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新加坡《海峡时报》:中国本周让外国人失望了!
www.wforum.com | 2009-05-20 10:00:07  环球风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新加坡《海峡时报》5月15日文章]:中国海军需要公关代表(作者 威廉·钟)

   中国惊人的经济发展速度以及与之相伴的军备增加是记者们热情追逐的主题。正因为如此,本周是让我有些失望的一周。

   来自世界各地的海军将领聚集在新加坡博览中心参加国际海事安全会议。发言者包括中国海军某基地的一位少将。该基地引人关注,因为据说那里有中国的各类潜艇和驱遂舰以及苏联时代的“瓦良格”号航母。我拿到中国使馆副武官的电话,并申请采访中国少将,但遭到拒绝。

   中方建议我在记者招待会上向中国将军提问,我也的确这么做了。我感谢中国将军和我们分享中国对于“和平海军”的理念,并问他中国购买核潜艇和一艘航母用意何在。

   通过翻译,他说,中国海军必须保护中国巨大的海域,所以中国海军要购买航母。他还说,如果确实购买了航母,中国“绝不会威胁邻国”。

   没人对中国反复声明的“和平发展”和“和谐海洋”提出质疑,但包括美国在内的众多国家想知道三件事:细节,细节,细节。

   细节是重要的。中国增加军备使人担忧。中国增加军备导致的问题一定程度上在于某种安全困境:一国要购买安全设施,其他国家就会感觉自己的安全程度降低。然而,更令人担心的不是这个困境本身,而是缺少战略对话。

   要缓和本地区的忧虑,中国必须为增加各类海军装备提供让人信服的理由,同时提供国防开支的详细情况。


   在去年晚些时候接受采访时,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蒂莫西·基廷上将告诉本报,中国应当提高增加军备的透明度。我反驳说,中国已经说了,其目标是防御。

   “证明这一点!”基廷上将大叫,“我们可以看到他们的舰艇,他们的军队,他们的飞机。我们已经比较清楚地了解了透明度这一块。但要表明意图:他们为什么在做现在做的事情?为什么发展这些武器?打算用这些武器干什么?”

   中国海军需要采取更好的媒体战略,让邻国相信他们的意图。中国需要使用会讲英语的官员,他们能够和外国记者交谈,参与你来我往的全球争论,让人们相信中国良好的军事意图。

   美国太平洋艇队司令罗伯特·威拉德用漂亮的多媒体片段展示了美国海军为什么是一支“正义的力量”。威拉德将军和英国第一海务大臣乔纳森·班德都接受了媒体采访。这关系重大。人们担心的不是有预谋的战争,而是因为交流不畅和判断失误导致的战争。

   在会上,威拉德将军告诉在场记者,华盛顿与北京当前这场关于专属经济区的争执“尚未完全解决”。他还说:“我们在这个问题上的意见不完全一致。我们必须想办法解决……以透免(冲突)升级。”美国和中国能否避免判断失误对本地区来说至关重要。令人鼓舞的是,讲话结束时,威拉德上将走过去主动与中国将领握手。

   但是,友好和睦的中美关系并不是一件想当然的事情。中国必须为增加军备提供更多细节,同时在国际舞台上更好地与别人沟通。我对解放军军官的要求很简单:给我或其他媒体打电话,咱们聊一聊。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