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竞标失败暗示中国武器并非香饽饽
www.wforum.com | 2009-05-21 09:44:58  陆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土耳其于2008年3月份宣布将招标采购新一代的远程防空系统,中、美、俄等国竞争土耳其40亿美元防空导弹订单。参与竞标的除了俄制的S-400以外,还包括美国的PAC-2/3“爱国者”、中国的HQ-9(FD-2000)和以色列的“箭”式防空导弹。就目前土方所表达的意愿来看,美、中、以三国提供的竞标产品几乎已被淘汰出局。分析人士指出,S-400系统之所以会获得土方的青睐,主要凭借的是其无与伦比的作战性能。与其他三种装备相比,S-400无论在射程、精度方面,还是在通用性和抗干扰能力方面,均具有明显的优势。

   其实这次中国参与竞标也只是一个个案,说明不了什么问题,但确实也说明中国 的武器在国际市场上并非什么香饽饽的地位,仅仅是一种国际武器市场的补充而已。

   实际上,中国在世界武器市场上只占很小的份额。根据瑞典斯德哥尔摩和平研究所的统计数字,去年世界十大武器出口国排名中,美国名列第一,英国排第六,中国在瑞典之后,排名第十。2003年至2007年,中国武器出口额仅占世界武器出口总额的2%,而美国占30%,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武器出口国,俄罗斯排第二。

   从以上数据再次看出来,中国的武器市场排名也就在第十名左右,市场份额十分小。尽管中国在土耳其、科威特、巴基斯坦、伊朗、巴西、朝鲜、孟加拉国、津巴布韦、刚国、埃及、叙利亚、泰国等国看到了中国制造的武器,但是这都是微乎其微的数量,不是我们不愿意卖,不想卖,是因为我们的武器装备实在不是传说中的“香饽饽”,并不符合买家的胃口。最近几年,我们参与了不少国际武器的竞标,实际上胜的少,输的多,无论是战机、导弹,还是战舰等大型武器,最终的大赢家还是美俄等武器出口大国。

   为什么中国的武器声誉不好呢?这与海湾战争有很大的关系,中国产的武器装备武装的伊拉克不堪一击,战场到处破损的都是中国产武器,让中国产的武器装备从此声名狼藉。

   之后中国被海湾战争惊醒了,大力发展自主知识产权武器装备,并纷纷装备解放军,并希望将多余的武器考虑出口,但是依旧效果不佳,主要原因就是中国制造的武器99.9%都没有经历过战争的考验和洗礼。除了斯里兰卡的歼7在打击猛虎大战雄风,巴基斯坦的歼6在对抗印度有点建树之外,就很少有什么号外的好消息了。前几天巴基斯坦最新型中国改造的“阿扎拉”主战坦克遭塔利班击毁,又让中国蒙羞,这一切都让中国武器在国际市场的地位难以提升。就算是我们最拿得出手的歼10、“飞豹”也会面临很多王牌战机的挑战,就算竞标也不占任何优势,更谈不上去抢占市场了。

   第一,中国武器的出口对象一般都是买不到更好的武器的国家,或者说被限制不允许购买西方国家武器的那些国家,才不得不转向购买中国的武器装备;第二,那些囊中羞涩买不起先进武器的国家才不得不转向购买一向以低廉著称的中国武器;第三,那些西方国家不愿意卖的武器也可以到中国来买。因此,我们其实能卖的武器数量和国家还是很有限的,这一点我们自己的要清楚才好,千万别觉得我们已经天下第一了。之所以美国人占据了武器市场的半壁江山,理由很简单,美国人的武器都是久经战争考验的结果,十分实用,价格贵但是货真价实,这一点让买家买得放心,用得舒心。

   而中国已经刀枪入库很多年了,武器的真实性能难以展示,让那些买家不得不瞻前顾后的考虑“买了中国的武器能不能用啊?不会是绣花枕头吧?”之类的疑问……

   如何才能让顾客买得放心呢,那就是俗话“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战争的考验将会是无形的广告,即为自己了解武器性能提供了难得机会,也为客户考察调研提供了场合。中国亟需一场战争既是“练兵、检验武器”的需要,也是“广告时刻”所需。

    最后我们还是说一句名言吧,“武器的好坏别看广告,看疗效”。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习近平继续走钢索 有人背着他展开行动?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北京再传重磅消息:三大交易所停止披露数据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