火力所致。”英国皇家空军防务专家乔恩·雷克认为:“‘鹞’式战斗机发动机停车的现象以往极其罕见,尤其是在着陆之时。因此,飞行员能够活命,并且只受轻伤,实属幸运。战斗机着陆时,重重地撞向地面。也许正是这个原因,起落架才会碎裂脱落。不过,这起事故充分显示了弹射椅的功效。”

   据了解,这名飞行员目前伤情稳定,已被送往英国。他表示:“希望几个月后我还能继续飞行。”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北京再传重磅消息:三大交易所停止披露数据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