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俄公布新国家安全战略 非得拉上中国不可
www.wforum.com | 2009-05-20 09:49:4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罗斯国安会最近公布了新版国家安全战略,强调面对北约东扩及美国反导防御系统的挑战,希望发挥“上海合作组织”的政治潜力,加强俄罗斯同独联体各国的联系,巩固同中国和印度的三方对话,以及「金砖四国」的对话机制。虽然俄国中期战略目标是进入世界经济实体第五位,使军费及军事实力水涨船高,但是想对抗美国甚至北约,非得拉上中国不可。

    回顾一九九七年俄罗斯的国安战略认为,当时的主要威胁来自国内的分离势力、犯罪活动、贫困等等。随着普京炸平了胆敢独立的格罗兹尼,又痛扁了狐假虎威的小邻居格鲁吉亚之后,所谓分离势力在俄国已经被认为微不足道,不再构成主要威胁。二○○九年的国家安全战略指出,未来十二年,美国才是俄罗斯的主要竞争对手。看到中国解放军也迫切冲出美国围堵的第一岛链,俄罗斯自然想加强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挥上海合作组织的政治潜力。

    中国对巩固同俄罗斯和印度的三方对话,以及同俄、印、巴西之间的四方对话机制乐观其成,但是仅限于经济合作;涉及政治交易则要具体分析,谈军事互动恐怕为时过早,最多是象征性的礼节互访。回顾近年“上合组织”的联合军事演练,俄罗斯不遗余力地把持主动权,在加强俄国同独联体各国军事联系的同时,明拉暗扯地想将“上合组织”变成军事同盟。

    中国饱尝冷战时期军事同盟的痛苦和出卖,坚持独立自主的国际战略,今天还会让俄国人当枪使吗?

    新版的俄罗斯国家安全战略担心远东地区、里海地区的边界不稳,无非是对日本北方四岛死抓不放,又怕伊朗亲俄的政权不稳。美国则可以利用俄国周边的隐忧大做文章,所以俄罗斯标榜务实、不冲突对抗的外交政策,也不参与军备竞赛。只盼在平等基础上同美国对话,唯一拿得出手的牌就是核裁军。在朝鲜核问题上,中、俄、美并不咬弦。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